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里关着只大象,它挺安分,安分得不合逻辑。不是吗?那么个庞然大物,乃是被条极细的铁链子拴着的,那链子头拴着它的腿,头固定在木桩上。按理说,凭它的力气,完全可以从那里挣脱。可是没有,它居然心平气和,极安逸地在那儿吃着主人喂它的草料!它有的是力气,为什么就不勇敢地拼拼呢?
我请教了位内行的老人。老人告诉我,当它还是小象时,就不幸被人捕获,并被人们用细链子拴在了这里。起初,它也曾愤怒过,挣扎过,但毕竟太小了,没有成功。后来,由于有人喂它,它也就渐渐地习惯了这切。待它长大之后,它的力量足以挣脱那铁链,但它却只记得小时候的失败,它已不再相信自己现在的力量。于是,也正因为这个"习惯",也就心甘情愿地"安分守己"了!
还有个著名的实验。只敞开着口的玻璃盒中有几只跳蚤,它们都会跳,且跳得高度样,决不超出盒壁的高度。怪了,它们怎么就不跳得再高点,离开"囚笼"扬长而去呢?原来,这是被人驯的。在此之前,养跳蚤的人曾把它们关在个有盖子的玻璃器皿中。它们也反覆努力过,企图跳出来逃走,可是不行,它们再碰到盖子上碰得头晕眼花。于是,几经挫折之后,也就彻底绝望了,为了不再碰疼脑袋,再纵身跳时也就只跳到定的高度,即我们所看到的那个高度。久而久之,它们"习惯"了,当盖子拿走明明可以逃走时也不再努力,就这么甘于"平庸",活活地成了群最不幸的跳蚤!
于是恍然大悟。
天!原来,不论跳蚤式的小不点儿,还是大象式的巨无霸,都可以再重覆着同种悲哀:因为习惯而低头!
那么,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