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的字作文
音乐是什么?音乐与人的生活情趣、审美情趣、言语、行为、人际关系等等,有一定的关联。故高洁的音乐与低价的音乐其对人们的影响是大不相同的。
音乐是人们抒发感情、表现感情、寄托感情的艺术,不论是唱、奏或听,都内涵着关联人们千丝万缕情感的因素。为什么音乐能表达人们的感情呢?因为音与音之间联接或重叠,就产生了高低、疏密、强弱、浓淡、明暗、刚柔、起伏、断连等等,它与人的脉搏律动和感情起伏等等有一定的关联。特别对人的心理,会起着不能用言语所能形容的影响作用。
为什么人们会喜欢“听歌”?而且又为什么,大部分人看某个电影,看完一次后就不想看第二次,然而对于“音乐”,他们却会“一遍又一遍”的听“很久很久”?这里面包含了什么秘密吗?这是因为客观世界中“物体”可以发出各种“声音”,而这些物体又与我们的“切身利益”和“安全”紧密相关;于是那些“物体”的各种“声音”也“危害与利益”等联系到了一起,而我们的“喜怒哀乐”又是与事物对我们的“危害与利益”相关联的,那么当我们听到类似的“声音”时,就会产生“情绪”上的变化(相当于条件反射);同理,各种“声音”也可以引发各种“思考”。“音乐”可以帮助我们“加强情绪”和“思考”各种事物,我们自然会喜欢它。
对于“电影”来讲,人们更多的是看“情节”,并吸取里面的“经验”,但一旦看完了,也就一般不会有兴趣看第二遍了;而对于“音乐”来讲,人们是要通过“音乐”来感受各种“情绪”或“思考”各种“问题”,所以自然就会“反复”的“倾听”了。各种电影片段配上相对应的音乐,创造出各种相对应的情绪氛围,会让我们看起来更有感觉。
人们在悲伤、烦恼时最喜欢一些伤感音乐,从而扩大自己相对应的情感,而这些情感又会产生一些解决问题的动力(就像恐惧时,产生很大的逃跑动力;慈母超常动力救子一样),进而解决相对应的问题。
人们在思绪凌乱、烦躁不安时会喜欢听一些平静的轻音乐,从而引发各种“平静”和“调理顺畅”的感觉和情绪,进而有于利于理智的解决问题和维持心理的健康。人们在愉快、有激情的时候,会喜欢听一些欢快、动感的音乐。喜欢思考一些奇怪、特别事物的人,就会听比较另类的音乐。
音乐是社会行为的一种形式,通过音乐人们可以互相交流情感和生活体验。这在歌曲中这种作用表现得最为突出。音乐是一种可以用听觉、视觉和感觉来领悟的艺术,音乐是一种可以让人享受诗情画意的快乐的艺术。音乐是情感艺术,它以情引人,以情动人,以情感人,以情化人,以情育人。音乐之美,处处体现着人性之美、文学之美、艺术之美、和谐之美、智慧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
音乐浓缩了大自然的物宝天华,宛若宇宙神秘的天籁之音。静心聆听音乐,感受那庄严那雄浑,那粗犷那深沉,那豪放那悲壮,那淡雅那绚烂,那婉转那凄凉,那活泼那热情,那欢快那轻松,那清澈那明丽。感觉那优美的旋律,那流淌的音符,那回荡的激情。那是心的呼唤,那是爱的倾诉,那是情的冶炼,那是美的熏陶。那是拨动人类之情感的琴弦,使亿万心灵产生共鸣,享受美的震撼和滋润。
歌如诗,诗如歌,歌中有诗,诗中有歌,其意境无穷无尽,美不胜收,让人越品越有滋有味:如沐春风,如泛轻舟,如驰骏马,如“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音乐撼人心扉,怡人心脾,沁人心肺,动人心魄;音乐如梦如幻,如火如荼,如行云流水,如激情燃烧。音乐给人带来的那种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感觉,悠哉,美哉,乐哉!
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在接触音乐,感受音乐。音乐可以漾起你感情的波澜,音乐可以引发你无尽的遐想。当音乐缓缓奏响,当音乐轰鸣振荡,当音乐如高山流水般流淌,你能不被她吸引?你能不被她感染?你能不被她震撼?音乐,让生活更精彩,音乐,让心灵更纯净,音乐,让世界更美丽。
朋友,让我融入音乐,音乐是抚慰心灵的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