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自己作文
人与人之间而成敌人者,大致有二。一种因金钱、财富、名利、地位而起,相互计较,各不相让,乃至大打出手或者步步算计,欲置对方死地而后快,谓之仇敌;一是为情所困,因为情事而争风吃醋,谓之情敌。
成为仇敌者,单纯是因为恨。觉得应该为自己所得的金钱财富,被别人占去了,恨,于是撕架;觉得应该为自己所坐的宝座,被别人的屁股坐去了,恨,于是背后使绊;至于杀人越货,平白蒙冤,那受害一方的家人,更有充分理由,恨之入骨。因恨成仇,那个结,扣在那儿,除非自己解开,不然两人、两家、甚至两个家族,其仇敌之势,撂在那儿,生生不息,仿佛心中有个魔鬼进驻着,怎么驱赶,都不得消停。
情敌不同。情敌的起因,大抵是为了爱。当然不是爱对方。而是两个或以上的同性,同时爱上了同一个异性。爱上同一个异性,按钱钟书先生的解释,叫“同情”,与“同学”、“同志”诸类的性质,参差相同。异性具有吸引力,气质长相学识品德俱佳,然后,这个人爱上了她(他),另一个人也爱上了她(他)。这两个人,因爱上同一个人而成情敌。而那个被两个人同时爱上的异性,虽是导火索,却是第三者。
成为情敌的前提,就是作为被爱的异性,还在他们两人之间摇摆不定地暧昧,或者,那个异性,对这两个人都还没瞧上眼,这个时候,这两个为了博得异性的青睐,使出浑身的解数,在这边厢里热闹得很。要是那个异性,已经明确表示只爱这个,不爱另一个,或者两个都不爱,那么他两人的情敌之势,立即瓦解。如《围城》中方鸿惭、赵辛嵋之于唐晓芙。这么看来,情敌大抵是在爱情进行时中,相互角力的产物,为了博得异性的好感,在游戏中,两个人的表现,远非仇敌那般简单。首先,他要有两副面孔,在异性面前一副,背着异性又是另一副。当着异性的面,两个人不遗余力地展示自己美好的一面,犹如孔雀开屏,为了大秀自己漂亮的羽毛,不惜将自己的屁股露出来,仿佛异性不选择自己,那将是她(他)不可估量的损失,而且是一辈子。背着异性呢,尤其是四目相对时,那又是另一副面孔。这副面孔是五花八门的。档次高一点的,表面上文质彬彬互相客客气气,暗地里却如两只好斗的公鸡在较劲。我在仪表上胜你一筹,你就要在事业上压我一截,至于金钱、地位,那是肯定要较一较劲的,有人说,爱情是一个男人能量的催发剂,信然。如果这个人刚好生在官宦人家,那他的底气越发十足,在情敌面前,那份稳操胜券的从容,会让对方的自尊心大受打击。如果是两个档次低的,则如仇人相见,分外眼红。两个人没什么秀了,就秀嘴巴皮和肌肉,撕开在异性面前的画皮,露出一副狰狞的面孔。两个人借着个什么事,都会气鼓鼓地对骂甚至开打。好在现在早已禁止决斗。要不然,两个人来一个普西金与丹特士那般的决斗,也说不定。
除了要有两副面孔,还得有十足的耐心和手段。既为情敌,就得相互较量。这种较量,如果能如普西金与丹特士一般,来一次决斗,赢了高奏凯歌,输了撒手人寰或者另谋出路,倒也痛快。可惜现在决斗已经不许,而那女性暧昧着也不立马表态,这就注定是一场持久战。为了在这场持久战中成为赢家,就必须绞尽脑汁,每天用不同的花样,引起异性的注意,耐心地等待结果水到渠成。普西金为了博得娜塔丽娅的青睐,不得不天天哄她开心,娜塔丽娅喜欢打扮,他就从各种人物那里借钱,供娜塔丽娅开销,甚至连家里的仆人、马夫,都成了他的债权人。现代人的手段,更是花样翻新。你请她去吃饭,我就请她去唱歌;你送一只苹果,我就送一只金立天鉴;你哄她去新马泰,我就邀请她去欧盟;你送九百九十九朵玫瑰,我就给她包下一个玫瑰园;你邀请她看歌剧,我就邀请她看芭蕾。这个时候,两个情敌,比拼的不再是个人的能力,而是耐力和花样。我熟悉的两个朋友,同时爱上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姑娘。一个研究生毕业,自恃文凭配得上,天天邀请姑娘吃饭,然后谈点理想,谈点专业领域的话题。姑娘觉得这男孩还不错,但总是觉得淡淡的,索然而没多少味道,也就犹疑着。一个是小学都几乎没毕业的司机,天天开着车搭着姑娘去兜风,去这儿旅游去那儿玩耍。今天一枝玫瑰,明天一盒巧克力,再明天一条手工艺项链,花得不多,却总有新花样。每天晚上在网上查一点冷笑话,再在第二天倒卖给姑娘,叫姑娘觉得他是个生动有趣的人。这样慢慢地,姑娘的心思,倒向了这个司机,只是觉得他文化太低,而在研究生和司机之间犹豫不决。司机知道在这方面比不上研究生,但可以想办法补救。他不知从哪儿弄来了两本《唐诗选》、《宋词选》,每天叽叽哇哇背一首,然后再卖弄给姑娘,叫姑娘觉得他虽然文化不高,却是个非常上进的人。经过两年的马拉松,当那个研究生,还在那里有一搭没一搭地和姑娘谈理想和未来的时候,这边厢里已经扯了结婚证。研究生得知结果,喝了一瓶烈酒后醉了三天三夜,也没想清楚姑娘为什么没有选择他。殊不知,他虽然有耐心,却没有那么多的花样,他的失败,也就成了必然。研究生当然走的是研究生的人生道路,经过不断努力,如今成了某211高校的教授,全国知名专家。司机依然还是司机,每天供人差遣,奔波在各种道路上。但作为情敌,研究生已经注定,一辈子都是失败者。
从这个角度来说,情敌只是在某个时间段里存在的短暂现象。过了这个时间段,就不复存在。情敌不是仇敌,当真相大白的时候,这个角色也就消失,留下的,只是对当年的感怀。《围城》里的方鸿渐,开始的时候以为自己与赵辛嵋是情敌,这时候与赵在一起,总是觉得非常别扭,并从内心里抵触。当真相大白,知道唐晓芙根本与他两个都不搭界,两个人立即释然。
因此,情敌只是自己在内心里树立的一个敌人。因情而生,也因情而灭。真正的情敌,是自己。如果不在自己内心里把对方当敌人,在任何情况下,我行我素,该吃吃,该睡睡,那作为情敌的烦恼,也就烟消云散,甚至一点痕迹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