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故乡的作文
故乡,是记忆中玫瑰色的薄雾。
记忆中的故乡,没有骄阳似火,酷暑难耐,一切行文中提到的灼热,都是不复存在的。之所以说是记忆中的故乡,是因为我实在无法将美丽可爱同这座冰冷的日新月异的城市联系起来。
孩提时代。夏季或许意味着休息,但对孩子们来说,游戏的最好时间到了。
金色的阳光穿透江南常年不散的雾霭,召唤优雅的蝶,可爱的蛙,灵活的蜓,英勇的虾……女孩子们拿上网兜在花丛中乱转,惊跑了一只美丽的蝴蝶,又急急忙忙举起网,对着早已够不到的高度一扑,仰望着翩翩倩影出神。往往一下午也不会有什么收获,就是有幸请得失神者落网,也往往在入夜前就被小心地送回家。
男孩子们可没这么不讲效率,他们挽起裤腿,将泥巴印在藕节似的小腿上,早已虎视眈眈田边的青蛙。青蛙是农夫的好助手,这话不假,但对于不过十岁的孩子,有什么比玩更重要的呢?何况农夫也乐呵呵地观看呢!
“呱——”一个冒失鬼打破了沉寂,小径上立马伸出一只脏手,迅捷地盖住它。“呱,呱”冒失鬼还在不甘地挣扎,可就是它潜进水里,两岸也都是“伏兵”。青蛙可没蝴蝶那么好运气,大都是用来玩耍或钓龙虾的。
“蓬头稚子学垂伦,侧身莓苔草印身。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说的也就是如此。
当阳光逐渐隐去的时候,孩子们也安静下来了。花白头发的老妪躺在藤椅上乘凉,眼睛微微合上了,面容安详,但身边的孙儿一动,又睁了开来。稀疏的光零落洒落,一点一点的光影,便是从前人怯怯的眼睛。
这些孩子,往往不过4、5岁,还不够出去玩的资格,一双水汪汪的眼睛,一眨一眨地听故事。
花季。夏天了,没有什么感觉,就像迎面的一个陌生人叫张三或是李四。热了有空调,有冷饮。户外活动更是稀少。
其实走下楼去活动,那蝶,那蛙。在这发展的城市中,在这精心看护的绿色中,也早已绝迹。那树荫下一点荧绿的光,已是梦境中的萤火。这几年,除了麻雀之外的鸟也没看见过,笼子里养的那不是鸟。
何况,我已懒得下楼。
坐在电脑前,十指娴熟,划过键盘。
夏天来了又走了,而我们的夏天,早在不经意间消逝了。
我仍然怀念这童年记忆里的那故乡的夏,它让我感受到了夏天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