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习俗作文
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但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同时也是中国人民情感得以释放、心理诉求得以满足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一年一度的狂欢节。
放假才过了三天,就到小年了,真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啊。过小年就是春节的“彩排”。天一擦黑,要吃饭了,家家户户就会放鞭炮,“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的,那声音真是让人震耳欲聋。据说放鞭炮、挂灯笼、贴春联,都是为了把一种叫“年”的怪兽赶走,不再来伤害人。
小年过完,大家就应该准备好新年要用到的鱼、肉、蔬菜……以及要吃的水果,巧克力,饼干等等和一些烟花爆竹什么的。
大年三十就是除夕。在除夕这天,大人们可忙坏了,要准备晚饭和正月里客人来时招待他们的菜盘子以及各种蔬菜而我们小孩子在这天的白天也就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大扫除,俗称“扫尘”,又称扫屋、扫房、除尘、除残、掸尘、打埃尘等,是中国民间过年传统习俗之一。年前忙年主要是以除旧布新为活动主题,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南方称“扫屋”,北方称“扫房”。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寄托了中华民族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我打扫自己的书房和卧室,先把桌子上的杂物整理进垃圾桶,再把书本理齐放在书架上,然后把桌面和架子擦干净。书房整理好了,接下来就是卧室,我先把衣橱里的衣服都清出,把一些冬天里穿的衣服挂着,其他的都折好,放在抽屉和方块格子里。接着把被子折好,放在床头,把床上和床头柜子里的物品都理得整整齐齐。等我把房间收拾干净后就下楼帮爸爸挂灯笼,贴春联,贴红纸顺便帮妈妈择菜……
等到要放鞭炮的时候我赶紧闭上耳朵,一阵惊天动地的鞭炮声过后,我们一家人就上桌吃年夜饭了,中国人的年夜饭是家人的团圆聚餐,这顿是年尾最丰盛、最重要的一顿晚餐。家人们一起开开心心的吃饭。等到晚上,一家人一起守岁,守岁的民俗主要表现为除夕夜灯火通宵不灭,守岁谓之“燃灯照岁”,即大年夜遍燃灯烛,据说如此照过之后,就会使来年家中财富充实。时针刚指向零点,夜空中顿时漫天烟火,绚丽多彩,我跟姐姐放的烟花也是漫天烟花中的一朵。
正月初一,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灿若云锦,年味好像更加浓郁了。踏着满堂红,和着爆竹声,走亲访友去拜年,路上遇见了拱手作个揖,见面道声“新年好”,新的一年便在这满满的祝福和喜气洋洋中开始了。拜年后就需要去祭祖,和祖先一起共度佳节。午饭后我们就去观看“村晚”,晚会上有的人跳舞,有的人唱歌,还有的人比武。在场间的休息时间,增添了许多互动环节,有你演我猜和谁是卧底……在村晚结束后,我们又举行了许多比赛活动比如说:跳绳、登山、踢毽子比赛。一个下午的活动结束后,我已经累得气喘吁吁,身心疲惫,但心中还是非常愉快的。
正月初二,我和家人来到外婆家拜年。在外婆家,我就更兴奋了,拜完年后,我就坐在火炉旁嗑瓜子、看电视,正觉得无聊时,舅妈兴高采烈的跑过来说:“村里正在舞草龙,我们大家一起去看看吧!”妈妈说:“唔,草龙是我们这边的传统习俗,去看看也是不错的。”我爽快的答应了,我们一家就激动的跑了,过去答到地点以后,没过一会儿,突然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一条威猛的龙“飞”了出来。乍眼一看,那只草龙大约有十多米长,他的两颗明亮的眼睛,忽闪忽闪的,活灵活现。这周边都是围观的群众,他们一会儿尖叫,一会儿鼓掌,让我的心也燃烧了起来,在队员们的飞舞下草草飞快的盘旋着远远望去仿佛条真龙在腾云驾雾,这场面十分的热闹。
正月初四,家里来了好多客人,他们吃完饭就开始划拳了,我在边看着大人们抑扬顿挫地行着酒令,心中实在提不起什么兴趣,就默默离去。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眨眼春节就过去了,大人和孩子们在这喜庆而热闹的节日里迎来了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