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作文
在去江西省景区冷水尖前,就听闻该景区山峦叠嶂,绿水青山,植被繁茂,但那激不起我多大的兴致。这几年见识了不少大大小小经过改造的自然景观,她们失去了最初的原始生态和灵魂,只剩下展示商业利益的躯壳,在我认为,一个好的景致是帮助人们构建和提升理想的。
但名山大川,总是激起我对生活的热爱,且冷水尖是景市最早的佛教发祥地之一,距今有上千年的历史,值得探往。
6月22日,暴雨袭卷着整个江西,一早,推开窗户,雨做了重重的帘子,而这丝毫没有减少我们雨中挺进的决心。
车行雨中,漫天的雨丝在赶织着一架硕大无比的水的幔帐,多情的雨不时在地上溅起一朵朵笑的酒窝,她刚性十足,弹性丰满,没有春雨的踌躇娇羞,更没有秋雨苦苦支撑的情意缠绵。连山间含苞的小花一帘心思,也被她读得通透淋漓。
“细雨鱼儿出,微雨燕子斜”,纤指弹拨,燕行柳中,这纷飞的细雨,轻柔的撩起季节的衣襟,洗涤游人的繁芜。原来,夏天的雨也是如此温情脉脉,难怪余光中先生称雨是“湿漉漉的灵魂”。想冷水尖沐浴在雨中,更会增添许多的千娇百媚。
到达冷水尖下,这里群山环抱,万籁沉静,只有清脆悦耳的鸟鸣划破长空,高耸的尖顶,云雾缭绕,轻烟曼飘,群山在雨水的浣洗下,旺盛成一片葱茏。不知何时,天空停止了飘雨,一缕阳光穿过云层,给庄严的山脉渡上了一层清辉。“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面对雨后空山,我们欢呼雀跃,庆幸这一天的出行,天空作美,我们可以尽情在大自然中,领略如诗如画的水墨风情。
山色柔和,空谷清明,我们开始沿着千层梯往上攀爬。然而,长4700米,宽3000米,海拔531米的冷水尖,似乎在考验着我的毅力和耐性,笔直陡峭的台阶高耸入云,连日来的大雨冲洗得它眼泪汪汪,攀爬不到一半,我已累得气喘吁吁,站在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半山空中,我甚至想到放弃。但“无限风光在险峰”,一种向往美好风光的心情,鼓舞着我继续攀登。我憧憬着站在半空寺,看飘云浮雾中显现出“海市蜃楼”般的绝美云雾景观,大自然的俊秀之美将顷刻尽收眼底。 终于到达山顶,梵音袅袅处,一座杏黄色的院墙,青灰色殿脊的寺院,紧紧贴在悬崖峭壁上,掩映在苍绿色的参天古木里,像一幅飘在浮云上面的剪影一般,显得分外庄严肃穆。盘腿打座的佛像,微笑着俯瞰众生,香火缭绕,钟声悠扬,一个个善男信女,焚香祈祷,顶礼膜拜。他们在一种神秘的,寄情于冥冥之中的信仰里,感受生命的悲壮、伟大、崇高与永恒。
曾记幼时,母亲带我去寺庙烧香,每次见她双膝跪倒,念念有词,我总是忍不住窃笑。而今,我和母亲一样,因为一个古老的信念虔诚地跪在这里,去领悟人心向善、超越凡俗的另一种精神生活。 随行的一位朋友,为了解开红尘的心结,特地抽了一支签,请大师解读。不记得大师是怎样为她拨云见日的,只记得他一句禅语:“花开花谢终是空”,一旁的我忽然就通了,被他劝谕性的解说深深感动。一个人达到怎样的高度,才能把红尘中的杂念困苦万法随缘,悠然随性?
我默默地伫立在高处,仰望苍穹,青山含黛,云烟缭绕,一定睛,仿佛就可看到空中的亭台楼阁;一伸手,仿佛就可揽到一缕轻烟,耳旁回响着的《梵音大悲咒》,不著一言,不留痕迹地悄然涤荡着一切浑浊,它让我忽然有一股冲动,放下一切,就在这可以看得见蓝天和白云的深山,在这个古刹,从此落脚,不分寒暑,默默跟日月同修……
不知是谁说过,有高度的人,都是有佛心的。如果灵魂真的可以不灭,那安放它的地方,唯在天上,唯在云端。
在佛像的不远处,有一泉眼,终年渗水不断,传说此泉是由仙人铁拐李为救干渴众生用拐杖点化而成,又由观世音菩萨将三滴净水洒入泉眼内,药王菩萨李药师随观音菩萨之后再施舍几颗仙丹助效而成,故被人们视为“仙水”,一些身患病痛的人饮后竟神奇康复。泉水入口清凉,甘冽芬芳,沁人心脾,此泉水仙气甚灵;加上观音殿香火旺盛,每年前来朝拜、求取仙水者络绎不绝。泉眼周围,挤满了善男信女,她们或洗或漱,清心涤面,在这素净清远的山巅,朝圣的心开成一朵淡雅清莲。
天空中不知何时又飘起了细雨,没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凄厉,没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清脆,有的只是“渭城朝雨邑清尘”的宁静婉约,她像一位翩然落凡尘的素心女子,轻移莲步,韵以流心。她沙沙的脚步,走在林间,栖在树木,淋在台阶,时高时低,时响时沉,时缓时急,如珊瑚沉海,兔落鹊起,让人听闻得沉静安然,又心花怒放。
音乐开心时入耳,伤心时入心。听雨,又何尝不是?
同行的友人,躲在寺庙,她们从东殿走到西殿,从庙宇走至山顶,虔诚地叩头参拜,她们不是为了遇见,而是为了感受佛的禅意高深。我忽地理解了她们,生活在这粗粝的世界,那柔软的内心,是需要一座庙宇的。正如奥地利诗人里尔克所说:灵魂失去了庙宇,雨水就会滴在心上。
下得山来,雨停云散。如果说,冷水尖的山是乐平市的动脉,那么,冷水尖的河流无疑就是她的静脉,而绵绵的雨丝便是她的毛细血管,虽然小,却意义重大,它沟通着动静脉之间的风物流转,传递着人心秘境,文明向善。
去听雨吧,听听冷水尖的雨,听听灵魂深处最动人的天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