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与作文
小时候,读书是一种奢侈。我出生在xx平原的庄户人家,在改革春风劲吹的初期,大家为刚刚解决了“温饱”而欢欣鼓舞的时候,阅读对我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
记得读小学时,每到星期天,父母带我去集镇玩,我会执拗地要求他们带我去新华书店。当目光停留在书架上一排排新书不肯移步的时候,我都会壮着胆请营业员把我心仪的书递给我。那散发着清香的书,我不敢用手去摩挲,眼睛触及那标识得清清楚楚的价格时,我犹豫着把书还了过去。我清楚地知道,那是父母一天的工价。我没有勇气提买它的想法,而是勇敢地拉走父母,故作懂事地说,“我们以后再买吧。”
每每这时,母亲会给几个硬币,我短暂的幸福时光就开始了。我像一条灵动的鱼儿,甩开他们的庇护,在熟悉的巷陌中找到自己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小人书摊子,在一排低着头翻看连环画的孩子堆里,挤出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伸手拿下细绳子上挂着的小人书,埋头阅读。半天过去,当办完事的父母找到我的时候,我已看得昏天黑地。在回去的路上,我坐在自行车的大杠上,绘声绘色地讲述今天看到的书,是《小兵张嘎》或者是《哪咤闹海》……那时间,回家的路是快乐的。
“以后再买”,终究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在无数的“以后”之后,我长大了。其间,偶尔不知从何处来的用以包裹东西的一张旧报纸,就足以支撑我小半天的阅读。还有就是村里的读书人家,逢到雨后的艳阳天,便会晒书,这时候我看书的机会就来了。我可以立在阳光下,汗涔涔地肆意地读着每一本书,汗水一滴一滴地落在晒书的竹匾里,滴在书页上……我翻翻这本,读读那本,那是乡村孩子多么幸福的时光呵。我知道,看也就是站着或蹲着看了,一般人家是不会借的,除非是自家的亲戚。一直到太阳偏西,人家收书了,我才意犹未尽地放下来,饥肠辘辘而又一身满足地往家走,满心记得的是一大堆内容丰富、风格迥异的书。《安徒生童话》、《一千零一夜》、《三字经》,不管理解与否,囫囵吞枣地看了一脑袋,有待日后慢慢消化反刍了。
上初中了,每天陪我上学的是书包里的教科书和一两本课外书。那时候班里图书角里的《三国演义》、《居里夫人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和同学们互相交换着看。遇到好书大家抢着、读着、交流着。
阅读伴随着我的童年、少年,贯穿了我的小学和初中时光。我的世界里因为有了阅读而色彩斑斓,精彩万分。
再后来,我选择了师范学校的幼教专业,来到城里读书。学校的图书馆和校外的公共图书馆成了我肆意徜徉的知识海洋。我像一块海绵,吮吸着知识的甘霖。长期阅读的习惯,让我形成了阅读型的性格,有独自阅读时的沉静,也有与书友交流时的推心置腹和酣畅淋漓。
阅读的世界永远是暖色的:风是轻盈的,水是柔顺的,空气是灵动的,来来往往的人是善良的。在书的世界里,我可以和圣贤们隔空对话,无论年代、种族、信仰和千百年的穿越,让我感受到他们的思想在新时代的潮流中熠熠生辉、日久弥新,有那么多的令人心领神会的共鸣。我不仅阅读幼儿教育方面的书籍,也涉足艺术、哲学、历史、医学、天文、地理,因为我知道“功夫在画外”的道理。一个优秀的幼儿教师,不仅要是一个教育的行家,还应该是通晓各类知识的杂家,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那样孩子们才会喜欢她。
我一直在问自己,什么是阅读,为什么她有如此的魅力,让我如痴如醉?
我总是觉得,阅读,是生机勃勃的种子,只需一粒。就可以把荒漠变为森林或者牧场,其间流水潺潺,鸟语花香,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永远都是春天的色彩。
阅读是晶莹剔透的水珠。在书的世界里,折射出的都是智慧的光芒,书籍是智慧女神雅典娜手中的魔杖,点亮人们蒙昧的眼睛,让聪慧无处不在地闪烁着。
阅读是绚烂多姿的画卷。生旦净末,人生百态,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世事变迁,这里有你看不腻的连续剧,这里也有你心中最想表达的情感。这里有历史,也有未来,有沉重,也有希望,有叹息,也有回响。阅读的世界,和我的现实人生平行,一路相伴,彼此取暖,渐行渐远。
再后来,我有了可爱的女儿,成为了一位幸福的母亲。当我和孩子还是一体的时候,我用阅读给她做胎教,一盏台灯下,温暖的光线,无需清茶或者曼妙的音乐,就是一本书,我静静地阅读着,经常也会轻声地读出来,面对愈发频繁的胎动,我想我的孩子一定在和我一起感受阅读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