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童年的作文
每个人在长大的各种时期都有一些记忆深刻的小伙伴,这些小伙伴们的存在记录着一个时代,同时也伴随着自己那曾有的美好记忆,童年难以忘却的五个小伙伴。同样,我在童年时期也有着四个小伙伴,每每想起她们,都会历数着一些只属于那久远岁月中的欢笑!
十岁前,我居住在南京繁华的市中心,这里是父母医学院里的宿舍区,同一个大院中的四个与我年龄相仿的女孩子和我成为了形影不离的小伙伴。
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回家,哪怕只有半小时,我们都要聚在一起,直到大人们回来,站在窗口喊我们回家,我们才不得不分开回家。莉莉是我们五人中最大的,比我们四人高一届,也是我们中间最“脏”的一个姑娘,都三四年级了,还常常看见她拖着鼻涕;乐乐是我们五人中家境最好的,从我记事时起,她们家就有一台不小的大彩电;臻臻是我们中间最聪明的,学习成绩最好,因家教很严很少出来和我们玩;敏敏是最淘气的一个,剪着童花头,一双又大又黑的眼睛,那模样长得最俊。
乐乐家在一楼,每天放学回到大院,她的家便成了我们做作业的地方。因为家里条件好,她每天回家都有一根香蕉吃,我们其他四人只有在一旁咽口水,眼馋的份儿。有时,她家还会有“海棠果脯”这样的稀罕物,乐乐会背着在家的爷爷奶奶偷四个分给我们一人一个,我们开心地用手小心翼翼地捏住那粘叽叽的果脯,逃也似的跑去院子里,躲在大树后面,舍不得放进嘴里,都伸出舌头慢慢地舔。
那时的夏季,每天总有个老人家固定着推着个大木箱坐在大院门外梧桐树下,拿着个小木块一边敲着木箱一边吆喝着:“卖冰棍,桔子、赤豆、奶油冰混。”那时的我们口袋里很难得有钱,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只有围在老人家的身边,看着她,听着她吆喝声。偶然有路过的人掏钱买一只冰棍,我们都会羡慕半天,围拢上前看着老人家麻利地打开木箱盖、掀开旧棉被,从木箱里拿出冰棍递给那人,童年难以忘却的五个小伙伴。真的有一次,我们五人约好向家里的大人要了一分钱,合资买了一根奶油冰棍,当剥去那包裹在外的冰棍纸后,那升腾起的白色的凉气同时也吹开了我们幸福的小脸!我们围坐在院子当中的台阶上,十只小眼睛深情地盯着这只奶油冰棍,一人一口轮流地咬着,凉凉的冰块入口,浓浓的奶香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滋味,谁都没有去嚼,都在用着口中早已期待的温度将它漫漫融化......也就是这一次,我们都将这最美的味道刻在了记忆里。至到现在,无数花样的冷饮最终入肚,都没有那次分享时的甜蜜和传神!
每周六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因为一周只有这一天晚上我们才能放肆地聚在乐乐家看电视,还是彩电!一吃过晚饭,我们就会不约而同地搬着自家的小凳坐在乐乐家的这台电视机前,看着动画片“森林大地”、“铁臂阿童木”、“花仙子”、“聪明的一休”,也为着其中的主人公或悲伤或喜悦着。新闻以后的连续剧只在每周六晚放两集,其中没有现在繁多的广告,自然也成了我们一周的期待。“霍元甲”、“陈真”、“再向虎山行”、“加利森敢死队”、“姿三四郎”、“排球女将”、“伊佐拉”都是那时大为热播的剧目,大人孩子们会把整个房间挤得满满的,有的甚至于站着。
每日在大院中的玩耍是我们下午放学后的必修课,“跳绳”、“踢毽子”、“跨大步”、“砸沙带”是我们那时候最热衷的娱乐。臻臻的毽子踢得最好,乐乐因腿长最善长跨大步;我在砸沙袋的项目中得分最是拿手。每个项目,我们都会玩得精彩纷呈。
快乐的五个小伙伴共同度过了小学时光,我是在小学毕业前一年搬离了这个大院的。上了中学后的我们去了不同的学校,在渐渐地熟悉了新的环境,认识新的同学和伙伴之后,我们也随之少有了联系,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更是音讯全无了。
时光匆匆,莉莉、乐乐、臻臻、敏敏,这四个小伙们现在在哪里?都会是一个什么模样?做什么工作?都该是做母亲的人了,生活得如何?常常会有这些问题悄悄地索绕在我的心头,回应我的只有那短暂而快乐、遥远而清晰的记忆了!
愿她们幸福!我也相信她们会在某个角落里偶然想起我们共同渡过的童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