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作文
每天都是要吃糯米饭的,不知道为什么。是因为它味道最好吗?也不完全是的,比它好吃的还有一些。可能是因为这个小摊离爷爷的单位最近,爸爸又和爷爷是一个单位。上班的,而我们家小时候就住在爸爸单位的宿舍的缘故吧。照这么说。来,吃糯米饭这事情,也是有家学渊源的。这个摊子,算上我们祖孙三人,前后起码吃了三十多年了。
铺子很简单,几根竹竿靠着旁边的民居支成一块挡雨的棚,一个小车和一张桌子摆食材和配粥的小菜,两个两三个炉子分别做面粥饭。旁边沿着小巷摆。上三张圆桌,每张能坐七八个人。桌子旁边有两个蒸炉,一个里面是筷子和勺子,另一个里面是毛巾。蒸过的毛巾烫手,但擦手擦脸都很舒服。除了大酒店,提供热毛巾的后来我只在海底捞见过。看到日剧里人们吃饭总要先用湿巾擦手,想来这服务还是有点日式的。
九点的时候,老板娘会收掉—个支棚的杆子,收掉一张桌子,十点的时候再收——张。到十一点,就完全收摊了,比较闲的人,早饭是吃得比较晚的。最有趣的是下雨天,那种简易雨布搭成的棚子,总是要积水的。时不时老板娘就会拿一根竹竿,顶起雨布的中部,雨水就哗啦啦从——侧冲下去了。
糯米饭是温州特色,但是其他地方也有,然而一般是像肯德基里那种饭团。温州的糯米饭其实就是肉汤拌饭,上面加上油条碎和葱花,一般为了防止太干难以下咽,还要配上一碗紫菜汤或蛋花汤。肉汤每家的配料略有不同,一般就是有无香菇有无榨菜有无豆干的差别。
除此之外还有撒白砂糖的甜糯米饭,我有次还见过一个拉板车卖煤球的老人吃豆浆拌糯米饭,遗憾的是我至今也没尝试过这种吃法。现在回想起来,黑黑的煤球车,黑黑的手,吃雪白的豆浆泡米白的糯米饭,那画面是很有冲击力的。
我常吃的这家,蛋花汤也与别家略有不同。它的蛋液只随便搅打两下,冲汤的水温度也不高,最后同样也浇上一点肉沫汤。最后的成品中,能看到尚未完全凝固的蛋白,口感爽滑,有点像现在日式快餐店里的温泉蛋。这样的蛋花汤比较少见。
每个上学的早。上,从睡梦中醒来,洗漱完毕,从爸爸的口袋里拿。上十元早餐钱,就出门上学去了。在距离早餐摊子二十来米的时候,我会大声对老板娘喊——声“糯米饭蛋花汤”,这样等我走到摊子边坐下的时候,就能直接开吃了。但我提前下单,倒不是为了这个,而是因为小时候略微有点口吃,特别是糯米饭的糯字,经常会卡在喉咙里出不来。如果站在摊子上口吃,说不出自己要吃“糯米饭”的话,会很尴尬,被人笑话。
我小时候吃糯米饭与别人不太——样,一般吃糯米。饭是直接把配料和饭搅拌均匀,这样在吃的时候,每一口就都有汤汁、肉末、油条、葱花和米饭。但我不这样吃,因为这样很无趣,而且吃到最后米饭发胀让人没有食欲。我吃糯米饭,总是先小心翼翼得把糯米饭上的配料挑到一—边去,先去吃糯米饭中饭的部分,吃完了——侧的糯米饭,再吃有配料那侧的糯米饭,用勺子小心翼翼得从配料下面抠,最终抠出一个几乎没有米饭,全是配料的“穹顶”,最后两三口闷下所有配料,满口咸香。这也算是一种“先苦后甜”了吧。
现在的我已经不会用这么复杂的吃法了。杭州的糯米饭,油条要么偏软要么偏硬,肉汤的味道也不对,吃来只是聊慰乡愁,更多是作为果腹的快餐而且美食的享受。
离家读大学后的每个寒暑假,以及工作后的每次,回家,都会找一—两个早上,去吃这家早点摊。尽管我家早已经搬离了那条老街。
记不清是工作后的第几年,可能是第二年,也可能是第三年,某次回家后忽然听到了那家早餐摊的老板娘去世的消息,我感到震惊,毕竟她看起来只六十岁不到。“她早上收了摊,到乡下的一个亲戚家里去坐了坐,回来忽然晕倒,送到医院的时候人已经没了......这是我听到的版本,具体原因我没有去深入了解。这之后摊子由他儿子继。承,再一年我回家想去吃的时候,早点摊已经不再开了。
故乡和远方并不冲突,就像我在杭州,要是想吃的话,早。上起个大早,坐上第一班高铁,花上两个多小时,就能在早上九点多坐在老家的摊子上吃糯米饭。空间并不阻隔我们与故乡,因为它是可逆的,而我们永远无法抗衡的是时间,因为“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随着老房子拆迁,老街改造,老摊断了传承,将再也回不去童年。少了那碗糯米饭,老街老路也再也不会去,以后的再返乡,也不再是原来的那个故乡了。但没办法,每个人都是这样的,我的孩子以后也会有新的故乡,也会在成长中失去他的故乡。
我带很多人去尝过老家的糯米饭,他们都说无甚特别。我也在外点过很多糯米饭的外卖,味道不太对。其实每个人最喜欢的都是离自己家最近的那家店的味道吧。我很想再吃一碗老家楼下的糯米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