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作文
"家风",一般指一种由父母或祖辈提倡并能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用以约束和规范家庭成员的风尚和作风。家风是一个家庭长期培育形成的一种文化和道德氛围,有一种强大的感染力量,是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的集中体现。家风是家庭成员道德水平的集中体现。家风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它既能在思想道德上约束其成员,又能促使家庭成员在一种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氛围中不断发展。
说到家风,就令我想起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中各种花样的严肃家风。我觉得就是一个字严,两个字苛刻。虽然小时候不懂得各家各户这么做的原因,现在想一想我也能猜到许多。在我家,虽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家风,但却在做事中隐藏着刚正不阿、积极向上的家风。
中国从古至今一直流传着吃饭不能拿筷子敲碗的习俗,小时经常觉得好玩会这样做。但是每次都会被家人制止,告诉我和弟弟说太吵了,而我们只觉得好玩还是我行我素,爸爸就会做出一副很生气的样子让我们乖乖吃饭。一直到后来,我才知道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当然也有很吵闹的原因,但更多的是他们谨记着祖祖辈辈的传统。
从小家里都做生意,我也跟着父母看到了不少形形色色的人。有一次偶然知道有人赊账,还总是去要一次不给再要还是不给,我就很生气,觉得他们太不近人情了也很不讲信用。毕竟要了很多次而且离我们家还很近,爸妈还给他们留足了面子。现在越来越明白父母的做法,留着那一份情面,不去戳破。
其实生活中我们的家风并没有用语言去说出来,反而更多的是身体力行,父母做出榜样示范。从小事情到大事件无一不透露出每个家庭的家风。一个细小的动作就能看出几分,不用过多的语言即可。
小时候,偶遇下雨天回家,总有爸妈接送,有时顾不上就要自己冒雨奔跑一直到家。路上有时会遇到好心的学生家长,避免我被雨水淋湿。可是我总没有那么好的运气,每次都遇到,所以很多时候都是淋着雨回家的。经过这几年的时间,我发现身边的人越来越有素质,越来越讲文明,哪怕是不认识也会借你一把雨伞,等到空闲时再来归还。有一次,天气变得很突然,晴空万里的天说变就变了,狂风暴雨接踵而至,路两边的大雨伞都被刮飞或者压倒。很多好心的商家都让路人留在自己的店里躲避风雨。这一躲就是两三个小时,想着天气这么差大家都想赶快回家,看看家里的情况。于是,雨不再那么大、风不再吹的时候大家踏上了回家的路,我看到原来并没有带雨伞或雨衣的人都有了雨伞和雨衣。看来大家真的改变了,素质越来越高了,我很开心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
家风就是在一件件事情中体现出来的,不需要那么多语言的表达。
小时候,在刚刚开始叛逆期时,弟弟喜欢上了去网吧打游戏,甚至一晚上都不回家。每天放学总是无影无踪,我就会变身警察挨着每个网吧去找他,即使是天黑。由此我对弟弟也是很厌烦,不想出去找他。每次被生拉硬拽的带回家以后,都有一顿打等着他,虽然他也知道可总是管不住自己。爸妈总觉得上网很不好,让他变了许多,不再好好写作业,也不好好学习,不帮家里人干活,而且还学会了一些不好的习惯。爸妈很生气,每天都会跟他说怎么做,只要不按照要求做,不是说就是打。可能这就是古代的不打不成器把,也是不想让他的路变歪了。每次听到弟弟的哭声我也很心疼,不再怪他出去玩,可是却看不到她的改变我也很着急。当时只是以为爸妈这样做也是别无他法了,舍不得却不得不做。每次打过他心里也难过也害怕把他哪里打坏了。
在这些事情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家风的存在和什么是家风。家风,如同一个人有气质、一个国家有性格一样,一个家庭在长期的延续过程中,会形成自己独特的风习和风貌。这样一种看不见的精神风貌,摸不着的风尚习气,以一种隐性的形态,存在于特定家庭的日常生活之中,家庭成员的一举手、一投足,无不体现出这样一种习性,这就是家风。可以将家风理解为家庭的风气,将它看作是一个家庭的传统,是一个家庭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