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成长作文
自古华山一条路,当今人生已多元。
在快乐教学开展的同时,作为新一代家长是否也该改变方式,快乐教育呢?也因我们面对的独生子女的一代。虽然他们的智力发育较好,但心理脆弱,承受能力较差。让孩子在快乐的情绪中玩耍、学习,不但促进身体和大脑的协调,同时,对其身心健康更是有利。
老舍先生也是深得顺其自然,因势利导,注重的是孩子的自我发展,只有营造自然和谐的教育境界,才能使家长不烦,孩子不“累”!
家长保持一颗平常心,用快乐培养兴趣,用兴趣引导学习。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的孩子,他的成长过程是不健全的。更重要的是当今社会需要的是先成人再成才,成了人才有利于成才;才能接受多元化的成功模式,学会另辟蹊径。孩子有了好的品质,快乐的心,才会成为一个有理想、自信的人,学会尊重、理解、欣赏孩子吧!
曾读过一本《教子的误区》。书中提到的我国家教专家对1800多名中国家长进行近3年的跟踪调查总结出的55个家教误区,读完这本书让我深有感触,想法有了很大的转变。我庆幸我还有时间尝试对儿子的新的教育(快乐教育)。
刚开始用这种快乐教育是以尝试的心理引导儿子的,在这期间我所经历的“思想斗争”难以言表。坚持一段时间后,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同时我也收获了不少。
交儿子拼音时费了不少的心。为了让他的拼音更加扎实。运用自如,很早我就开始了和儿子的陪读。开始儿子觉得很吃力,好多次灰心的样子。为了让儿子有兴致,我当起了他的“学生”,他读读物给我听,之后考我他所读的内容,这招的效果很不错。这成了我们家的一个常用的游戏,一直坚持到现在,儿子的拼读、拼写一天天的明显进步。
识字是儿子的弱项,也是我最担心的,对儿子来说,识字是枯燥乏味的,也是通过读读物的方式。这些读本是我精心在书店里为他选的,一些常用字组合的短幅的故事书,这些书中好多的字是他认识的,这样不但提起了他的积极性,还促使他有了较强的识字欲望。每个故事新识几个字,时间长了,自信心更足,更有兴趣识字了,有时遇到不懂的,例举一些其它故事中容易见到、想到的或加一些肢体表现,有时他也会给我解释一些好词呢。(例如:五颜六色,除了可以形容花的颜色,还可以形容彩笔、彩纸、彩灯、彩旗等)。而且不论是拼读拼音或是汉字拼读,我都鼓励儿子用笔画出美的字、词、句,并摘录到《好词好句》的册子里。
这样的边玩边学,总会让他兴致勃勃、手舞足蹈。看到他可以这么轻松愉快的学习义也觉得欣慰。
为了不再让错过的题多次出错,我还为儿子准备了一本《错题集》。每次错的题抄下来,经常翻看、总结。发现错的原因,多加以巩固和练习。
以上所备的几本册子,刚开始由我为其抄录,到了适当的时候,让他自己来摘抄的,抄的同时又可以加深一次对错题的印象。
这么漫长的学习,当然少不了会有奖励(物质上的、精神上的),让他一直有积极性。最多的是各种小贴纸,当有明显的进步、突出的表现时,奖励会更“丰厚”一些,允许看半小时的动画片、去书店选项自己喜欢的书、去看一场电影等。这么做得到了儿子更多的信任与认可,学习的自觉性也提高了。
在与儿子发生冲突或矛盾时,解决的办法是用一本《心灵沟通》册,也是我准备的,家人之间不论是谁,可以把想说的话、想提的见意写到册子里,还化解了好多的矛盾呢?并配有自己画的小图。册子放到一个固定的地方,可以让家人随时看到,进入册子里找自己想要听的、得到的。打开心结。儿子特别喜欢这本册子,看得出他的开心。
多次的尝试让我看到了自己迈出成功的一步——————儿子是在快乐中健康的成长的,无时无刻都在感受着家的民主、温暖、宽容、理解,在这里他可以尽情的放松自己的身体,放松自己的心。身心愉悦了,学习专注了,滨更有动力了。
我更坚信,新一代的我们更应当由经验向科学育人改变,由片面注重书本知识向注重孩子的健康心态、正确做人改变,由简单、专制、命令和平等、和谐、民主、交流转变。
让孩子对我们多一份信任。
让我们做孩子真正的朋友。
走进孩子内心世界。
与孩子一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