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和父亲在江苏家乡的河边上散步,我们恰巧看到群鸭子,正要下水嬉戏,我发现河水被它们弄皱了,感到非常有趣。不久,鸭子又继续游向对岸。
父亲问我:“孩子!你看到了吧?每只鸭子在水面上,都游出条属于自己的水路。”
我说:“我看到了!”
父亲摸摸我的头,微笑地说:
“你看河里,大鸭子游出来的水路,是大路;小鸭子游出来的水路,是小路。每只鸭子都有自己的路,而且小鸭子也能够像大鸭子样,从河的此岸到达河的彼岸。”
父亲深深地吸口气,遥望着对岸的鸭子,拍拍我的肩膀:
“孩子啊!你也十来岁了!每个人都有他自己能够走的路,如果你的力量很大,能够走出大路,你也不要觉得了不起,因为你也只是走条路而已,当你到达河的彼岸,别人也能够到达那边。如果你的力量很小,你也不要难过,不必羡慕别人的大路,不必认为自己没有用,因为你也能够到达彼岸。”
这些话,影响我很深。当我长大后,这幅画面,常在我的脑海里浮现。
当我做沙弥的少年时代,在赶经忏的阶段,觉得困扰迷惑,以及感到智慧、能力、前途毫无希望时,心中自然涌起父亲的话。
此刻,我会告诉自己:“或许自己羽毛不丰,又是弱小有病,我现在的力量只是如此,也只能走出如此的道路而已!”秉持这个信念,在我的奋斗历程中,我便不会灰心、失望。
当我在军中的阶段,与我同年龄的人之中,有些很顺利的走出大路,成就远胜于我。我曾忖想,是不是自己的观念、方向、做人的态度有了问题呢?当这种念头出现时,我随即想起父亲的比喻。
自己的身心状况、善根深浅,确实不能、也不必和别人相提并论,每个人各有过去世的因缘、因果,否则,若跟比我强的人相较,会越比越糟糕,若与比自己差的人相较,便越比越骄傲!
至今,有人认为我在佛教界已快进入长老阶层,也有人称我声大师,但我自认在各方面都不行;智慧不足、福德不够,既没有很大的号召力,也未拥有很高的地位。
但是人各有因缘,我不自负也不自弃,自己能做多少就算多少,只要我自己的目标没错,不违背最初发心,即可俯仰不怍。
我的最初发心是:希望自己终其生莫辜负做个本分的出家人,以报父母、师长及三宝对我的恩赐。
我能做的,尽力去做;不能做的,不要跟人相比;别人的长处,我会努力学习,学不上的,不必气馁。
现在我非常忙碌,但不会想到自己有用或没有用的问题。由于父亲的这句话,令我觉得平安、愉快、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