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作文
只要是故乡人,就会有故乡情,总想从展开的版图上找到自己的家乡河。哪怕是细细的、短短的随意带过的一笔,也好。总算能在与他乡朋友谈论地理时,自豪地提起它的芳名。然而,很让人失望,十里河,家乡的十里河,就像它的乳名,短到在地图上不值一提。不过,很多人却从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了解到了桑干河,十里河的潺潺弱姿最终就扑进了桑干河的汹涌怀抱。家乡人便略带自豪地说,它是桑干河的左膀右臂。
在我淡去的记忆中,十里河始终埋藏着童年的种子,每当我回忆的脚步走近它时,它就应声而来,发芽长叶,一叶是袅娜,一叶是快乐。
此时,十里河柔姿舞动,就在岁月那端静静地等我。河道并不宽,从来没有渡船,它的眸子简单而清澈,它爱呆呆地望,有时,像个不谙世俗的小女子,那眼神望得很近,只观注自己身边的琐细,看着一草一木是怎么欢呼着重逢在河两岸,就在五月,最美的五月,要把所有的妩媚与嫁妆都搬运到这里的。柔指可绕的青草好像细软的丝,已经懂得纠缠,放开手臂缠绵着马蹄牛蹄,有时倒了,再扶着春风站起来。看着春草,我的心仿佛也有了一些柔韧与坚强。花朵像一场喧闹的雨,爬进草丛,爬满春色,这时,因为花花草草的簇拥,就像一支彩色的发卡遥遥地插在村庄的两侧,此时的村落无论怎么看,都像一位出落美好的亭亭少女春心萌动,浪了起来。有时,我真的怀疑是河水滋润了花草,还是花草润色了小河。只要提到相互,我就有些紧张与压抑,难道它们也是功利的吗?我为自己的一时发现,有些惶惶然。有时,它在一片宁静中却望得很远,顺着飞鸟指出的方向,它看到了浮云的黑白无常,聚散离合。看到了天空虽是一片瓦蓝,辽阔原来也有底线。十里河是一位智者,它流动的目光阅尽天上人间,世事冷暖。禅坐在岁月里,把内心的悟传给有心的孩子,在它的面前,我们只能是孩子。
我也喜欢雨雾,更喜欢雨雾笼罩中的十里河,它躲在神奇的面纱后,故弄虚幻。故弄,在这里并不招人讨厌,却勾魂似的惹人注意。它很让人爱怜,多像襁褓中的婴儿,被雾小心地包裹着。此时,烟朦胧,雨朦胧,小草在朦胧中一片暗绿。透过雨帘,只有十里河还亮着,水汪汪的眼睛汲取着上苍的眼液,变得更润泽,更传神。如果这时,你闲云野鹤般来到这里,只要望上它一眼,你就会叹惜,它是西施吗?能把它搬回自家门前多好,晨来,一推门,它便云里雾里候着你,像走进一段回忆不完的奇遇。怎奈有许多想象只能婀娜的开着,生活中却不能按图索骥。更让你着迷的是十里河的俏,它偷偷地打扮着自己,你看,雾浓处,把一堆堆的洗面奶挤在脸面上,浓得化不开,揉揉搓搓竟泛起了白泡沫。河上方十几米处,架着大同开往秦皇岛的铁路大桥,雨雾中什么也看不清了,只是半空中隐隐的一道,像天空的伤疤,伤口最喜欢这样的天气,有许多隐私就不会暴露无遗,遮掩着,像故意远离一些事情。你可以听,“哐当,哐当”,就有货车迈出沉重的脚步从雾气里,从河面上,疾风而过。远远地来了,再远远地去。无论是喧闹,还是静默,守候着的,只有十里河,它款款地流淌,阳光里出来,烟雨中进去,面对飞鸟、云朵、火车,好像与它没有关系,在它心目中,这些也许只是旅途中过客,看过了,就不留下什么。
每到晚春,河两岸是我们最向往的游戏场所,它就是巨型庭院里的后花园。这里空旷又辽阔,从东往西毫无遮挡,像风箱一样通畅地吹着。孩子拿着父亲做好的风筝乘风而起,不需要卖力奔跑,风筝就扯着线团骨碌碌地转,扶风直上,弹指间,已凌空戏鸟,时常是我们不敢再往长放一放线,生怕风筝绝尘而去,不再复返。天空花迹斑斑,参差不齐,虽说它们在高处舞动,高不可攀,但在天空的陪衬下,飞,却听不到炫耀的风声,显得很安静,很有些自知之明。我们仰面望着,十里河也望着,我从河晶亮的目光里看到了快乐,从快乐里又发现一丝担忧,风筝不论飞得多远,始终在它的视线里飘着。那时,我是无法读懂一片眼神的,二十年后才略见一斑。风筝是它远走的孩子吗?仿佛那条线是从它心里扯出来的,牵挂着呢。
河面上并没有名副其实的桥,从南向北,一串大大小小的搭石,浅浅地浮在水面上,像简单更像朴实,随意的没有讲究。村子里的人迈开高高低低的脚步趟过十里河,开始了一天的劳作。直到黄昏这只巨鸟落在水面上,在栖息前吸上最后一口水时,村民们才从四面八方折回来。有段时间,母亲是一个村子里最晚回来的人,她骑着自行车,一去几十里在市区卖菜。我时常站在河岸边看着母亲回来,就不由得看到了夜色里的水,在月光下,在清风中,我身边的十里河始终亮着,醒着,迈着轻松的脚步哗哗地来,接近我心的灵台,又从我心石上悠悠远去。恍惚间,它就是母亲手中的一条银线,在缝缝补补的日子里,它把生活缝合得严严实实,也拴住了游子的翅膀和心,越拉越近,只要想到母亲,想到村子,就想到了十里河。是的,十里河用最朴素的方式托起人们的生活与挚爱。河水很温和,像大地的呼吸,悠然平静,只是搭石的手指从半腰里触痒了它,它才格格地欢笑着,露出白灵灵的牙齿。孩子们最爱冒险了,一有时间就拽着风筝,一摇一晃地上了搭石,赛事一样穿过河心,常常是一脚不慎,摔进水中,与小河有了肌肤上的接触,这可是一件快事,凉生生的却不冰。不过,父母并不高兴,时常圆着眼睛追问,我还为此坐过禁墙呢。
在河滩行不足的还有羊群,它们是来索取的,向十里河索取口粮与乳汁。它们像扫荡似的一排排闷着头闯进来,知足而去,头也不回,并没有感恩的样子。说也奇怪,十里河并没有因为索取而变成一副窘态。它的花草疯长着,挤压着河床,似乎这里已没有了后来者的容身之地,于是就爬上了大坝子,迎风弄姿,大坝像一堵绿色的墙突兀着,在风中流动,在水中流动。
人们也来索取了,农家人处处开渠引水,十里河慷慨而去,一个春天,它都沉溺于那些饥渴的土地,像一位母亲沉溺于需要援助的孩子。一去几十里,爱倾上百亩,正像母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只是时间一长,她憔悴了很多,弱下去的身子像一条线,鹅卵石就像出水寻找氧气的龟一样露出了圆圆的脊背,秃着顶,油滑着脸,少了棱角,让人觉得少了阳刚之气。望着鹅卵石,我有了一些感悟,柔情可以软化棱角,时间终可以磨平一切,质地却永远不变,依然硬着。露出藏在心里的石头总是不美的,像时间留给它的老年斑,告诉人们什么叫过去。人们是不忍心让她一瘦再瘦的,当苗汗津津地爬出地面时,就把水还给了十里河。
有人索取未必就是一件坏事,在关键时刻总会有手伸出来给你感动,为你解围。有几次,不知是哪里的施工队要对十里河进行半路改道,建什么工厂,村里的人群集在一起,硬是把几个掘土机拦在河的远处,纵那开发商有千金可掷,背负青山又如何?来而不往非礼也,村民们是爱十里河的,对它有种无言的爱,爱就要守候,就要尊重,像面对一位家里的老人,小心地回报着它。
十里河依然随着季节的薄厚潮涨潮落,那些曾经在它身边留下的形形色色的脚印,也被岁月里的潮一次次冲淡,埋没。小脚丫走着走着就烙下了大脚印,大脚印反反复复地来来往往,就有了喘气的味道,深一脚浅一脚,那可能就叫苍老,老终归是要老去的,在这世上,没有什么是不朽的,有起始就会有终结,包括我你他,还有这条河,只是希望这脚步不要太快,走得越久越好,越长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