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欣赏作文
音乐欣赏之传奇周杰伦
姓名:应诗婷
学号:1328010025
我是一个爱听歌的女生,只要有机会你就会发现我是插着耳机的。怎么说呢,音乐对人的身心有着很重要的影响。音乐不以说教的方式来传播,更多的是通过熏陶及感染的途径,潜移默化地来影响人的心灵,使更多地得到美的滋润。而对于我来说,周杰伦在我对音乐的看法中扮演了一个绝对重要的角色,当然不止于我,还有许许多多和我一样喜欢周杰伦音乐的粉丝。
早在初中的时候周杰伦已是家喻户晓的流行歌手了,特别是对于追崇流行趋势的青少年,更视其为偶像,为之狂热,好像只有听他的歌,唱他的歌,模仿他的一举一动才是理所应当。其实,那时候我对于班里面男生的那种狂热是表示不喜欢的,所以,当时我或多或少也有点不喜欢周杰伦的歌曲。然而,在我慢慢的开始听的歌开始,我就深深爱上了所谓杰伦的风格。具体从哪首歌开始喜欢上他我也记不太清了,总之,现在我每天都要听的歌,也算是一个生活习惯了。
我喜欢他的曲调风格,它总给人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感受。他的歌曲涵盖了社会的各个层面,尤为擅长的是唱描写爱情的歌。他的《你听得到》唱出了恋人之间的依赖;近乎用哭腔来唱的《开不了口》,唱出了自己的后悔和绝望;《轨迹》唱出了自己在恋人离开后尝试去忘记她的复杂心情??周杰伦,无论是作词抑或是作曲都唯美得不可挑剔,令人感同身受。
有一种风格叫周杰伦,天马行空的歌词——“对了,我会遇到周润发,所以你可以跟同学炫耀赌神未来会是你爸爸。”《听妈妈的话》里面不知所云的吐字——“岩烧店烟味弥漫,隔壁是国术馆,店里的妈妈桑,柔道有三段。”《双截棍》潇洒前卫的节奏——“不用麻烦,不用麻烦了,不用麻烦了,你们一起上,我在赶时间,每天决斗观众都累了,英雄也累了。”《牛仔很忙》强烈的个人风格重塑了大众的音乐欣赏标准,改写了华语乐坛的流行方向,开创华语音乐“中国风”的先河,成为亚洲最具社会影响力和传奇性的偶像巨星。 在台前,周杰伦的唱腔具有很强的多元性,也有很高的辨识度,很多人一下子就能听出周杰伦的声音。他在演唱不同曲风的歌曲时会采用不同的演唱方式,例如在唱抒情歌曲时他会用略带鼻音引吭高歌的声音;而在唱rap歌曲时则刻意咬字不清,重点是在以念词的律动去搭配音乐的节奏。也正是这种唱法,使得周杰伦的歌曲与方文山的歌词相得益彰,完美地呈现给观众。
周杰伦开创的音乐时代独树一帜,也正是因此“无与伦比”这个词有了两层含义。周杰伦写的音乐都具有强烈的个人风格,不管是词曲还是MV的拍摄。只要你是周杰伦的粉丝,哪怕是他写给其他歌手的歌,你都可以听出来这是周杰伦写的。周杰伦喜欢在音乐中添加各式元素,并且巧妙的融合。比如歌曲《本草纲目》,在此之前谁会将各类中药写成一首歌呢?他也常将日常声音或特殊风格的音乐衔接在歌曲中,如《夜曲》中的下雨声。而周杰伦与方文山的组合,也使他们的词曲更具有故事性与画面性。
关于周杰伦,我们可以作无限的解读。自然,对于别样的声音,我们当若谷虚怀以待之。当你不仅仅用耳朵,更用头脑,用心灵去聆听周杰伦,你会发现,周杰伦,他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音乐人和思想者。有人说,他的音乐风格一成不变,可是,他每次的创作
都倾尽了他所有的心血他的风格如何改变?他又需要改变什么呢?就像他在外婆里面唱的,我没输,不需要改变。我们需要的,只是他的真诚创作。
周杰伦的音乐不同之处在于,他不仅能将人们带入回忆,还能够将人们带出回忆,从短暂的回忆中发现对未来更的信心与期待。无论是《蜗牛》中“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的坚忍意志,还是《龙拳》中“我就是那条龙”的豪迈气概,周杰伦的歌曲充盈着激励人心的能量,而他对“中国风”的不懈追求,又将文学美与意境美注入音乐内,使其作为娱乐偶像的同时不失文化品味。
周杰伦的音乐已经主宰、甚至可能改变亚洲流行音乐界。即使去到当今的校园生活,周杰伦的影响力也显然存在,而且很大因为的他的影响不仅仅音乐这么简单,还有他的每首歌词的精华足以让学生们慢慢品味。就拿自己的亲身例子来说,高中写作文的时候,我发现很多人都喜欢在自己的作文里引用周杰伦歌曲中的经典歌词。周杰伦这样的偶像明星取代唐诗宋词,成为学生作文爱引用的“名人名言”,可谓是影响颇深。
如果说周杰伦出道的十年里,什么支撑了这个乐坛的繁荣发展,那么周杰伦的贡献一定不能小觑。从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填词人,到了今天歌影视三栖的超级明星,有多少人可以小刀这个年轻人会有今天的成绩。他不仅影响了这个乐坛,还影响了我们这年轻一代,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只要把握住机会,敢于面对挑战,遇到挫折不气馁,总有一天,我们会拥有属于我们的一片天!就像周杰伦的歌词一样:“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小小的天留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