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的作文
人赤裸裸地来到这世上,何谓地?又何谓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那究竟什么东西才属于我们自己。唯独是一种境界,一种精神境界,仅此而已。
“追寻理想不放手,为梦而生”。这是人生的第一种境界。因为人毕竟是要在社会上生存,物质上的需求是必须的,不然存活都存活不了,又何谈境界。要生存就得有目标,并为之而不断地努力追求。但我所认为的这一种境界与功利主义是有所区别的。生活中,理性的人处于这种世界中,这种人热爱生活,注重实际,一切从自己的理解出发。他们执着于改变命运,追求自己所认定的理想目标,努力争取属于自己的人生成就。不管前路有多少荆棘砂石,他们都努力地去追求,把自己置身于社会中,随着时代的命运浮浮沉沉。
对于一个追梦人,我们最初不应该以功利的标尺去评判他。因为每一个单纯的追梦者都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尊敬。因为社会的潮流是不断前进的,也正是因为无数个追梦者小小的梦想才推动着社会的不断前进。至于怎样才算是单纯的追梦者,顾名思义就是除了一颗追梦的心是没有任何私心杂念的。但这也可以理解为是为了“自己”,但这一个“自己”并不是指狭义的自己,它包括了爱他之人和所爱之人,甚至可以是更多,可达无穷。假如我们把这也可以理解为是私心杂念的话,那么世界上就再没有什么单纯之事可言了。但事实往往是许许多多的单纯追梦者在追求自己梦想的过程中会受到许多外在因素的影响而偏离他最初原定的轨道,甚至是迷失了自我。这时我们就需要用功利甚至是道德的标尺去评判了。但心中的标尺不可滥用,因为有时候一颗颗单纯的心灵往往是这样才会被染得“不明不白”的。但人生就像迷宫一样,此时的他们找到了迷宫的入口却迷失了方向。
“追梦千里,敢问路在何方”?这是人生的第二种境界。有的时候理想与现实毕竟是有差距的,正如我们常常说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感性的人处在这个世界中。他们承认并尊重道德,看到社会中的黑暗面,他们充满了对真善美的追求和热爱,得到的却是痛苦和焦虑。他们的人生有时会很迷茫和不安,他们处在理想和现实的脱节之中,处在美与丑的矛盾之中。有时候理性的人在追梦的过程中会变得感性起来。但是请不要去抱怨社会的不公,也不要抱怨自己,在不违背法律与道德的前提之下,请跟着感觉走。
此时,找到入口的追梦者却看不清前进的道路,看到蜿蜒曲折却看不到出口。他们不停地问:路在何方?但是没有人能给一个准确的答案他们,因为答案只在他们自己的心中,他们得问自己。当我们走得太远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就会忘记行走的初衷,此时不妨回头看看,欣赏一下后面的风景,静下心来沉淀一下自己。或许当我们再转过头来的时候,路就在脚下。在这一段漫长的路途中,或许我们会看到许许多多的争权夺利、勾心斗角,这很显然就与自己最初的梦想相违背。此时便会是理想与现实相违背,矛盾是非不断冲突的时期,但当你愤愤不平却又无能为力的时候,请不要去抱怨社会的黑暗,也不要去责怪自己的无用。你要做的是,用心去走好自己的路的同时,为更多的后来者引路。不是吗?与其去当一艘救援船不如去做一盏明灯去照亮更多心灵的帆船。用心去追梦,用心去感化,相信康庄大道就在不远处,触手便可及。
“放荡不羁无自我,只因用心感悟”。这是人生的第三种境界。可是我们很容易就会发现,在现实社会中,却很少人能处在这种世界中,只有放荡的人才会处在这种世界中。这一种人对事物具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们不会在乎世俗的眼光,只会听从心灵的召唤。在这一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他们能独善其身,享受到与众人不一样的快乐。所以说,人不能只停留在利益与功名的竞争中,也不能只停留在现实的生活中或是主观的理想中。人应该始终把握住自己的心灵,达到精神的超脱。把人性中的真善美在社会中发扬光大,让世界变成美好人间。
人生就像迷宫一样,上半生在寻找入口,兜兜转转,看化之后,下半生又在寻找出口,不是回到原点,而是到达了生命的另一端。超脱之后,第三境界就壮大了。追梦的人,领略过人生百味之后,不管是否有所成就,他们都会释然淡然。只觉年少轻狂。然而经过岁月的洗礼之后,定会有自己独到的体会和感叹。甚至会不顾世俗眼光,去做出一些令人觉得不可思议之事。他们变得放荡不羁了,但在我的眼里,他们是自由的,精神上的自由就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在那一刻,他们已是独善其身之人,他们达到了心灵的超脱。只想着如何去把人性中的真善美去传承下去。所以说,尽管功名利禄、人性缺失充斥着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但我始终相信社会的脚步是前进的,世界是美好的。
但细想一下,人生的这三种境界不正是我们大多数人人生的三个不同阶段吗,浮浮沉沉,迷茫恍然。当然,有些人又会有所不同,咱也不能把人家要走的路在自己的手里给定死嘛是吧,不然生活就会少了奇迹这一样东西的发生的了。人生短短几十年,转眼成空,得有时,失有时,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唯独能存留于世上的便是我们生时的思想境界以及灵魂上存留的人性光辉。
正是因为这样才需要我们用心灵去感受,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一切的是与非,即使是迷失了也要不慌不忙。生活中,很多人活得够用心、够努力、够辛苦,可就是感到不快乐、不幸福、不成功,因为心灵得不到快乐。
说到底,人生就是一种态度,态度决定人生。这就是我所理解的人生境界。看得透,放得开,坦坦荡荡。既然来到了,就要无怨无悔地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