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蜻蜓停止了飞翔,悄无声息地零落在我冷清的角落里。
我拈起它久久凝望,像要解开某些生命之谜。
太史公曰:“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这句话仿佛一座古老的生命天平而流传至今。它的严肃与庄重并不因岁月的剥蚀而有丝毫的蚀减。然而,对于一只微乎其微的生命来说,这句话无疑太过于沉重了。蜻蜓不需要天平去衡量。
蜻蜓不是鸿鹄,不会发出“燕雀焉知鸿鹄之志哉”的感慨;蜻蜓不是陆游一类的诗人,不会作出“金戈铁马入梦来”的诗;蜻蜓倒是马致远一类的词人,细斟慢酌地吟出“小桥流水人家”之类的词。蜻蜓没有政治家的勃勃野心,没有企业家的分厘必较,也没有科学家与学者的治学严谨,倒有几分艺术家的散漫与随意。
在我故乡的池塘之上,常常低飞着许多蜻蜓。它们飞得那么欢快,那么轻盈自由,就像一群不谙世事的小孩在欢聚。
它们宁静淡泊的身影与黄昏的天色互相映衬,给恬静的午后时光增添了几分生趣,几分情调。
蜻蜓之美,美在它的素养,美在它的与世无争,但蜻蜓不像名贵的蝶类那样世外高人似的离群索居,而是“飞入寻常百姓家”,于平凡之中体味平凡,于世俗之中感受人生的百态。蜻蜓让所有像我一样喜欢它的人倍感亲切。
蜻蜓不仅点缀了那方因枯水而略显沉寂的池塘,而且装饰了我童年的梦,给了我有关黄昏的无尽遐想。
至今,我仍深爱那些与蜻蜓的肤色、黄昏的天色相近的衣物。每次外出选衣,我都会不自觉地走近颜色深浅不一的蛋黄色衣物,下意识翻看的,也大抵是这类衣物。我不知这是否跟我对蜻蜓的偏爱有一定的关系。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加深,我对故土的风物,对那些曾经唤起自己久久感动的自然渐渐失去了往日之感,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在得到一些东西的同时,也在失去一些东西呢?物质极大丰富的背后,是否意味着精神的巨大空虚呢?幸哉,悲哉?
我们大概再也无法回到童年的那种心态,享受童年的那种乐趣了。记得小的时候,我们常常蹑手蹑脚地去抓蜻蜓,而蜻蜓就像能感应孩子的心思似的,还没等我们走近,便已振翅起飞。没有抓到心爱的宠物,固然有些失望,但并不懊丧,因为快乐不仅源于结果,过程本身也蕴含着无限乐趣。
在我所见过的昆虫中,蜻蜓可算得上是最懂情趣的了,它们要么贪恋于一枝一桩,要么盘桓于离地不足一丈的低空。它们喜欢在夕阳将尽、晚霞温和的时刻,尽情地享受凝神或嬉戏的乐趣。
与其他飞禽走兽相比,蜻蜓可算得上是一个大闲人,虽然我不知蜻蜓是如何弄来食物满足自己一日三餐的,但它却从来不会在食物方面苛求自己,因而不会像别的动物那样为满足自己的食欲而四处奔波。我们只有像蜻蜓那样,把物质看淡了,才能去掉我们惯有的浮躁,沉心静气地体味人生,才能真正体会到生的乐趣。
当然,淡泊并不意味着没有梦想,没有追求。
上帝既然赐予了蜻蜓一双飞翔的翅膀,我们就有理由相信,每一只蜻蜓都有一个飞翔的梦。
它们就像那些山里的娃娃似的,盼望着有一天,越过重重大山的阻隔,去看一看山那边的世界。
蜻蜓是浪漫的,在它们小小的脑壳里,有被浓缩了的不为人知的五彩斑斓的梦。
这只蜻蜓,大概是追梦来了吧,只可惜它已悄然离世,否则我一定要亲口问一问它,它是否就是那个大文豪托尔斯泰的化身,那个八十多岁仍孜孜不倦地追梦的老头。
托尔斯泰幸福地倒在了追梦的路上,犹如夸父追日,而这只蜻蜓呢?它临逝的那一刻,脸上是否也洋溢着满足的微笑呢?
不知为什么,我的思想里忽然闪过两句话:
世人皆务实,唯我独务虚。
这是蜻蜓一生的写照,也是无数艺术家一生的写照。他们仿佛为梦而生,为梦而死,他们的一生仿佛都踽踽在追梦的路上。不懂艺术的人大概是很难体会这种心境的吧。
一位乡村的二胡手因为以拉二胡为乐而遭来了一些乡邻的不解和嘲讽。在这片“民以食为天”的土地上,赚钱与养家糊口才是正道。至于艺术创作与艺术欣赏,对于他们来说,形同儿戏,不值一提,甚至还将把玩艺术之人与游手好闲之徒等同起来。艺术对于他们无异于西餐之于中国人,即便他们口袋里付得起账,他们也未必乐意享用。不过,对于那些恒居城市、物质并不匮乏的人来说,难道不应该在“务实”的同时,有点“务虚”的精神吗?
在人生的路上,匆忙赶路,只会让我们错过更多赏心悦目的风景,我们何不像蜻蜓那样悠闲自在地去领略人生呢?
一只蜻蜓飞进了城镇,给久居樊笼的我们,带来一些闲适的气息,让我们挣扎已久的心灵得到暂时的缓解与超脱,真正体会到“复得返自然”的乐趣。
然而,这只蜻蜓已经停止了飞翔。我不知在我遥远的故乡,在那充满诗情画意的黄昏,是否正有一只蜻蜓悄悄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