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需要合作作文
从小母亲就教诲我遇到挫折时定要沉稳有担当,更要人前不言弃,有泪不轻弹!父亲说眼泪是晦气的事因此非常忌讳,可我偏爱哭,父亲也会很不留情的在一旁数落,而姐姐就在一旁不作声的扯着我的衣角以示安慰,熟识的亲戚朋友总说,这两孩子的脾性真是对调了,男孩爱哭,女孩坚强。
长大后我为自己爱哭找了一个合理又体面的托词—感性。
而姐姐,渐渐成了一个即使内心悲怆万分也可以隐忍的人,她似乎一直偏执的认为着只要不在人前掉泪就不会让人看见她的弱点。从来她都是一个内敛自持的人,不轻易袒露她的喜乐,似乎也从不需要有人分忧她的忧愁,而我却从她掘强的眼神中看到了她的心事。
我记得那是一个冷冽的冬天,家乡的冬天总是霰雪漫天,地上堆积了厚厚的雪,爸妈工作出差在外,嘱咐我们把家看好彼此照应,早上起床,看到你给我留了一张上面写着“饭菜在桌上,热了就可以吃,我下午在外,晚点回来,记得看好家”的便条。夜深了,你尚未归家,我觉得担心,便独自去寻你,我沿着去你学校的路走,看到路边的人工湖泊都结冰了,成群的孩童在湖面上嬉耍打闹,这使我内心增添了几分担忧,转角走到路口,便看见你坐在路边的台阶上无声的低泣,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你流泪,我在旁注视了良久,内心一直在揣测你为何而哭,可又忍住不问原由。我走过去拍了你的肩膀说“姐,一个人在这干嘛?我和朋友在这附近滑雪,准备回家了,你走不走的?”你不说话,起身和我一起走向回家的路,途中我们两人都保持了缄默。
其实,那一刻的我多想为你擦拭眼角的泪,轻拂那被泪水打湿的头发,只是我知道按你的性情即使问了你也不会作答的。就这样任凭你独饮心事。我相信总会有一个合适的人给你一个肩膀肩负起你的心事与忧愁的。
在这烟尘世间行走这么多年之后发现,无论是至亲还是挚友,若有一方时常怀揣着不可告知自己的心事,当你察觉后,那种心情真是锥心难耐,若是问起,又怕戳破对方的痛楚,若是不问,又觉得那种不了解,是一种情感上的缺口。你要知道,生活当中,若是你的至亲或是挚爱无法领略我们发自内心的那种关怀,反而是选择不告知与逃避,这对于关怀者而言是一种欺瞒与不信任。若彼此是本就远疏的关系,倒是容易理解也容易淡然的事。若彼此情感深厚,对方的每一滴眼泪都是需要我们去珍视的。
后来的几年,Z的出现成了姐姐感情生活中的一部分,彼此感情延续了6年的时间,姐姐说,她是打算嫁给这个平凡的男子的,为他放弃事业,为他生儿育女的。双方家庭也已在筹备订婚的事宜。直至今年秋至,街道两旁的落叶纷纷离树凋萎,似乎预示着某种情感的终结。Z发短信告知了他与姐姐多年的好友J2年的地下恋,几行简短的文字道明了隐瞒已久的真相。姐姐将这件事在饭桌上告知了我,嘱咐我不要和家人透露,家人若是问起为何与Z分开就说是因为不喜欢了。姐姐还是一贯的故作坚强,一个劲的埋头工作,那种顽掘看得人心疼。
可我又何尝不知道,6年的感情对于一个内心沉实的女子而言是厚重如珍宝的,她将她最姣涩的青春与容颜交付给了一个曾给予她承诺又亲手戳破的男人,6年的时光若说是一场梦,也是一场难以醒来的梦,不知多少个午夜梦回惊扰姐姐曾安顿好的心。那年冬天,姐姐坐在路边台阶上低泣的画面一直在我的脑海循环播放,我实在放心不下。我也曾以为Z是她生命里可以交付心事与忧愁的人,可他与J的事真是一场荒唐的戏,断的是两份感情!
我放心不下,便搬去和姐姐短暂居住了一阵子。最初一切如常,与以往的生活似乎并无不同。
那是像往日一样的夜晚,城市的喧哗静了下来,姐姐做了夜宵,她突然对我说了一席话,她说,弟,你要知道,对待每一份感情你都不要轻易向对方允诺任何事,一些好听的盟誓总是经不起现实的拷打,是很容易就夭折的事,你更要知道,若你对一个人允诺了,便是给了对方一片辽阔的天空,你告诉对方,可以在天空中翱翔,但当你忘了告诉对方,天空也会下起雨打起雷的时候,这对于内心有期许的人而言是一种陷阱,一旦陷入了,会摔得伤痕累累。这么多年了,我自认为我是一个足够坚强的女人,我从不向任何人透露我内心半点心事,Z的出现打破了这一格局,我将我稚幼到年长的经历与困苦告知了他,让他走入了我紧闭的心扉,这6年的日日月月累积了我对他一份份厚重的感情,可世事难料,一切来得猝不及防,J的介入更让这段感情变得戏剧化,这点挫折我是能承受的,只是想起6年的感情背负了出卖、背叛之后内心太过不甘,Z昨晚发短信给我,说是要感谢我的成全。“说到这里,姐姐的眼泪夺眶而出抽泣了起来,整个人的身体随着内心的悲怆也随之颤抖着,那一刻,我一个怀抱将她拥住,仿若也听到了这么多年来挤压在她内心中呐喊。我告诉她,无论你经受了何种风霜雨露,请一定要记住,家是你最坚实的后盾,也是你永远可以倚靠的港湾。
搬出姐姐家的前几天,她理清了思绪,辞去了工作,一个人背着简单的行李去旅行了,她说要去看看这个世间还存在着的美好风景,去找回这几年在Z身上走失掉的青春。
我想无论你是谁,即使你内心再坚实,也会有崩坏的一天吧,那一刻就让眼泪来洗涤晦暗的心吧!你也终会遇到一个与你携手一生的人,他会给你一个辽阔无畏的胸怀容纳你的万千情怀,他也会给你一个宽厚的肩膀肩负起你的欢乐忧愁,他更会为你抵挡前路的风霜雨雪,为你擦拭眼角因为感动而晶莹的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