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故乡的作文
故乡的夏天夏天是一个热情洋溢的季节,天空特别辽阔,阳光强烈,草木繁盛,流经山谷的清泉冰爽甘甜,小鸟欢快的在林间穿梭,知了在树上鸣揍着夏天的进行曲。夏天的雨像个顽皮的孩子,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晚霞羞红了脸,彩虹架起了天与地间的桥梁。
夏天的城市里车水马龙,灯红酒绿,喧嚣繁杂,加上天气的白热化把炎炎夏日推向了高潮。城市里人们原本快节奏的生活,在夏日里使他们的情绪变得更加焦躁了,所以城里人一般是不喜欢过夏天的。曾经乡下人总是向往城里,当遇到这样的炎炎夏日时,乡间的山风,小溪,雨露,田园,绿野……无一不成为城里人的向往。
这样的炎热的时节我庆幸的是可以躲到故乡去避暑。在这里才可以感受到夏天的美好,故乡四面环山,大树张开宽阔的怀抱,拥抱自己的绿荫。一片片绿油油的树叶像一颗颗炯炯有神的眼睛。翠竹迎风招展,婀娜摇曳着裙摆,舞动着优雅的身姿。池塘里的荷花,粉嫩的娇容,顶着阳光,安然自若,清雅怡人,如一群不食人间烟火的粉衣仙子欢欣的随风轻舞。山野的风阵阵吹来,迎来丝丝清爽,驱散腾腾热气,让浮躁的心渐渐平息。
村里一条笔直的水泥路干干净净,道路两旁矗立着整齐的小洋房,楼房或白色或黄色的瓷砖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那是城里的楼房所没有的纯净的亮光。每家人的门前都种了一棵树,有枣树,李树,橄榄树,梧桐树,樱桃树等……这不仅是一道清新亮丽的风景,还在夏天让村子凉快了许多。
这里车辆并不会很多,不过和以前比就多了非常多。记得我上学的时候,村里才两辆面包车,几辆拖拉机。偶尔来了一辆小汽车,大人小孩都会围过去看,看车的看车,看人的看人。大家眼里都闪着无比羡慕的光茫。还交头接耳的猜测着那开车的人一定是非常富有而气派的人。
随着经济的发展,如今每一家都有摩托车,农用三轮车,有的人家里也买了小汽车。每天都有的人开车或者骑车去城里来回,有的农用车早出晚归的去山上管理毛竹。常常还有运毛竹的大卡车,因为村里很多竹山,这里的人长久以来都是卖靠毛竹和竹笋来维持生活和发家致富的。现在多数人还开荒种了桔子和茶叶,这让乡亲们又多了一笔的收入。
现在正值放暑假,在外上学的孩子几乎都回家了,村里比以往显得热闹很多。还有很多和我一样出嫁的女儿们,都带着孩子回娘家来避暑。看到那些大大小小的孩子们在路旁嬉戏玩耍,不禁想起了童年的时光,那便是自己儿时的缩影。怎教人不叹一声:“时光飞逝”!我想之所以称为时光,就是因为时间如光速一样快的缘故吧。
村里的人们纯朴善良,干什么农活都会邻里间互相帮忙,谁家做了吃的也会一起分享。每一家的大门都是一天到晚敞开着。夏天是瓜果丰盛的时节,很多人种西瓜,谁家切西瓜吃,就会端到门口请邻居们吃。其他食品也是一样。而城里的房门整天封闭着,甚至有些住在对面的邻居多少年都没有见过面。这城乡之间人情的反差简直让人窒息。
傍晚的凉风褪去了一天的燥热,大家吃过晚饭都三三两两的出门散步,大都去村外的路口乘凉。有的男人会带着孩子去村外不远处的小溪里钓鱼,父亲肩上扛着鱼竿昂首阔步走在前面,孩子提着小桶一蹦一跳的紧跟在后面,那骄傲的神情里透出无尽的喜悦。
夜幕降临,月亮洗过柔白的娇颜,徐徐升起,泻下千丝万缕的银辉。星星眨着惺忪的眼睛,一颗两颗的接踵而现,时而闪亮,时而朦胧。萤火虫提着小灯笼飞在空中,在树梢上,在房檐下闪闪发亮,与天上的星星交相辉映。小孩子们在夜空下快乐的追逐着,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逊色了星星和流萤。
家门口的桂花树沙沙作响,好像在热情的招呼着我们去它那里。我们便搬去竹椅坐在树下乘凉,我端来了妈妈做的糕点,妈妈端来爸爸种的瓜果。大人们说说笑笑,孩子们嬉嬉闹闹,这样的其乐融融,在蝉鸣和蛙声的曲调里酣畅淋漓。
小时候总渴望着能像小鸟一样飞出这片天空,而如今却越来越眷恋这块乡土了,因为这里有童年的足迹,有成长的气息,有令心灵宁静的箜音。然而最重要的是:这里有爱我的和我挚爱的父母。
入夜,下起了一场大雨,把大地洗得干干净净,风潇潇洒洒的吹着,把夏夜吹得清清爽爽,燥热在电闪雷鸣中平息,电闪雷鸣在清清凉凉中落幕,而人便在清清凉凉中安然入睡。
第二天一大早,太阳未起,天已是暖洋洋。清风拂面,丝丝凉爽,拂来青草与树叶的清新,芬芳了夏季的早晨。白云像白丝巾般在天上轻轻擦过,蓝天显得更加清澈明净了。小鸟一大早就在空中飞来飞去,欢快的唱着夏天的动感音符。
当迎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那光是新娘红盖头下的惊艳,格外耀眼。那暖是女子清新淡雅的妆,柔美而不献媚,当红彤彤的太阳渐渐露出了整个脸庞,温馨的笑容仿佛在说:“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