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作文
如果有人问我:你最喜欢过哪一段时光?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童年!童年留给我无限美好的记忆,每每回忆起童年,心底里充满了幸福的感觉。
我出生在一个小乡村,在我七岁的时候,村里才通上了电,那是1984年。那时我把家里剩下的电线,就是一小截一小截的,弯成波浪的形状,当做发卡,我和另一个同伴手里拿着弯好的“发卡”在大街上叫卖:卖卡子了,卖卡子了……当时很希望有人来买我们的“发卡”,长大后才觉得这么幼稚的想法是多么可笑。
村里刚通上电,一家开门市部的人家里就买了一台电视机,14寸黑白的。由于是村里的第一台电视机,村里人感到特别新鲜,都争相去这家看电视。为了满足村里人看电视的欲望,那家人在院子里垒了一个砖台,每天把电视机搬到这个砖台上演。来这里看电视的人络绎不绝,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院子里始终挤满了人。只要是不上学,每当吃完饭我就搬个小凳子去占地方,因为去的晚了好地方就被别人抢了。那时看电视是我最得意的一件事。
童年的我是泼小子性格,上墙爬树,翻跟头,没有我不会的,同龄人当中我是第一个学会骑自行车的,因为我不怕摔。那是刚学会骑自行车不久,我就在车子上玩起了“杂技”:双手扶车把,一只脚站立在车座上,另一只脚向后高高翘起,一副小鸟展翅高飞的模样。谁知,一不小心,自行车被什么东西一拌,突然歪倒在地。我的头被重重地摔到地上,痛得我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说出来你肯定不相信,上小学时,我一口气能在空地上翻30多个跟头。踢毽子也是我的强项,清楚地记得我的踢毽子记录是一口气踢了1002个,长大后当我说我小时候踢毽子最多的一次是1002个时,听者瞪大眼睛说我记错了吧,是不是102个,我笑着说怎么会记错呢,就是现在我也能一口气踢100个呀。几年前的一天,村里的一位奶奶还跟我说:要是小时候你爹让你练体操,说不准现在就能给国家争金牌了。是的,要是当时有伯乐发现我,说不定真能成为世界冠军呢。
当然提起童年,有一个人我不得不说,那就是我的奶奶。由于我是家里的第一个小孩子,奶奶特别疼爱我。童年里留给我最深印象的人就是我的奶奶。那是我5、6岁的时候,每天,奶奶领着我去地里放羊。去时,奶奶把苹果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用手绢包起来,到了地里,隔一会儿给我吃一块,回家时,苹果刚好吃完。提起放羊,还有一件有趣的事。那时候,小孩子都认为我们是从沙土地里挖出来的,因为大人们都这样说,所以,有一次,我跟奶奶放羊时,我特地拿了一把小铲子。走到那里,我就很认真地挖起了孩子,非常希望能挖一个小孩出来。挖一个坑,没有,问奶奶是怎么回事,奶奶说,你再挖一个看看,我就再挖一个,还是没有,再问奶奶,奶奶就再让我挖一个。这样,从走到那里到回家我一直挖,尽管连个孩子影儿也没看到,但是,对奶奶的话还是深信不疑。天真的我,还能回到以前的天真吗?
我和奶奶之间还发生过一件很有意思的事,那年,奶奶买了一群小鸡,我对可爱的小鸡很感兴趣,所以,总是想往小鸡跟前凑,奶奶总是叫住我,不让我往跟前凑。一次,奶奶在喂鸡的时候,我还是不听话地凑到跟前,一不小心,踩到一只小鸡身上,小鸡当即倒地死了。我第一反应就是拔腿就跑,因为我知道自己这下闯了祸,奶奶那么爱小鸡,肯定不会饶了我。我跑到离家较远的一个柴火垛后面藏起来,生怕奶奶找到我。天马上就要黑了,我还是不敢回家。这时候,我听到奶奶喊我吃饭的声音:小丽,吃饭了,小丽,吃饭了……刚开始,我心里还是担心,不敢从柴火垛后面出来,可是后来听奶奶那么一声接一生地喊,我心里动摇了。慢慢地从柴火垛后面走出来,不好意思地走到奶奶跟前,没想到奶奶根本没提小鸡的事,我才彻底放心了。当时的感觉就是奶奶太好了。现在想起来好温暖。奶奶爱我,一只小鸡怎能与我相比呢?
小时候,我和弟弟之间也发生过好多难忘的事:我和弟弟等几个小孩子见大人往房顶上用绳子提粮食,于是我们仿效着大人用绳子往房顶上提小板凳,我是伙伴里最大的,所以,我上到房顶上,拽住绳子的一头,下面弟弟几个人用绳子的另一头拴住一只小板凳,他们拴好后,我就往上提,结果,提到中间时,小板凳突然从绳子上滑下来,正好砸在弟弟的眼角上,弟弟大哭起来,我当时吓坏了。不知是怎么下来的。反正听见妈妈大声责骂我的声音,说什么差一点就把弟弟的眼睛弄瞎了。从此以后我们再也不敢玩这种危险的游戏了。那是第一年家里种花生,我们一家对这种长在地底下的花生都特别感兴趣,自然我和弟弟也感到很新鲜。倒花生时,我由于和弟弟争一个小三齿脚(倒花生用的),被弟弟用这个三齿脚倒在我的大腿上,鲜血直流,爸爸赶忙放下活计,骑车驮我去村里的卫生室包扎,从此我的大腿上留下了一个疤。
如今,我的童年离我越来越远,女儿也快9岁了,可是,我对童年的怀念之情却越来越浓,我那多姿多彩、无忧无虑的童年啊,将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