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的作文
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长期以来形成的能影响家庭成员精神、品德及行为的一种传统风尚和德行传承。家风就是家规,是一家子的风气。
在我们家,首先体现在孝顺上。爸爸妈妈常说,“百事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我们人类各种美好品德中最为重要和占第一位的品德,它是做儿女的必做的天经地义的事情。孝敬长辈,就是什么事儿尽量让他们顺心顺意。在家里,长辈说话,我们都要好好的听,就算说错了,也不要当面指责,要换一种他们能接受的方式委婉的告诉他们。
妈妈时常教育我:做人最基本的品质就是诚实。所以,我接人待物都以诚为本。同时要求我言出必行,她常说的一个词是“掷地有声”,就是告诉我,自己说出来的话要能够做到。如果自己办不到就不要说。
妈妈还教导我要吃苦耐劳。她常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只有经历了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环境,才能造就真正的人才,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方可出类拔萃。现在,我早已养成了乐于助人、艰苦朴素的好习惯。
在学习上,妈妈要求我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时间。“该学习的时候要好好学习,该玩的时候要痛痛快快的玩!”母亲嘴中总是挂着这句话。这使我养成了科学规划作息时间的好习惯,既没有耽误学习,也达到了玩乐的目的,使我受用一生。在工作上,妈妈要求我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做两件事:一是做人,二是做事。一个人的人生态度,决定了做人的优劣和做事的成败。一个堂堂正正、品德高尚的人,必定是每日心神安宁、全身心地专注于事业;而弄虚作假的人,则终日用尽心机、算计别人,终究会弄巧成拙、害人又害己。我严格按照妈妈的要求去做,工作上踏踏实实,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在单位与人相处融洽。
妈妈为人善良,经常告诫我们要学会感恩,要学会回报社会。遇到邻里庄亲哪家有事儿,不管她自己多忙,她都主动上门予以帮助,而且不计报酬,所以村里哪家有事,总是首先想到找她帮忙。她还特别有爱心,遇到家里来讨饭的或碰到需要帮助的人,她总是热心帮助。遇到村里号召捐款,她总是积极参与。感恩是一种生存智慧,是做人的道德底线,感受和感激他人恩惠的能力的成长,是一个人维护自己的内心安宁感和提高幸福充裕感必不可少的心理能力。感恩,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行为表现,是以“寸草心”报“三春晖”的赤子之举。感恩有时只需要一句问候,一束鲜花,一个拥抱,甚至一句话,就能传递亲情,表达心意。我们只有学会感恩,才能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一个生命,尊重每一份平凡的劳动,在未来的生活中少一些怨天尤人的抱怨,而多一份发自内心的满足与快乐。只要我们心怀感恩,我们便会发现,生活原来是如此的和谐和美丽!
感恩,是人性善的反映;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是一片肺腑之言。如果人与人之间缺乏感恩之心,必然会导致人际关系的冷漠,不懂得知恩图报、反而忘恩负义之人,必是遭人唾骂的无耻小人,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感恩。感恩之心,既能幸福他人,也会快乐自己。学会感恩,是为了回报他人而付出的点滴行动;学会感恩,是为了用道德的
甘露滋润心灵。家风是一座山,值得我们永远的仰视。家风是一条河,流过广阔的时间考验,却依旧清澈。家风是一段记忆,融入我们的骨髓,伴随我们的一生。家风是妈妈做给我们的一道菜,一直在吃,却从没细细品味。但多年之后,这个味道我们会一直记得。
家风就是做善事,不求回报;家风就是为人老实,不干坏事;家风就是小小举动创美德;家风就是常做好事,无怨无悔;家风就是心中有家,心中有国。 树立端正的家风,继承优秀的家规和家训,是值得弘扬的民族文化。如今社会一些不良习气已逐渐退出人民的视线,“正能量”得以传递,如再加上优良家风以打造,那么咱们社会的风气将会更加纯洁,人民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国家的未来将会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