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元宵节作文
我的家乡在风景秀丽的河南油田。哪里有金黄的麦子,还有绿草如茵的五一绿地迎宾广场以及风景如画的翠湖公园。
我们家乡生产石油,大家都称它为黑色的金子,因为他可以给我们家乡带来了很多的财富和企业,我家乡的元宵节非常有特色。
元宵节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哪天晚上爸爸从外地干回来,妈妈在家里手忙脚乱的给我和爸爸做各种各样的元宵,有小兔、有乌龟、有小老鼠还有小象……。我和爸爸、妈妈吃完元宵后,就出去看烟花,有的像小花、有的像笑脸、还有的像小鸟……
爸爸、妈妈陪着我看完五色缤纷的烟花后,又回家看了几分钟的电视,妈妈就让我洗一洗睡觉了,晚上望着窗户外那闪闪发光的月亮我就能想起了那好吃香甜的元宵和那五色缤纷的烟花,我喜欢元宵节,因为是我们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能给我们的家人带来欢聚和快乐。
春节过后便是正月十五。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天,是必定是要吃元宵的。
吃元宵的习俗源于何时何地?民间的说法不一。相传,元宵起源于春秋时期的楚昭王,某个正月十五,楚昭王经过长门,见水面有漂浮物,为一种内红外白的甜美食物。楚昭王请教孔子,孔子说:“此浮萍果也,得之主复兴之兆。”从此元宵节跟吃元宵便成了一种历史。
在这里元宵跟汤圆是两回事。元宵跟汤圆在古代统称“汤圆”。后来时移事迁,北方称之为“元宵”南方称之为“汤圆”叫法不同,做法也不一。我山东籍书北部,正月十五自然要吃元宵的。
正月十四,妈妈就和我忙着做起元宵来了
妈妈拿出从老家捎来的糯米粉,倒在簸箕里,接上一碗凉水,取出从超市买来的冻馅,就着手做元宵了!妈妈先将几个蘸过水的黑芝麻馅儿放到簸箕里,飞快的晃动簸箕,馅儿上就裹上了一层糯米粉。接着,妈妈又熟练地将裹上糯米的黑芝麻馅儿过一下凉水,再次发到簸箕里滚动。如此四五次,一个玲珑小巧的元宵就做好了!我学着妈妈的样子,几次失败后也做好了几个元宵。
做好之后放到通风处晾晒一夜,正月十五便着手煮元宵了。
看着滚好的糯米皮包着黑漆如墨的黑芝麻馅儿,溜进冒着袅袅轻烟的沸水里,一股莫名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煮好,晾凉后,元宵上桌啦。白净雪亮的小元宵不禁令我垂涎三尺。舀起一个,迫不及待的送到嘴里。轻轻一咬,香甜可口的黑芝麻便流了出来。糯而不黏的皮儿,香儿不腻的馅儿,咽了下去,嘴里依然留着芝麻的喷香……
在北方,元宵和春节的年糕,端午的粽子一样,都是节日食品。吃元宵象征家庭像圆月一样圆,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元宵佳节在我们老家,热闹的气氛可以说不输给春节,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晚上闹元宵。
姑娘们早在轿子形的旱船上做“船夫”,手里拿着浆,做出划船的动作,边划边唱些地方歌曲。装得像极了,另外有些男子画成丑角的模样,扮成船客,以各种滑稽可笑的动作逗观众开怀大笑,忍俊不禁,使整个元宵节的气氛变得更有趣了。
妇女们把糯米做成了一颗颗汤圆,在烧汤圆时,分煮汤圆,炸汤圆,蒸汤圆这三咱,至于香汤圆,甜汤圆,辣汤圆,咸汤圆,那是按汤圆的味道来分的,汤圆放在锅里煮,不一会儿,屋里就充满了汤圆那诱人的香味,熟了熟了,妈妈给孩子一个一碗汤圆,这碗热所腾腾的汤圆,比任何东西都要好吃,因为民谣说:“吃了汤圆,好团圆。
在元宵节还有要龙灯的。人拿的木棍上有一条竹蔑扎成的栩栩如生的龙,舞龙时,由一个人手里拿红色的绸球引龙去扑扮玩要,这条龙随着绸球,忽左忽右,忽高,忽低,或摆尾,或盘旋,或腾楗,上下翻腾,在锣鼓声的伴奏声中,气势雄伟壮观。
老人会讲起元宵节的故事:相传,在远古的时期,猎人不小心把天鹅伤了,玉帝很愤怒,决心要把人和牲畜全烧死,一位仙人冒死来到百姓中报信,让人们在五月十五家家点燃火把,亮起灯笼,然后飞回天宫,玉帝听了不相信,又看了一看,人间果然一片通红,火光冲天,就不在追究了,人们为了庆贺这个日子,每到这一天,就张灯结彩,度过一个热闹欢庆的夜晚,这就是元宵节神话传说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