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自己的作文
同事小萌讲了一个他小时候有趣的故事,小时候家里有那种只能玩俄罗斯方块的游戏机,他妈一般能打到一万多分,有次他妈出去干活了,小萌自己在家玩着游戏机,一不小心打到了六万多分,特别希望他妈能看到他玩的成绩,可那时游戏机的功能不够先进,不能保存分数,更没有截屏这一说。于是他灵机一动,打开游戏机的后盖,剪断了一根线,希望能停住那六万多分的成绩。可惜成了一剪没,彻底没得玩了。
似乎从小我们的内心总有这样的冲动,总是希望通过这样和那样的事情证明自己,更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和重视。少不更事的时候最能反映人作为动物本身在成长过程中的心态。小时候也一度沉醉在满墙的奖状所带来的自豪之中。这对一个人成长的信心建立是大有帮助的,鼓励你不断前进,但也会养成贪慕虚荣的习惯。没有人会真正告诉你,其实这些荣誉所得含金量并不高,也没有人会给你泼冷水跟你说其实你也不过如此。
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总是那么的理所当然,曾单一的认为世界就是我们想的那样,一直都坚信着这个世界是美好的,也相信只要努力争取就能得到你想要的东西。单纯的想法就像温室里的花朵,貌似美丽其实脆弱不堪。太多的赞扬和鼓励让你对自己缺乏正确的认知,一不小心大千世界唯我独尊的狂妄,容易陷入自以为是的境地而固步自封。
素来是热爱运动的,运动强身健体不说,在对身体的控制中能找到快乐。比如乒乓球,一想到要上场便会充满激情。自我感觉良好,还能玩几拍子。有一次遇到一个大叔,仗着自己的实力冒昧上去玩了几个球,一下子就傻了眼,根本就不在一个层次,发过来的球压根就接不住,即使能接住后他也总是猛拉我的左路,那可是我的软肋,根本没有机会上手。最后大叔好意的点评了几句:“你没啥基本功,只是会玩几拍子而已”。好吧!
自从那次乒乓球后,开始重新反思自己的其他兴趣爱好,甚至是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其实都是那样泛泛的水平,爱好广泛,却没有一样是比较专业的。对跑步来说,跑过全程马拉松,也不过是仗着自己年轻气盛硬忍下来的,工作之后也只是挑着天气偶尔跑一跑;坚持写点文字,自己看多了也都一个样;偶尔练练书法,其实也没有基本功玩玩而已;其他运动估计跟乒乓球一个水平……一下子就颠覆了自己曾有的自信。
一直都羡慕那些专业人士,可以将一项普通的运动做到出神入化的地步,而我一直都停留在泛泛的表面,每个方面都挑自己最舒适的区域,最能享受快乐部分坚持。但做到专业却需要分步练习,一个简单的动作需要重复到千遍万遍直到形成本能,那个过程是简单枯燥乏味的。在《灌篮高手》里,流川枫看着樱木花道在练习投篮,樱木在旁边冷冷的说道:“这样的投篮我至少做了几百万个”。专业的选手训练很少打完整的比赛,而是将比赛分解成各种基本技术动作,然后苦练分解动作。而我们这样的野路子选手习惯上场,实战中各项动作都会用到,根本就不是训练而是玩耍。
原来是出发点摆在那里,更何况术业有专攻,问道有先后。如果说只是为了获得一种简单的快乐,达到这样的要求还是绰绰有余的,但随着玩耍的深入,需要一些专业的见识以比对自己菜鸟般的实力,这对提升自己还是大有裨益的。不然就像那只青蛙,一生都会以为世界只有井口那么大。
苏格拉底说过“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的”,这样的审视需要一些时间来接受如此不堪的自己,固然人比人,气死人,但试着理解那些表象背后的本质,也就不难接受其实也不过如此的自己,一个人的时间花在哪里,成就也就在哪里。自诩天资愚钝,自然更别没有理由比别人少走几步就能达到想要的终点。如此也就释然了,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也就不必陷入情绪的泥淖而无法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