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温暖的作文
偏远的故乡坐落在云贵高原的乌蒙山里,故乡的土地多处于高山上,东一块西一块的,土壤很是贫瘠,加上海拔高,气温低,故乡的土壤盛产不出“五月稻花香”的丰硕,瓜果飘香的景况只是在人们的梦里有过,但故乡的土地却盛产高原人家的主打粮——洋芋(学名马铃薯)。
这种农作物对土地的要求不高,只要把它埋进土里,它就能安家落户。我家土地少,除种极少的苞谷外,其余的地便种洋芋。
每到春天播种的季节,妈妈就在家里开始忙着选洋芋种。洋芋种由于堆放了一个冬天,已经长出了许多白嫩的芽儿,这些芽儿很长,互相纠缠在一起。妈妈总是用她那双粗糙的手小心翼翼地抹去芽儿,然后按洋芋个头的大小进行归类。妈妈一般选较小的洋芋做种子用,大的留下来吃。有时小的做种子不够,她才不得不将大的洋芋切成几块,我常看到别人家种下去的是块头大而且很多是囫囵个儿的洋芋,而我家的洋芋种是那样的小。切好的洋芋块每块要保持一至两个芽眼,还要在切面上抹上煤灰,妈妈说这样有利于种子发芽,不会因为切口感染而腐烂。
选好种后,妈妈背着一小箩筐洋芋种跟在父亲身后,开始在崎岖的山路上爬行。这时她的脸通常都憋得通红,脖子上的血管在背上所负重荷的压迫下,如同一条条肥胖的蚯蚓在蠕动。这样从山下往山上往返几次,妈妈靠着汗湿漉漉的背和大口大口的呼吸将洋芋种背到山上的地里。她将洋芋种一个一个小心地放进父亲挖的土窝里,将洋芋的芽眼朝上摆好。摆弄完种子后,妈妈肩上挎一个畚箕,弯腰盛满农家肥,在每一个土窝里都均匀地撒人农家肥。然后又赶紧拿起锄头,给洋芋盖上土。遇到大的土坷垃,她总是将它打碎。每一个步骤,她都做得那么仔细。用妈妈的话说,庄稼同人一样,你有多大的付出,它就给你多大的回报,一点儿都马虎不得,庄稼也是需要感情的。
播种后,隔不了多久,妈妈总要去地里看一看洋芋的芽儿冒出来没有。那情景,无异于一个待产的妇人憧憬着腹中的小生命即将诞生的那种急迫和幸福。每次看到有新芽出土,妈妈小心地给嫩芽拨开土,用手轻轻地抚摩着那嫩嫩的芽,回到家里总是兴高采烈地和父亲诉说着洋芋的长势,又有多少发芽了,多少的芽儿已经多长了……她说到洋芋时那幸福的表情让我印象很深。
夏天,地里开满了白色、紫色的洋芋花儿。这时候,妈妈更闲不住了,每天都守在洋芋地里。她说决不让一棵杂草抢走洋芋的养分,总是将地里的杂草拔得干干净净。洋芋一行行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如同她给我们兄妹缝补衣服时那细细的匀匀的针脚。有一颗洋芋长势不好,她就着急上火,就如同我们兄妹谁生病了,她显现出那种忧心如焚的神情。洋芋又长大了些,妈妈一天两三次跑去地里看洋芋,爸爸说妈妈想洋芋都想“疯”了,整天看着那些生长得越来越茂盛的洋芋茎叶痴笑,妈妈听了笑笑,并不言语。由于妈妈的辛勤侍弄,我们家的洋芋总是比邻居收成好。收获的季节,妈妈更是高兴得合不拢嘴。但有时妈妈的辛勤劳作和收获却成反比,记得有一年一场冰雹,我家的儿亩洋芋转眼间便被打没了,妈妈坐在地畔哭了很久,眼睛都哭肿了,因为全家一年生活的希望被砸没了啊。
每年的端午节后,正是青黄不接的月份,由于家里兄弟姐妹比较多,苞谷不够吃,吃了上顿愁下顿,有时甚至几天也找不到吃的。妈妈便每天背个小箩筐,去洋芋地里一遍遍搜寻,因为这时长大的洋芋有些会生病,她便将那些因患病而提前枯萎的洋芋挖回来,洗净,把它们与苞谷面放到一起蒸,这样每天可以节省一半的苞谷面,来应付第二天的生活。假如某一天三顿都只看见洋芋,就证明家里已经快要“弹尽粮绝”了。
当洋芋茎叶全部枯萎后,妈妈便带上我们兄妹几个去地里挖洋芋。这时是我们兄妹最高兴的日子,因为忍饥挨饿的月份过去了,我们又可以吃得饱了。当挖到特别大的洋芋时,我们禁不住抱着大洋芋高声欢叫,这样其他人挖得更卖力了,因为大家都想挖到更大的。妈妈则静静地望着我们兄妹几个,时不时地揉揉腰,抹抹额上的汗珠,笑了。每当看到许多的洋芋被我们兄妹的锄头挖烂时,她就一边严厉告诫我们,一边把那些挖烂的洋芋轻轻放在一旁,脸上写满了心痛的表情。记得妈妈的身后总是摆满白白的一大片洋芋,妈妈一次次回望,一次次轻声叹息着。
背着洋芋走在回家的山路上,我们兄妹欢快的笑声在山谷里回响。妈妈却一瘸一拐地远远地落在我们的身后。妈妈背上背的箩筐最大,那里面装的全是小洋芋,没有空隙,容量大,而我们兄妹背的箩筐很小,又抢了大的洋芋,空隙很大,容量小。但妈妈总是宁可多背一点,也不让我们累着。
到家后,妈妈又将来年的种子藏在土窖里,剩下的洋芋仔细分成三份:一份用来喂养牲畜;一份则是我们一家留下来吃的,就是我们来年的口粮;一份用来出售,给我们兄妹缴纳学费。那时的洋芋价格才几分钱一斤,不像现在,能卖到四五角钱一斤。我们四兄妹一学期二百多元的学杂费就要靠妈妈卖掉几千斤的洋芋。况且那时没有专门的公司收购,只能是妈妈主动询问别人需不需要,被别人一番压价之后廉价地卖出去。
每天早上,妈妈总是很早就起床,烧了一大火圈洋芋,用畚箕抖得不烫了,分给我们四兄妹做上学的餐饭。数着书包里的洋芋,我们兄妹便开始计算,早上吃几个,中午吃几个。中午,我们便在学校的教室里一边啃着冷的洋芋,一边看书做练习题,妈妈说这样我们可以利用时间好好学习。其实,妈妈何尝不想让我们回家吃午饭,我们也何尝不想回家吃午饭,但想想家里那少得可怜的苞谷棒子,还有妈妈每次把完好的洋芋给我们兄妹吃而她自己只吃那些被挖烂的洋芋的情形,我们便抑制自己想吃饭的念头。每当晚饭时,看到我们四兄妹狼吞虎咽的情景,妈妈总是悄悄背过身去用手抹眼泪。
如今,我已走上了工作岗位,妈妈经历了50年的操心与劳累,生活的重担已经使妈妈脸上布满了深深的皱纹,头上是越长越多的白发,背一天比一天更加弯曲。我便劝妈妈别去地里种洋芋了,花点钱就可以在街上买很多的洋芋,而且块头大。但妈妈说她现在还能够干活,等到干不动的时候就听我的。她还说,现在的洋芋价格高,多种一些多卖一点,我才参加工作,可以给我减轻一点经济上的负担,还可以送点给那些家庭负担重、粮食不够吃的乡亲们。
所以,春天来时,妈妈依然扛着锄头,依然还种洋芋。当洋芋花开得漫山遍野时,妈妈的眼神依然充满了企盼。收获的季节来临了,妈妈来到地里,望着那块土地,深深的笑意漾了满脸,那土里,可是藏满了一地的妈妈的宝贝洋芋啊!冬天,冒着风雪严寒回到家,妈妈首先递给我的是刮过皮的烤得黄黄的洋芋,因为她知道我最喜欢吃烤洋芋。看我吃着这暖手暖心的洋芋,妈妈脸上那深深的皱纹里荡漾着一抹笑意。看着妈妈脸上深深的皱纹和妈妈已经有些驼了的背,我深深地懂得,妈妈的背是一座桥,让我们兄妹几个从上面走过,寻找幸福的生活。
妈妈,洋芋,是写在我生命中最幸福和温暖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