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小蒲扇是我在外婆的那个村庄遇见的一个男孩子。
小时候,我是在外婆家度过的。那天,我在小卖部的门前玩耍。外婆在一座房子的山墙下晒太阳。从我们的面前走过一个男孩子。他长了一个大大的脑袋,两只眼睛大得跟铜铃儿一般,笑起来眯成一片柳叶儿,好像老是在笑,那种笑给人一种莫明其妙的感觉。他身上的衣裳粘了许多泥巴,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小老头儿。他拎着一个筐子,往南走去。?
表弟告诉我说,这就是小蒲扇。他家里很穷。门是用山草扎成的门。墙是土坯垒起的墙。他的母亲经常生病,几乎每天都捧着药罐子。他的父亲个子很矮,长得太瘦,瘦得像只蚂蚱儿。他有个哥哥,是个心眼坏的人。他还有个姐姐,姐姐嫁出去,给他哥哥换来一个媳妇,也就成了他的嫂子。家里几个人数小蒲扇是最胖的一个,却也数小蒲扇最是傻的可爱的一个了。
我们在三棵白杨树下玩沙子。小蒲扇走过来,他的脸上是青一块,紫一块,像是被谁打了几拳。我看见他的手里拿着几个山枣子,跑到他的跟前,说,把你的枣儿给我几个吧。小蒲扇从那鼓起来的口袋里,掏出一把红通通的枣儿。这时,外婆从家里走出来,喊道:小波,过来。不要和他玩。外婆的脸严厉得变了形,好像长了许多。我老老实实的像一只小狗儿跑到外婆跟前。外婆说,离小蒲扇远一点,你看他脏得像从水沟里捞出来。
夜晚,纳凉的时候。我躺在外婆的身边,听到前屋的孙家老二叔说:“小蒲扇,昨天晚上,偷看他嫂子穿背心睡觉。叫他哥哥瞧见了,把他揍了一顿。小蒲扇嘴倔,说,看见有只蚊子在啃他的嫂子。他想伸手打掉爬在他嫂子身上的那只小蚊子。”
小蒲扇经常提着一个大水桶从外婆的门前走过。一直往南走,他是到菜园去给菜浇水。跟着一起的还有一头羊。有一回,那头羊儿不跟它走,小蒲扇却抱着那头羊走。他抱着那头羊,摇摇晃晃的走着。满街的孩子们都围着他看热闹儿。
最终我们还是和小蒲扇做了伙伴。我们看中了他那筐中的黄瓜。我偷偷的和他一起到他家的菜园里去浇水。他会摘下一根黄瓜给我。而我也会把外婆给我的桃子给他几个。这样,我们在一起也熟了。
有一次,他家一个亲戚的儿子结婚。小蒲扇家里的人都到亲戚家里吃好饭去了,只留下小蒲扇一个人。他邀我到他家里去吃饭。我一走进他家里,感觉像是掉进地瓜窖里。中午,他下厨。他一共上了四个菜:炒白菜,炒萝卜,盐花生仁,还有一个腌出来的咸鸡蛋,那是他奶奶给他的。那天,小蒲扇还从一个柜子里拿出一坛子酒。那是他父亲自己酿的高粱酒。我们一人喝了一小盅子。午饭过后,我回到家里,睡了一个下午的觉。
在大叫驴家的门前有一架子的龙眼葡萄熟了。我们这几天都在想办法能去摘几个尝尝滋味。
终于有一天,我们发现大叫驴全家都到了山里。我们一共四个人结伴来到他家门前,却有一只大狼狗趴在葡萄架子下面。不知过了多少时间。那只大狼狗好像睡了过去。我们蹑手蹑脚的走近那葡萄架子。大家伸手摘下那诱人的葡萄,把那葡萄装在口袋里。表弟嘴馋摘下一串葡萄吃了起来。他吐出一个葡萄皮,没料想那个葡萄皮在天空中划了一个圆弧,竟然落在那只大狼狗的脑袋上。大狼狗醒了,它气急败坏的向我们跑来。大家吓得扭头就跑,想逃之夭夭。一转眼的功夫,我们已经逃到安全地带。幸好,那只大狼狗被一根铁链拴在大叫驴门前的那棵白杨树上。要不我们可就倒霉了。
正在我们暗叫饶幸的时候。我一低头,糟糕,我的一只鞋子不见了。我远远的望见,那只大狼狗把那只鞋子叼在嘴里,搁在自己的面前,然后,它趴下了。我的那双鞋子成了大狼狗的“战利品”。我们没有办法,我的那位表弟平时自称为霍元甲的霍师傅竟然派他的大弟子陈真——我外婆屋后那个叫小东方的男孩子去把那只鞋子抢回来。小东方曾被表弟在大队院子打得满脸是血。最后俯首称臣,见了表弟叫师傅。小东方一听说叫他去拿鞋子,他慌忙说,他去叫他的叔叔来取鞋子。过一会儿,小东方回来了,只有他自己一个人。他的手里拿着一块饼子,还有一根大葱。小蒲扇摸了摸自己的大脑门说,他有办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