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魁北克有条南北走向的山谷。山谷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唯能引人注意的是它的西坡长满松、柏、女贞等树,而东坡却只有雪松。这奇异景色之谜,令许多人感到疑惑,后来,揭开这个谜的竟是对夫妇。
那是1993年的冬天,这对夫妇的婚姻正濒于破裂的边缘,为了找回昔日的爱情,他们打算做次浪漫之旅,如果能找回就继续生活,否则就友好地分手。他们来到这个山谷的时候,下起了大雪,他们支起帐篷,望着漫天飞舞的大雪,发现由于特殊的风向,东坡的雪总比西坡的大且密。不会儿,雪松上就落了厚厚的层雪。不过当雪积到定程度,雪松那富有弹性的枝丫就会向下弯曲,直到雪从枝上滑落。这样反复地积,反复地压,反复地弯,反复地落,雪松完好无损。可其他的树,却因没有这个本领,树枝被压断了。妻子发现了这景观,对丈夫说:“东坡肯定也长过杂树,只是不会弯曲才被大雪摧毁了。”少顷,两人像突然明白了什么,拥抱在起。
生活中我们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它们积累着,终将让我们难以承受。这时候,我们需要象雪松那样弯下身来,释下重负,才能够重新挺立,避免压断的结局。弯曲,并不是低头或失败,而是种弹性的生存方式,是种生活的艺术。
人生课:生活是有压力的,如何处理这些压力成为现代人生存的基本能力。个不会弯曲的人,最终只能是个脆弱的人、个失败的人!让我们们学会弹性地生活。弯弯腰,当你抬起头来的时候,你会发现天空分外晴朗、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