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下午好!我阅读的是《给老师的一百条建议》中的第三条《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这一条是苏霍姆林斯基专门给咱们小学教师提的,通过他生动的事例叙述,精辟的理论分析,我的头脑中跳出了这几个词:奠基、博学、会读、乐写。
一是小学教师要始终成为学生的成长奠基人
苏霍姆林斯基说:所有初中和高中教师的时间预算表都取决于小学教师。教会儿童学习,是小学教师主要操心的事情之一。初中生和高中生在学业上落伍,主要是他们不会学习、不会掌握知识的结果。
可见,我们小学教师,肩负着神圣的职责——教会孩子学习。我们的工作做得怎么样,将直接影响着初中和高中教师的时间预算表。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小学教师的极端重要性。小学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的基础,要提高整个教育事业的质量,必须从小学教育做起,从小娃抓起,为他们一生的幸福奠定基础。小学教育在实施义务教育中处于基础地位,在整个教育体系中也处于基础地位。小学教育是为提高国民素质奠定基础,为培养各级各类人才奠定基础,为儿童一生的发展奠定基础。小学阶段是儿童发展最易受影响的时期,是儿童向少年过渡,从不成熟到逐步成熟,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小学教师在儿童身体素质、学习知识、思想品德方面起着重要的启蒙作用,我们必须成为学生成长的奠基人。
二是小学教师要立志成为杏坛的职业读书人
常说“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必有一桶水。”“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源头活水在哪儿?著名教育家朱永新说:“教师的读书不仅是学生读书的前提,而且是整个教育的前提。”苏霍姆林斯基也指出:“读书,读书,再读书。要把读书当作第一精神需要,当作饥饿者的食物。” 因此,我认为小学教师应该成为“职业读书人”。通过读书,改善我们的专业结构,生成我们的专业智慧,构建我们的专业精神;通过读书,让我们生博爱之心而无邪恶之气,有深沉之思而无浮躁之为。通过读书,让我们更加忠爱教师的职业,引领学生幸福的一生。通过读书,即便我们不能做到“口吐珠矶语,腹有锦绣文”,至少可以做一个冷静理智、清楚表达的人吧。
三是小学教师要把学生引导成为博览群书的阅读者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初中和高中学生在学业上落伍,主要是他们不会学习、不会掌握知识的结果。当然,你应当关心使儿童的一般发展达到较高的水平,但是,你应当首先教会儿童熟练地读和写。读即迅速地、有理解地、有表情地阅读和感知所读的东西;写即流利而正确无误地书写。
因此,作为小学教师要主动走到孩子中间读书去,引导孩子成为博览群书的阅读者。有人曾说过, 1
没有童话的童年是悲哀的!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如果不会阅读,则不会生活,也不会获得幸福。这句话看似有些偏激,却道出了阅读的重要意义:阅读是人生的必需,一个人生活是否幸福,取决于他是否会阅读。为了幸福,我们阅读吧。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像吃饭一样必须;像行走一样随意……在这须臾不可或缺的状态中,享受人生的快乐与幸福! 四是小学教师要把
学生培养成为事事洞明的思想者 苏霍姆林斯基强调:在阅读的同时能够思考,在思考的同时能够阅读。怎样思考?他给小学教师提出一个更具体的目标:让孩子们一边听讲一边思考教师所讲述的内容,同时还要把他自己的思想简明扼要地写出来。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学习不思考就会陷入迷茫之中,只思考不学习就会疑惑不定。我认为:阅读是在学习前人的间接经验;思考是对现实问题的思索,是个体的直接经验。学而不思,就会迷失方向;思而不学,也会缺乏营养。因此,作为小学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阅读,通过阅读是提升思考能力,通过思索中提高阅读效率,促进学生智力发展,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事事善于思索,时时勤于思考,培养学生作学习的强者。
各位领导、老师们,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论博大深远,《给教师的100个建议》内涵丰富精辟,我自己的学习理解还很狭窄,认识水平还很肤浅,不对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