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是关心,友谊是互助,友谊是春风,友谊是暖流,友谊是一个人进步的动力。我在与好朋友余凌霄的交往中,品味到了真诚的友谊。那是一次作文口头竞赛。初赛时,她作为班上的语文科代表。负责掌握时间——按秒表。我悄悄告诉她,让她手下留情多给我些时间,毕竟我的作文太长了。她没动声色,我以为她已默认。便自信稳拿第一。“开始!”她严肃地宣布。我滔滔不绝地说着,可是还没接近尾声,只听咚的一声,她竟然准时按下秒表。在所有人中,只有我,超时了!我好没面子!好伤心!对她的举动,我十分生气。什么好朋友,这点小忙都不帮,害得我在众目睽睽之下出丑、难堪,让我陷入万丈深渊。我毅然决定不和她作朋友了!在以后几天,我一直没理她。她已经察觉到了。她几次想给出我解释,我总是不懈一顾,不理不睬,扬长而去。因为我对她已经心灰意冷了,我们的友谊已不存在。可她总要我给她解释的机会。这天,我极不满意地停下来。“你知道吗?我其实也有难言之隐呀!友谊要讲诚信,讲原则,如果没有这些,友谊还有价值吗?”我说:“你不用如此,朋友请你帮忙。你却——我又不是没跟你说!你让我当众出丑,多难堪啊?”“对不起!我也……不想!形势所迫!要是你在我手里过了关,不再提高自己,决赛能独占鳌头吗?不如……我帮你!”我恍然大悟,原谅了她。接着的几天里,她天天陪我一起练习,又帮我修改稿子,给我指出不足,还给我出点子。每天她都坚持不懈地督促我,有时练得我满头大汗、力倦神疲。就这样,我终于把握住了时间。“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我俩的共同努力下,那次口头作文决赛,我获得了一等奖!真有说不尽开心,她也感到很欣慰!这事让我茅塞顿开:友谊应建立在同志中,巩固在真诚中,发展在批评中;不然,就会断送在奉承中。
友谊是什么?你也许会奇怪我连友谊都不懂,不过,让我深有体会的,真正明白它的含意的却是在那件事之后。 那天中午,太阳还在吐着火舌,猛烈地照着大地,似乎要将大地烧焦。我和曹青、余佩也因为这躲在树荫下跳皮筋。我们边跳皮筋,还边讨论天气,曹青说:“天气预报还说今天要下雨呢,我看是说假话吧。”我也支持她的观点,余佩说:“这么好的天气哪像要下雨啊。” 可是到了下午第二节课下课,老天不作美,偏向了天气预报,不一会儿,天空就阴云密布了,我们连忙跑进教室,一会儿,一道银光划破天空,雷公吹了一声口哨,雨姑娘就洒出了最好最多的珍珠。 放了学,大家都“各奔前程”,我呢,一个人傻愣愣地在校外路边站着,盼望着雨能停下来,因为根据我家的路程之远和我奔跑之慢,足以让我洗上一个大澡。忽然,一把雨伞把我头上的天空挡住了,我一回头,原来,我的好朋友赵玛丽在我的后面,她甜甜地笑着,说:“来,一起回家吧。”我太高兴了,和她说说笑笑走进了雨中,把刚才的烦恼也抛掉了。 不一会儿,我们就要到分叉口了,看来,我只能拼一下了。我正打算冲进雨中,她突然说:“给,这把伞你撑去吧。”我说:“这怎么行呢?那样你不是要淋湿了吗?”她却笑笑:“没关系,我家近,用不了跑几步就到了,你家远,你还是赶紧回家吧,不然,你爸爸妈妈要着急了。”我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不过我听到我还是说了声“谢谢”。 一路上,我的心沉甸甸的,装满了友谊。
友谊值得珍惜
友谊,是一把刀,将我心中的石块敲碎;
友谊,是一盏灯,照亮我心中的黑暗;
友谊,是一个巨大无比的箱子,收获快乐,也分享快乐。
茫茫人海中,找到一个朋友?难!找到一个知心朋友?难上加难!但这一切相遇,仿佛是老天安排的,让你无意中得到一份珍贵的友谊,就看你愿不愿意珍惜……
也许,友谊就是这样,来得意想不到,当然,我也不例外。
时间仿佛倒转,回到那得到第一份真正友谊的那一天。
“铃铃铃……”随着下课铃响起,同学们像笼子里放飞的鸟儿,“飞”到教室外的活动场地。不久后,笑声一阵阵岁风飘进我的耳朵里。好奇的我走出教室,坐在旁边的树底下,观望着只有两三人组成的游戏,我多么想和他们一起蹦,一起跳,但胆小的我一星期后也没有这样做。当我鼓起勇气,加入他们的游戏时,他们还不犹豫地接受了我。在游戏里,张钊和何浪成了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我得到第一份友谊,而这份友谊就在有趣的游戏里渐渐清晰……
当然,友谊不止一份。四年级时,全班大调座位,一个叫王坤的男生调在我的旁边。当时却没有想到他的名字会进入我“好朋友”的列表中。因为座位的缘故,我们的感情一天天增加,直升到我知心朋友的地位。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四个成了不可割分的知心朋友,也让我受到来自朋友的快乐——特别是那个雨天。
哪个雨天,是一个让人措手不及的雨天。
雨,不断地下,随时变化着,有时大,有时小。苏昕和我,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雨,一筹莫展。天渐渐边黑了,雨还没有停的意思,正当我和王坤决定冲回家时,一把伞遮住我的头顶之外,我惊奇地回头一看,原来是何明斌。他好像知道我在想什么,还没等我开口,就接问道:“你也是走东边的吧?那就一起走吧!”我开心地笑了笑,温暖像一把火,霎时间占据了我冰冷的心。不知什么时候,何明斌出现在我和王坤中间,边打开伞边说:“一起走吧,我随便送何明斌到菜市。”
就这样,我们四个说说笑笑,一路打破了校园此刻的寂静。
那一刻,有远保留在我的心灵深处,因为那一刻,让我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友谊——在朋友时伸出援助之手,在你需要帮助时,朋友也会让你重新振作,但不管怎么样,在最后时刻,也不要抛弃朋友,抛弃友谊。
小学生活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即将告别。与朋友在一起的时间只剩下短短级个月里,毕业之后,也许老天让我们的缘分继续,但也许不会。我认为,珍惜现在的时光,珍惜现在的友谊,在朋友间留下深刻的回忆,才能让友谊得到真正的友谊吧!
友谊,是使我快乐的天使;
友谊,是比樱桃更甜的幸福;
友谊,是让生命之舟变得无比精彩的重要零件!
难道,友谊不值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