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邋遢的人,不喜欢把学校发给的学生证挂在胸前,有时直接忘带。想来便是我写这篇文章的源了。
每天都要和老人见面,一天六次。我每天进出校门的时候他就坐在那,老人是学校的门卫。老人的工作是每天检查学生证。学生每天进校时都得把学生证给老人看。若忘了带,就会听到他讲,下一次把学生证带上,记住!老人不是很严格,不象以前的门卫那样,不带证就不让学生进学校。而且老人年纪大了,进门学生多起来时便可混大流进去。我便是这样的强者看到人一多我就会悄悄溜门,有时老人看到亦是没办法。老人见我飞奔的身影,只能在后面加上一句,下一次把学生证带上,记住。我是不会回头了,逃过的时候我心里暗喜。
老人第一次让我产生印记是他对我讲出,回家多吃些饭,看孩子瘦的!当时我正和几个同学一起回家。同学说,你认识他!我说不认识。本想说那老人些什么,念他也是好心,没说。心里时起尴尬。我后来才知道那尴尬不是对老人。
四月的天气渐渐变好,人心情也畅快。高中的冷天是最难忍的了。这种感觉四月会有。暖和的春风和明媚的阳光会让一切阴郁都消失。
“你干什么嘛!”老人抓住我手时我不觉叫出。响午,一个人走出学校时,晃荡的手突然给人抓住,回头看到是一看门老头。我当时真是太觉恶惑了。
“你是高三的吧!怎么才回家?”
“不,我是高二的。”
我脸上再也无法挂上任何表情。
“哦,我以为你是……”
离去的时候老人还在说社什么。我困惑的快要崩溃。
大人们的事真要过很久才会明白。回到家我把这事说出,妈妈只是微笑。还说,也许老人只是关心你呀!我无以言对。
梦还是做了。有些事,发生了就是要你做噩梦。我梦见在敬老院里,无数老人向我走来。我想跑,可双腿不听使。老人把白胡子,白头发,老去的皮肤全都按到我身上。我大哭起来。梦是在哭声中醒了。我坐起来,泪水划下,皮肤上有泪的余温。失眠,我憎恨那天,那梦。
第一次和别人说自己长大时,我就再未在别人面前流过一滴泪。可惜这个世界好似总得让人流那么些。每当我要睡未睡时,眼角会划下一些自己也不明白的泪水。或是老天要惩罚我心太硬了,我这样想。何时又想看些<圣经>来启示我所犯下的不知道名字的罪。
老人的事已震动了我,再想让我走近他是不可能了。以后,每一次我进校门时总把证远远摆动,然后在离他最远的距离走进学校。我实在不想让那事再发生。
那天,老人又和我讲话了。
“怎么穿怎么少?回去多穿些衣服。”不觉中我还是走近了他。而且他又和我讲话了。
“啊。”我真不能说出什么。心在大步走很远时才平静下来。我当时真想让他明白,不要和我说话了。可惜自己的脚不听使地让我离开。事情还是继续。
转眼我最爱的四月又过去。天气变化大起来,忽冷忽热的真叫人受不了。
“你喝吗?”看到老人手中的类似于可乐的易拉罐,我差点要晕掉。
“不喝。”离去的时候我眼睛看不到任何东西。我想跟他讲,你这就叫骚扰。
……
“你今天心情很好呀!”
“是么。”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我积聚我全部怒气于眼球向他射去。
“那就上学去吧。”他在笑!我看的很清。多少次我不看老人的脸只因为我不想看他说话时的神情。我断定他脸上没有什么值得我看的,他比我大几十岁,怎么也不会有我认真看他脸的理由。而且我甚至怀疑过他是不是有精神病的,我曾不敢看他的脸。他在笑,我看到了他的笑容,脚是不自觉让我离开了。走了几米又想对老人说些什么,终是没有回头。同学又在旁边讲,那老人老和你说话。于是尴尬又起。
故事却结束了,或者说告于段落。何时那老人便消失了。
有时真不知道自己是这样一个人。在看到老人的笑脸后,居然有种想让他再和我说话的想法,可每天进校门时脚又总让我快快离开,甚至还有过溜门。我总是想老人又问我,穿怎么少冷吗?然后我向老人说声谢谢。可老人是离开了。或是安享晚年了,或是别的原因。总之那老人和我的故事是没有了。或者是告于段落,我这么想。
曾在老人离开几天后想起他,我那时不笑了。后来还做了个梦。
我梦见小时候爷爷抱着我。和我说笑。爷爷教我童谣,小朋友,爱敬老。见老人,说您好……我梦见那老人突然变成正在教我童谣的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