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的生日作文
妹妹,明天是你20岁生日。原谅姐姐无法陪你度过,祝福你生日快乐!姐姐没有生日礼物能送给你,但是一些话要告诉你。虽然你经常问我一些问题,而我害怕我回答得不够好,现在我将这些你可能遇到的问题整理出来,你要用心体会,这是我唯一能给你的。还有,我要你知道,姐姐和妈妈不能陪你度过每一天,但在你生命里的每一天,我们都永远会是最爱你的人。为了你的幸福,妈妈和姐姐愿意为你做我们所能做的一切。
妹妹,你要坚强。你才20岁,人生刚刚开始,在你成长的路上,还有许多未知的磨难,而这些是一个人成熟的必须。我要你首先做到坚强,耐磨抗打击。无论受到任何伤害,你要像一棵小草,可以伤感,但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黑夜里你可以偷偷哭泣,但请你在白天拿起武器,去挑战生活为你准备的调味品。你也许会遇到难以忍受的打击,也许会走入绝境,但你要坚强,永不放弃自己。永远不要责怪我和妈妈不够帮你,因为这是你的人生,必要的时候我们会放手,你才能够成长。
妹妹,你要勇敢。当你长大、融入这个社会以后,你会发现现实总比想象来得残酷,童话里的故事是不可能发生的。所以,当你遇到麻烦和困难,请你不要心存幻想,会有某个白马王子或者巫婆来帮助你。明白这一点,纵然现状再窘迫,你也要毫不怯弱。这是个崭新的时代,人们不欢迎楚楚可怜的弱女子,相反积极勇敢的女生总是更容易获得人们的喜欢和信赖。天大的困难,也不过是被解决或者成为过去,所以你没必要害怕,仅仅是站起来,去同生活做战斗。
妹妹,你要善良。虽然这个社会已经有太多黑暗,虽然你身边可能有很多人为了利益而不断伤害你,但我要你知道,善良是一个女生最高贵的品质,你不可以遗弃你的善良。如果你被人伤害,那就铭记教训而忘记伤害你的人,对他们宽容一些,因为他们比你可怜,他需要靠伤害别人来证明自己,而你拥有宽容,这是强大的人才拥有的能量。如果你不小心伤害了别人,那么不要任性,一定要道歉,能做些什么弥补的话,尽量去做。在有足够条件帮助别人的情况下,多多帮助别人,这将使你变得快乐。
妹妹,仅仅拥有这些是不够的,你还要拥有一颗上进勤学的心灵。不管你拥有多少,或者你一无所有,你都不可以骄傲自满,这会害死你。多读书,文学的、经济的、哲学的,这些都将对你有好处。你还要善于思考和总结,不要遇到什么事情都来问我,毕竟你的人生要靠自己去走。哪怕思考错了,总结不对,都不可怕,怕的是你不肯学习,而把时间浪费在肥皂剧和结交无聊朋友上面。
妹妹,你要学会反省自己。一直想要告诉你,其实你很任性,脾气很倔强。在家里,我们都让着你,不管你是对是错。在社会上,即使你对了,你也有可能会被别人利用的时候,更不用说你做错了。所以时刻警惕自己的言行,常常反省自己,别等到别人来提醒你错了,已晚了。
另外,我还想要告诉你,要懂得品位生活,过滤杂质。在你的身边,一直围绕着不少朋友,偶尔我会羡慕你有很多人关心,但你还是要学会分辨真正的朋友。这不是嫉妒,当一个人大部分时间耗费在交友和应酬方面,她将会认不清自我,看不到真相。你要保持头脑清醒干净,就要把那些没有知识、没有能力、没有人品的朋友慢慢过滤掉。像我一直强调的,朋友贵在精而不在多,有三五知己已足够。
妹妹,你要独立。这一点你一直做得非常好。没有人陪伴的童年,想必你也很孤单吧。但很欣慰,你的性格还是很开朗活泼。工作后你总是报喜不报忧,坚持不肯成为家人的负担,我自愧不如。记得把这一条一直保持下去,哪怕你六十岁,也能随时买得起自己喜欢的物品,这是女人的骄傲。这段时间,你一直很迷茫,说找不到方向,很是苦恼。其实每个人的青春,都曾有过这样的时刻,像是闷罐头里的苍蝇,拼命想要撞出去找到光明的出路,却怎么也找不到。没关系,慢慢来,我也曾长时间迷惘过,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你起码知道寻找方向了,那就试着多接触,多尝试,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但是,你不必给自己太大包袱。我们不要求你一定要成为女强人,或是千万富翁。我要你自立,不过是希望你能保持自己的尊严。从事什么行业,工资是否高,这些都没关系,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要开心。我见过很多人,他们资产过千万,可是他们一样不快乐。人们追逐的物质和名利多了,反而不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你要经常问自己,这些是我真心想要的吗,我做这些真的会快乐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你就去做;反之,即使薪水很高,如果你觉得委屈或者痛苦,不要勉强自己。我要你做一个简单快乐的人,这已是最好的人生。
妹妹,身为女人,我还要告诉你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你要纯情,要自爱。纯情是指当你身边的朋友纷纷有了男朋友陪伴时,你不可以因为觉得孤单就随便找个男朋友了事,更不可以因为没人陪你过情人节就随便接受男孩子的约会。不让你交男朋友,为的是你更好的保持自己纯洁高贵的心,以配的起将来你要遇到的那个男孩。你也说过,为了遇见更好的王子,你会不断修炼自己,所以,孤单有时候是一种可贵的风景,而不是羞耻。
你只有一次初恋的机会,请你珍惜。当你遇到那个你喜欢的男孩,带给我看看,即使我不喜欢,也不会强加干涉。如果他人品好、学识好,对你好,那么你就认真而热烈的投入一场恋爱吧,这对一个女生来说同样是成长过程中很重要的一幕。不管你们有没有将来、不管他家庭条件好不好、他赚钱多不多……只要你喜欢,就好好去爱一次,刻骨铭心的恋爱对女生来说是一辈子的回忆。你可以为他洗手作羹汤,甚至偶尔小小的放下自尊,但是你不能随便和他同居,虽然婚前性行为很普遍,我还是希望你能把珍贵的第一次留给你的老公。不要问我为什么,当你结婚以后你就会明白了。
关于对待金钱的态度,这点很重要。我亲爱的妹妹,也许是姐姐铺张浪费的金钱态度让你看到了不好的一面,所以你总是很节省。节省没有错,但凡事都有个度,过了就不好。你太省了,把钱存在银行里舍不得吃舍不得花舍不得打扮自己,这样不好。一个女孩要学会努力赚钱,赚更多的钱以及赚钱的能力。但是也要学会享受,学会正确的消费,这将给你带来一定的品位能力。不要因为一个人有钱就以为他很强大,也不要因为一个人很贫穷就判定他没救了。钱是身外之物,赚钱是一种能力,理财和消费同样是能力,懂得照顾自己的女孩更可爱。
妹妹,这些是我要你一直记得的。你可以偶尔伤感,流于颓废,甚至短暂的消极和绝望, 但是你必须要像花儿一样热烈的开放,你正年轻,青春该是灿烂而饱满的,所以你要学着如何让自己更优秀更快乐。最后,我亲爱的妹妹,祝你生日快乐,姐姐永远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