真实的自己作文
接纳最真实的自己是指人能够欣然接纳自己现实中的状况,不因自身的优势而骄傲,也不因自身的缺陷而自卑,是引导人积极向上的动力,是帮助人快乐生活,走向成功的正能量。
人或多或少都有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都希望自己能够再完美一些。然而,天不遂人愿,世上几乎不存在完美的人。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人最好的朋友是自己,最大的敌人也是自己。如果不能跟自己做朋友,不能接纳真实的自己,就是跟自己作对,与自己为敌,心理冲突就会很严重。不但影响心情,还会使自己不断地排斥、厌恶自己。然而,不管人如何不喜欢自己,如何希望自己变得完美,事实都无法改变,自己不想要的那一面依然是真实的存在,并不是想逃避就能逃避得了的。既然无法逃避,既然是自己的现实,不妨学着接纳。
《庄子·大宗师》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子祀和子舆是好朋友。有一天,子舆生了一场怪病,子祀去探望他。见面之后,子祀发现子舆竟然变成了驼背,大吃一惊。但他怕子舆伤心,依然不动声色。谁知子舆一见到子祀就说:“伟大的造物者啊,竟然把我变成了驼背的模样。背上生了五个疮口不说,脸也因为佝偻而贴到了肚脐,两肩高高地隆起,高过头顶,脖颈则朝天突起。”
子祀无奈地问他是不是非常讨厌这种病。子舆却悠闲地说:“不,我为什么要讨厌它呢?如果我的左臂变成了一只鸡,我便用它来报晓;如果我的右臂变成弹弓,我便用它去打斑鸠来烤着吃;如果我的尾椎骨变成车轮,我的精神变成马,我便可以乘着它遨游四方,无须另备马车了。再说,得是时机,失是顺应。安于时机而顺应变化,哀乐自然不容易侵入心中。这就是自古以来的解脱。那些不能自我解脱的人,就要为外物所奴役束缚了。物不能胜天,当我改变不了它的时候,为什么要讨厌它呢?”
子舆可谓是豁达之人。面对疾病带来的痛苦,身体状况的改变,依然能够坦然接受,甚至还想到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来让自己活得更好。人只有接纳真实的自己,依照自己的本质好好地生活,才能找到最能发挥自己优势的地方,才能使自己的人生更接近成功。
从前有一位年轻人在踏上人生旅途之前,问他的老师:“老师,我未来的人生之路将会怎样呢?”
他的老师回答说:“你在开始自己的人生路之前,先从这里走出去,你将会遇到三道门,每一道门上都写着一句话,你可以按照那句话去做。当你走过第三道门的时候,我会在门外等着你。”
年轻人上路了。不久,他就遇到了第一道门,上面写着:“改变世界。”年轻人开始按照自己的理想规划这个世界,把自己看不惯、不喜欢的一切都统统去掉。可是,很快他就陷入了迷茫之中。去掉了那些不好的事情之后,他看到的世界依然不够完美。他想答案或许在下一道门上,于是就继续上路了。
很快,他就遇到了第二道门,上面写着:“改变别人。”年轻人想,怪不得我无法改变世界,因为其他人都没有改变,和我的看法是不一样的。我一定要用美好的思想去教化他们,让他们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结果,他发现人们根本不可能按照他所说的那样去做。他只好期待第三道门能够给予他帮助。
当他来到第三道门前,他发现上面写着:“改变自己。”年轻人这才恍然大悟,与其改变世界,不如去改变世界上的人,而与其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
年轻人推开门,见到了等在门后的老师,他把自己的体会告诉了老师。老师听后笑了笑,说:“你现在往回走,再回去仔细看看那三道门,或许你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年轻人将信将疑地转过身,准备往回走。这次,他看到第三道门上写着“接纳自己”,他突然明白为什么自己在改变自己的时候总是自责、苦恼,因为他拒绝承认和接受自己的缺点,总是把目光放在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上,而忽略了自己的长处。
年轻人继续往回走,在第二道门上,他看到的是“接纳别人”。他开始明白自己为什么在改变别人的时候那么艰难,因为他拒绝接受别人和自己存在的差异,不能从别人的角度去理解和体谅他人。
年轻人继续往回走,他看到第一道门上写着“接纳世界”。他渐渐明白自己为什么无法改变自己。因为他拒绝承认世界上有许多事情是自己做不到的,总是勉强为之,而忽略了更适合自己,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事情。
年轻人推开第一道门,他的老师已经等在了那里。他对年轻人说:“一切的成功都要从接纳自己开始。你只有接纳了自己,才懂得如何接纳别人,才能接纳整个世界。而接纳是改变的第一步。”
有人说,所谓废物不过是放错地方的宝贝。上帝虽然在每个人身上都留下了缺点,但换一个角度,换一个地方,缺点同样可以变成优点。接纳并不一定要改变,但接纳可以使人面对现实,摆正自己的位置,看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所在,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想要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从而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机会,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