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作文
接下来,我们要前往绍兴第二站午后,温和的阳光洒在车窗前,道路两旁从树梢投下斑斑点点的碎影。不知不觉中,我们已来到绍兴第二站鲁迅故居。
车子稳稳地停在了路边,我们迫不及待地下了车,走过一片林荫大道,转过一个街角,映入眼帘的是一块石雕,上面清晰地呈现出一位伟人的形象。他有着直坚的寸发,隶体一字的胡须,手持烟斗,眼神坚定,他就是鲁迅先生。
走进鲁迅故居,有种年代感扑面而来,黝黑的瓦片,街边叫卖的小贩,古色古香的大门处处都透露着古城的特色,一切都是老绍兴城的缩影。
跟随导游的步伐,我们来到了三味书屋,走过一扇扇窗前,终于看到了少年鲁迅学习和寿镜吾老先生教书的地方。一张张课桌,一把把椅子,无不透露出那个时代的气息。最令人感兴趣的还是那课桌上刻着的早字,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呢那是鲁迅少年时,他的父亲病重,还在少年时期的鲁迅便要每天帮父亲买药、抓药,再匆匆赶往学校,因此他每天都要很早起床。有一次他迟到了,被寿镜吾老先生批评的少年鲁迅十分懊恼,于是下定决心勤奋学习,绝不迟到,在课桌上刻下了一个早字,以警戒、告诫自己不能再迟到。他的勤奋好学、刻苦读书的精神十分可贵,但更让我敬佩的是少年鲁迅的勇于担当精神,明明可以和先生解释迟到的原因,却甘受惩罚,迟到就是迟到,这种敢于担当的精神是多么难得啊!我们都知道不为失败找理由的名言,可是生活中我们却常常在失败的时候为自己解脱:我不小心抄错了,我刚才太冲动了,不好意思,我没看清楚
随着人流走出三味书屋,脑子还沉浸在刚才的故事中。不知哪来的酒香把我拉回了现实,我们站在小桥上,远远望去,一艘艘乌篷船穿过小桥洞,乘着水流,缓缓地行驶着,船上一位小姐姐,她身穿红色的古装,满头珠翠,婀娜地坐在船舱里,举着一把油纸伞,这下我十分好奇,便走近了看,只见她麻利地拿出几盏酒杯,又熟练地斟上酒,微笑着地向大家招呼。这酒透着醇香,原来是绍兴著名的黄酒女儿红,原来这船上的女子是新娘,我们非常有幸看到了老绍兴的婚俗!一下子几位同学耐不住好奇心,围过去向新娘讨酒细品,这真是太有意思了!我们就在岸边目送这酒香、这乌篷船、以及新娘的艳影慢慢消逝。
过了不久,我们来到了鲁迅故居,那可是个大宅子,很是气派!走过一道道走廊,领略着鲁迅少时的生活场景,正当我抱怨太挤了,光线太暗时,不知不觉已经到了鲁迅的乐园百草园。放眼望去,一片碧绿的青菜地,几棵枯树,除此之外,几乎什么都没有。鲁迅口中的,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在哪儿呢?导游看出了我们的心思和疑惑,便讲道:那颗在门洞前的树,就是桑葚树,这就是光滑的石井栏,那就是小石井我们顿时恍然大悟,好像是,好像又不是!有几个同学故意说:这石井栏也太光滑了!那泥墙根可真啥也没有!导游又看出了我们的失望,想不想感受百草园的乐趣?同学们异口同声的说:想!那把你们的手机和所有的电子产品都交上来。你就会感悟到最简单的一堆石头都有无穷乐趣,百草园自然成了他充满乐趣的地方。导游的话让我们恍然大悟!鲁迅不仅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斗士,他也有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少年鲁迅也是个平凡淘气的孩子呀,他虽是少爷,可要本《山海经》都如此艰难,看个五猖会都如此辛苦,这么一个空旷没有约束的园子当然是开心至极了,这么一思考,我与少年鲁迅的心贴得很近很近,似乎根本没有隔阂。老师课堂上强调的少年鲁迅对自由童年的追求,对压制儿童天性的封建教育的批判变得非常容易理解了!
走出鲁迅故居,赶往下一站的时候,我不住回望这座古城,它给我留下了很多难忘而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