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一缕阳光透过茂密的树叶,射进了美丽的森林。露珠在叶子上不停地滚动着,像珍珠一样闪亮。远处,传来一阵阵银铃般的笑声。原来是兔妈妈和兔宝宝在森林中采蘑菇。
森林里的蘑菇可真多呀。这儿一簇,那儿一丛,仿佛是点缀在绿地毯上的一颗颗宝石。兔宝宝挎着篮子,一蹦一跳地跟着妈妈采蘑菇,不一会儿,篮子就装满了。这时,兔宝宝发现在一棵参天大树旁边有一丛色彩斑斓的蘑菇,便叫起来:“妈妈,妈妈,你看,这儿蘑菇可真漂亮,我们摘几个回去吧!”说着,就要伸手去摘,兔妈妈看见了,连忙摆摆手说:“不能摘,不能摘呀!”兔宝宝转过头来,疑惑不解地问:“为什么呀?您看,这蘑菇那么好看,做蘑菇汤一定鲜美可口。”“蘑菇一般是没有花纹的。俗话说:闪光的东西并不都是金子,动听的语言并不都是好话,你别看它长得好看,其实,它是有剧毒的呢!”兔妈妈向兔宝宝解释道。“噢,我明白了,想不到一个小小的蘑菇都有这么大学问。”兔宝宝似有所悟,兔妈妈接着说:“生活中处处都是学问,所以,你要向那些有经验的老前辈多多学习呀!”
兔宝宝点了点头,拉着妈妈的手就回家了。
2采蘑菇
“采蘑菇的小姑娘,背着一个大箩筐,清早光着小脚丫,走遍树林和山岗。”伴随着美妙的歌声,我们挎着篮子,踏上了去蘑菇摇篮的路——伸向深山的幽径。
我们涉过泉水溪,踏过那被雨润过的泥路。终于,来到了一个松树遍山、草木茂盛的山洼。听大人说,小小蘑菇就长在这山洼中,它呢?需要你细心寻找。
刚一钻进深山,我就听见泉水淙淙的流着。轻轻地叩小小山,发出“叮叮当当”的声响。我走近一看,一股涓涓清泉从山顶直奔下来,我用手捧了些,尝了尝,嗯,我尝到了大自然的味道,她是甜的,像蜜一样。
我跟着大家继续往前走,“哎呀”,我大叫了一声。妈妈连忙问我怎么了,“我找到蘑菇了。”这下我喜若狂欢,我找蘑菇的高兴劲更足了,连连找到许多蘑菇。
过了一会儿,我累的筋疲力尽,一屁股坐在地上,在也而不想起来,坐着坐着,我突然发现了一片叶子,它长得很奇怪,我仔细的一看,原来不是叶,是草蘑。我小心翼翼的把它采下来,再小心的装在筐里,我又到原来的地方找了找,结果又找到了许多草蘑。我回头看了看筐,筐里都装满了大大小小的蘑菇。我开心的跳了起来。
这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采蘑菇,虽然手上扎了刺,也很累,但是看着满载的收获我心里感到无限的欢乐。
3采蘑菇
我们到了大山脚下,把自行车停在了那儿,我抬头向上望,只见山上松树连绵,野花盛开,非常漂亮,让人心旷神怡。
我们搓了搓手,向上爬了一会儿,开始采起了蘑菇。我们左右寻找起来,一会儿,妈妈找到了一个,爸爸也找到了一个,就差我没有找到了。过了好一会儿,我在一个湿漉漉的地方找到了一个很大很大的蘑菇。我把它小心翼翼地放进袋里,然后又接着寻找起来。过了一会儿,我们在那层实在找不到了,便向上爬,看看上面有没有蘑菇。我们找了一会儿,只听得爸爸大喊一声:“这有蘑菇群!”我向上一看,果真如此,但它们离我很远,不能一下子就采到它们,别看我个子小,又没有力气,但采蘑菇可是一流的,我用一只手抓住一根树枝,由另一只手抓住另一个树枝,像猴子一样。不一会儿,就到了蘑菇的面前。我小心翼翼地有一只手采蘑菇,扔给老爸,另一只手仍然抓着树枝,生怕掉下去,只用了不一小会儿,一个蘑菇群就被我们消灭了。我和爸爸一会儿就发现一个蘑菇群,一会儿就发现一个蘑菇群,不一小会儿,就采了一塑料袋。妈妈没采到几个蘑菇,就向上望,看看上面有没有。我们也不甘示弱,也向上望。上面的蘑菇不少,但百分之99都是烂的,正当我们纳闷的时候,一个农民告诉我们:“山上的蘑菇之所以烂,是因为山上很少有人来,蘑菇不及时采,就都烂了。”
我们如同捞到了一根救命草,直径“飞”下了山。到了山下,我累得气喘吁吁,一屁股坐了下来。而爸爸和妈妈仍在那里卖力地“干活”。
天渐渐黑了,可蘑菇没踩到太多,但我们都已经尽力了。我们唱着歌,庆祝起了这次丰收的喜悦。
4采蘑菇
从小我和大山的情缘便分不开,我的家乡在一个四面环山的地方,春天,鸟语花香,夏天也十分阴凉,我爱我家乡的大山,山里的物产都是它的馈赠,有句话说的很对,我们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家乡的山里盛产蘑菇,每当凉爽的秋风吹向大地,水稻被吹熟了,枫叶被吹红了,山里的蘑菇也便生长起来,但是人们一般都在忙顾农业,没有时间去管这些,可我们这帮小孩子可乐坏了,每当放假没事干,总是几个小伙伴再一起去采蘑菇,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喜欢大山,喜欢山里的每一寸空气,喜欢掉在树下的每一片叶子,喜欢山里的野果,最喜欢的就是山里那些蘑菇了。
记得有一次,我和几个小伙伴相约去采蘑菇,走了很远我们都精疲力尽,但是大山是无私的,他只把它的果实馈赠给劳动的人,坚持不懈的人,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找到了一片,非常美丽的蘑菇,我们几个较小的孩子都手舞足蹈起来,可是有经验的大孩子们说,那是有毒的不能吃,我们好像从山峰跌到了谷底一样。但是随即不久,我们便真的开心的起来,那是一片芳香的蘑菇原本黑的却积攒起来变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我们都吃惊了,因为从未看见过这么好看的蘑菇,我想那一定是有毒的吧!大孩子们闻了一闻,又用手指捏了一捏,开心的说道那是真正的蘑菇,我们欢腾着雀跃着,把带来的,篮子都装满了,于是我们满载而归,牵着手,开开心心的回家了。在回家的途中,我们看见了一条蛇,好惊险呀!他正在树下盘旋着睡觉,好像大山的守护者,看到了如此凶险的动物,我们赶紧逃跑,真是惊心动魄!
这就是我小时候第一次采蘑菇的经历,这跟人工种植的大棚里采蘑菇,不一样吧?要懊恼有惊喜,还有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