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作文
如果你是茫茫人海中平凡的一人,请相信,诚信是你手中的锦囊,它会助你平安一生;如果你是莘莘学子中的佼佼者,请相信,诚信是你脑中的智慧,它会使你更加出众;如果你是个腰缠万贯的商人,请相信,诚信是你最大的财富,它会帮你走向更大的成功;……不管你是谁,哪怕你只是沧海之中渺小的一粟,也请相信,诚信,是你我共同的朋友! ——题记
又迎来一个安谧宁静的夜晚,驱走了黄昏的点点喧闹,却还没有清晨的那份清新。窗外,依然如旧。不同的是幽静的天空中点缀着无数闪闪的星,虽不能与日月同辉,却也有别样的光彩。我手捧《播撒诚信的种子》,如逢雨后甘露,没有一丝杂念,全心投入其中,被书中的故事所感染,引来感慨万千。
曾听说20xx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是说一个年轻人,在漫漫人生路上经过长途跋涉,到达一个渡口的时候,他身上已经有了七个背囊:美貌、金钱、荣誉、诚信、机敏、健康、才学。渡船开出的时候风平浪静,过了不知道多久,风起浪涌,上下颠簸,险象环生。老艄工对年轻人说:“船小,负载重,客官你必须丢掉一个背囊,才可安全到达。”看年轻人不肯丢掉任何一个,老艄工又说:“有弃有取,有失有得。”年轻人想了想,把‘诚信’丢到了水里。当时,我就被这个作文题目深深吸引了,特地借来这年的高考优秀作文选,其中的许多作文打动过我,如今却已记不清楚了。现在想想,那个年轻人显得是多么的愚蠢和卑微,失去了诚信,即使拥有再多的钱财,又有何用?或许他表面风光无限,但在那些至死也不愿说谎,恪守诚信的人面前,他这样一个轻易就丢掉诚信的“富人”,永远都是显得那样渺小。至于究竟该扔掉哪个背囊,当时也是众说纷纭,至今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因为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天平,一杆衡量地位和美德的秤。如果我是那个年轻人,面对波澜壮阔的大海,也许我不会舍得丢掉任何一个背囊,但是“有得必有失”,一定要做出选择的话,我想我会扔掉“美貌、金钱、荣誉”中的一个,毕竟,这些都是身外之物。金钱没了,固然是倾家荡产,也可以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再一分一厘地挣回来;荣誉没了,还可以用自己的智慧替人类造福,用自己的真心去打动别人,得到人们的爱戴和尊敬,即使是做个平平凡凡,默默无闻的工作者,只要能为祖国建设献一份心,出一份力,又有什么不好;至于容貌,那只不过是人的一件外衣而已,一件你自己特有的外衣,就算是再华丽的衣服,也总有一天会破,会旧,只有内在的美,心灵的善,才能赢得他人对你的爱和尊重,使人一辈子记住你。不管放弃哪一样,我相信,我都不会选择丢掉诚信,哪怕一无所有,都不可以舍弃诚信,因为诚信是为人之本,是上帝赐予我们最大的财富。
去年12月,我很荣幸的,被《每日商报》聘为小记者。后来与商报编辑聊天时我曾问起为什么聘我做小记者,因为在全市500多位参选者当中,我不是最出色的,文采虽然还不错,性格却不够开朗,不是很健谈,能够在这些人当中脱颖而出,确实令我吃惊不小。编辑告诉我,她说我的座右铭选得很不错,还有我对生命意义的领悟打动了她。而后,她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座右铭能看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而一个记者最基本的品质就是诚实,对读者负责,也对自己负责,我希望你的诚信不仅可以打动我,也可以打动读者。但愿,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我回想起来了,当时我说的座右铭是鲁迅的名言:诚信为人之本。是的,没错,我坚信鲁迅先生的这句格言。人的一生很短暂,但是即使什么都没有了,只要你还拥有诚信,只要你不曾失去诚信,只要你随时随地恪守诚信,只要你还无比坚定地相信诚信不可失,你就依然是一个成功者,因为,诚信——无价!
我的一位学姐,在升入初中后我曾经去看过她。当是,她给我讲了一件她亲身经历的事:她的同桌是她很要好的朋友,那个朋友因为长期在合唱队训练,所以不常有时间进行课外的复习。一次英语考试,朋友刚从合唱队训练回来,没有复习,自然考不好,考试的时候,就在课桌下面偷偷看书。说到这里,学姐问我,如果那时我是她,我会选择揭发好朋友,还是为不影响关系,当作什么都没看见。我毫不犹豫的回答了:揭发。学姐点头道:“是的,我也做了和你一样的选择。”学姐当场揭发了她那个要好的朋友,为此,学姐失去了一个好朋友,甚至是一个知音,但她说她从不后悔,如果时光可以倒回去,她还会做同样的选择,因为只有这样,她才问心无愧,只有这样,她才是真正帮助了朋友。
内不欺己,外不欺人,恐怕就是说像学姐这样作风的人。诚信待人,诚信待己的真实故事还有很多,我也曾遇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