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孔夫子
从来不主张在博客上转别人的帖子,因为BLOG就是个人日志,转许多别人的帖子过来充实自己的博客,那就失去了开博的意义,还不如放在自己的收藏夹里好。可是昨天在五木的博客里发现了他转的这篇刘惠雯女士写的文章,感叹之余,我毫不犹豫地把它转到自己的博客里,一为了自己能更方便的温习领悟,二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孔子,关注孔子。
五木在留言中说我用心良苦,但可能会失望,因为他想在这里没有多少人会看此类文章,我很感谢他对于我的这份理解,但我不悔我的做法,世事不是自己能够支配左右的,但不能因此不做,这是我的一番心意。
我对于孔子的关注大概在一年前,惊诧一个二千年前的人物,何以对中国有如此大的影响,然后又对他有深深的不满,觉得正是他的一句"惟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让中国妇女几千年来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不能自拔,就算是提倡男女平等的当今,也还有许多条条框框束缚着女子的言行,难以达到真正的平等。
于是心里有个愿望,想更多地了解孔子,看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但由于生性懒惰,并没有真正地探究,[论语]虽也读过,但以我的古文水平难以详尽的解读,终归是一知半解。近来兴起了国学热,于丹在电视上将自己的论语心得公诸于世,今天又看到这篇文章,孔子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才逐渐地鲜活起来。
我佩服他思想的高深,见解的精辟,品德的高尚,修为的到位。其实敲打键盘的时候,我知道这些形容词于他都是很苍白的,但是我不知道该换用什么样的词语来表达;应该说他近乎完人,所以才能成为中国人心目中的神。他随意说的话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他的思想人格就象启明星,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永远照亮国人前行的路。他的道德伦理又规定了国人的行为准则,让大家有一个约定俗成的是非善恶标准。
尽管他的观点不完全正确,也有白璧微瑕,但是一个人能使自己成为一国人几千年尊崇的对象,而且现在我辈咀嚼起他的话来,仍感觉如饮甘醪。实在另人佩服之至。至于那句我一直耿耿于怀的话,听说也有另解,说不过是他的一句玩笑被弟子们当真了等等。
加之我最近重看鲁迅的[祝福],文后的注解中说对女子的束缚其实是从宋朝之后始,程朱理学才是罪魁祸首,(刘的文章中也提到这一点。)所以我竟然从心底完全解除了对他的敌意,甚至有点喜欢这个古代的老头了,不是吗?你看他跟弟子相处的那种平等和谐的关系,
谈到理想时那种毫不遮掩的向往,说错话被别人识破后那种幽默的自嘲,见到美女时不怕别人误解,敢于跟着感觉走的勇气(当然也是一种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无畏),邦有道而出,邦无道而隐的明智,颜回死后那种入骨的悲痛,听到好听的音乐后还要求人家再唱并和之的天真等等,正如惠雯小姐所言,真的是可亲可感。从惠雯小姐的随意顺畅的文字中,我仿佛看到了一个活生生如邻家老人一般的孔夫子,
于是又生出一个想法:影视剧的作者们整天拿着唐宋明清几代帝王将相说事,四大名著也拍了个遍儿,脑子里的素材想必枯竭了吧?于是变着法折腾,除了戏说就是重拍,就连近两年抢眼的几部大片,也是只注重有一个离奇完整的故事情节,
以及宏大的场面,绚目的色彩,只强调一时的娱乐轰动,不注重实质。何不把孔子的形象性格行事特点以及一生行踪好好地编排一下,把他的道德理念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穿插其中,用白描式的手法拍下来,定是一部既有思想性又有故事性,题材新颖,且寓教于乐,对国人产生重大影响的佳作。对不对呢?
于丹的心得的确更多的是讲自己的一种感受,兼有浓重的说教气息(可能跟她是大学老师有关)我的感觉是稍显空泛,不如惠雯女士的文章通俗易懂,更接近孔子和论语本身,让我对孔子其人有了更多的认识,所以我愿意把这篇文章在这里向大家推荐,希望如我一般想学而又懒惰的人们对孔子有更多的兴趣,不知不觉中一步近似一步地走向孔子,走向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