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教育话题作文篇四:理性爱国
众所周知,钓鱼岛一事是近日最热门的话题。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是日本抢不走的,不要以为岛上挂着你们的小太阳旗钓鱼岛就是你们的!在1972年美国自作主张把福州市及其海域的行政管辖权连同钓鱼岛一起交给“日本”事实上钓鱼岛并不属于日本,而日本欲将其国有化,这一举激起了广大中国人民内心的不满。因此人们为了表现自己的愤怒,也为了弘扬自己的爱国激情,纷纷发动了游行示威活动。
游行示威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扞卫自己国家的领土。而有些人被这些正义的的热情冲昏头脑,渐渐失去了理智,做出了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的行为。这些行为到底是正确与否呢?是爱国还是害国呢?
首先,发动游行示威的出发点是爱国,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可是人们把自己的这种爱国情怀通过不理智的方式,采用极端的方法表现出来。这就是不理性的。爱国,仅仅就两个字,可是表达他的方式有许多。据调查,每砸掉一辆23万的日系轿车,从国家纳税等角度来分析,日本仅仅损失了27元钱,而中国损失有1400元之多。仔细想想“打砸抢”参与进来的人发泄了自己心中的怨气,可是真正吃亏的是谁呢?还不是自己的国家吗?这就是所谓的爱国吗?
现在,游行的人当中有众多不法分子,借着人多,打着爱国的旗号,表面上是在游行,而背地里悄悄的拉拢人,意图谋反。这不正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吗?爱国有热情,但要理性,合理的爱护自己的国家,做不影响治安的事,理性爱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钓鱼岛争议是两个国家上领土上的纠纷,并不影响人民之间的交流,所以我们应该理性看待钓鱼岛事宜,理性的爱好自己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