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不下,是一种尴尬的状态,但却是很多人的状态。世界上所有的人分布成了一个橄榄型,大多数的人都被卡在橄榄大大的肚子里,过着平淡的生活,羡慕着一端,同情着另一端。
对于很多大学生毕业生,他们的生活正被卡得不上不下。几年的大学生活没有留给他们各种证书,各种offer,简历上长长的实习经历,或者是国外名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四年之后,除了一本非211非985的毕业证书,一无所有。
除了随波逐流,还是随波逐流。
周围的环境也许会慢慢地消磨掉你的意志,被迫现实,被迫懒惰,但是,CJ说,我们还没到《老男孩》主角的年纪,还可以走的离理想更近一些…
几年前,我陪一个朋友买了最近的机票去大连看海,因为他说不知道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没有能让他专注的事情。他的专业是船舶与海洋工程,所以他想去看看船厂,看看海,然后仔细想想自己的生活状态。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是这样,我也有经常怅然若失不知所措的时候,后来终于发现,生活被卡住,是因为你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我也花了好久去寻早我想要的。一年前,我对自己说,我想要的是:自由,理解和安宁。
自由,是人身自由,也是物质自由。一路成长,虽不是大富大贵,也基本没有什么物质的拮据。但是过去是父母给的,现在我要靠自己了,我只是想,在我有特别想拥有并且值得拥有的东西得时候,我不会因为金钱的原因而畏首畏尾,在我爱的人有特别想要的东西的时候,我不用面对他们期盼的目光,在我有特别想去的地方的时候,比如海边,比如回家,我能毫不犹豫的买下一张最近的机票;我也知道自己有一定的物质欲,我不可能像梭罗一样自己开垦片田地守着片小湖思考人生,所以我要赚钱,足够我享受人生的钱,所以我要好好工作,找一份我爱并且能提升自己的工作。
理解,正如人们所说的那样,越长大,越孤单,理解有时候是种奢侈品,爸妈老了,他们有自己的限制,很多事情告诉他们了只能让他们担心,所以在外的孩子都是报喜不报忧,我需要一个人,或者是几个人,在我强颜欢笑的时候能看到我心里的泪,或者在我做出什么别人看起来非常规的决定时,能笑着和我说加油。还好,我有朋友,有各种各样的朋友,还有一个一心要把我宠坏的男人。
所谓安宁,就是在我追求自己所想要的生活的时候,能不卑不亢地一边失去,一边寻找。
本科的时候有位很优秀的同学,她从大一就很坚定地要出国,所以用了三年就修完了所有课程,现在在美国名校读传媒;我的朋友阿mang,在大一的时候给我看了他的规划,他说他最终要移民,后来我是亲眼看着他一步步努力,一次次被打击,但是一次次的继续,最终走到今天的phd;我身边也有毕了业就结婚的,南开的毕业证成了她们最好的嫁妆,从此过上不愁吃穿的生活;也有自己创业的,过着忙碌但充实的生活。这些人的共同点是,对生活的追求,支持着他们穿越各种人言和辛酸。
如果你不懂自己想要什么,你可能会抱怨,说我没有那么好的家庭条件支持我出国,我没有那么漂亮让我嫁个富二代。有时候我也会抱怨,有次做陪同,接待方是个party的大官,他的孩子小时候去过美国旅游,特别喜欢斯坦福,想上斯坦福,但是成绩很一般,所以中方这么好吃好喝地供着就是希望那些来访的美国教育官员能给他的孩子写推荐信。那次陪同之后我给朋友写信,我说:如果我在上大学前也去过美国,知道了外面的世界,如果我的父母也这样不惜一切的帮助我,并且有能力帮助我,说不定今天的我,是坐在斯坦福的校园里和你写下这些话。
高中时候的一个同学,说实话那时候我并不是很喜欢他,因为觉得他活的很自私,但是有天我听到他对他的富二代同桌说,我和你不一样,我要是考不上好学校我家人帮不了我什么,所以我只有拼了命的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抱怨无益,愤恨无功,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就是自寻死路。看清现实很难,看清现实之后不抱怨地努力更难。
曾经有人告诉我,生命的贵贱是由你自己决定的,那些开名车的不一定有踏实行走的富有,因为前者可能作践自己的生命,让其像沙子一样被时间轻易挥手扬掉,但后者可能知道自己想去的地方,他们像根须一样缓慢而坚定得伸向土壤深处,一点点靠近自己的目标。
有人说看了我的日志像打了鸡血,因为好多人在我身上看到了自己想要的状态,但是我的不是适合所有人的,每个写信说迷茫问我要如何做的人,我都会告诉他们,找个时间,认真的想一想,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然后就义无反顾的去努力。有句话说,很多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努力,而是努力了才能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