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早就停了,夜更加的黑了,小米亦步亦趋的走着,走着。这时除了心里想着得早点回到家外,几乎是没有任何思绪的,或者可以说是混乱的。脑中如一白纸那样的清纯无章,又如水彩画那样的纷澜复杂,感觉时间像停止了一样,世界也在倒退。
恍恍惚惚,一阵头疼,以前一切的一切在这时都是模糊的,不知道是小米故意让它迷糊着,还是不愿去揭开过去的篇章,抑或此时大脑根本就无力想起过往,更不用说思考了。总希望自己冷静,总希望自己不要意气用事,总希望自己不用过于软弱,总是寄希望于自己,总是为别人开脱,总是为他人着想,最后受伤的只会是自己。
此时的小米突然想起了一句话:对别人宽容就是对自己残忍。曾经在《读者》这本杂志上,小米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对自己越苛刻,生活对你越宽容;对自己越宽容,生活对你越苛刻。当时读了感觉很有道理,小米就把它记在了心里,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按照着去做任何一件事。可惜目前的状况,当小米想到这句话的时候,只是冷笑了一会,感叹自己的愚蠢,因为她知道,现在最落魄最伤心的人没有别人,只有她自己。小米有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可以说是死党,只是现在两人在不同的城市工作、生活,因为忙,也没有过多的时间用于联系,但偶尔打个电话,发条短信,网上遇到打个招呼,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小米混浊的思绪里依然清晰的记得死党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要常想一二。所以,每次小米不开心的时候,脑中总会冒出好友说的这句话,为自己寂寥的心里注入些许的催化剂,撒播养分,放射出一点点的光亮。
此时的天空越来越暗,仿佛空气中弥漫着一丝丝的阴霾和恐惧,穿行路上了人们加快了脚步,大踏步的朝前走去。小米随着人们也快步的前行。不过因了刚才想起的话语,小米已经没了先前的不安,心情也好转了很多。身上虽穿着单薄的衣裳,但明显没了那种瑟瑟发抖的迹象,或许此时此刻心里多了一份镇静、一份乐观和那可贵的韧性。凡是遇见小米的人,多说她小孩子气十足,本就长着一孩子气的面容,再加上言谈举止的孩子气息,也不枉别人这么叫她了。对于别人的这个称呼,说实话,小米听了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感受,别人是夸自己年轻呢,还是长不大呢?小米一直混淆在其中,不想去知道,也不愿去知道。长着一张与实际年龄不相符合的脸蛋,而且是低于实际年龄的,对于现在的女孩来说,着实应高兴才是的,小米也不例外。有时候和好友见面的时候,小米总会说等自己30岁的时候没准看上去才20,虽然没有赵雅芝的不老容颜,但说不定可以泡几个小弟弟。那份得意、那种自我调侃恨不得好友直敲小米的脑袋。当然这些都是小米的玩笑话了,好友也不会较真的,多是为了活跃气氛的添加剂罢了。都说射手座天生乐观、爱冒险,擅长于社交场合,可惜这些都无在小米身上应验,要说有点关系的,唯一就是心态比较好,不会过于的计较得失,不会过于的悲观。
当然偶尔的一些胡思乱想还是不可避免的,毕竟每个人都有痛彻心扉、无法承受的时候,就像小米刚和xx分手的那一刹那,天昏地暗、天眩地眩的,感觉自己一下子失去了重心,感觉自己一下子没有地球的引力,颓然的就那样倒下了。彻底的决绝了。聚少离多的爱情,多数是分手结场。俗的不能再俗的理由,俗的不能再俗的事迹。曾经的海誓山盟、曾经的爱情见证、曾经的你侬我侬,曾经的曾经,都灰飞烟灭吧。
想到这里,小米轻松了许多,被枷锁束缚的心冲出了牢笼,得到了许久不曾有的自由,享受了许久不曾有的惬意。不知是因为自己心情的好转还是黑夜的无声,此刻小米觉得天空明亮了许多,路上的行人也亲切了许多。天不再那么的黑,行人不再那么的落寞,自己也不再那么的孤寂,这是小米此刻最真切的内心独白吧。仿佛看到了新生,仿佛看到了希望,洋溢一脸的微笑,小米蹦蹦跳跳的走了几步,脱下了小外套,拿在手里挥舞着,继续赶着回家的路。此刻的小米,心里是感谢死党兰的,也是最想和她分享的。此前,兰还放心不下,怕打击太大小米受不了,虽电话安慰了一通,可听着电话那头小米的哽咽便知事情不妙,今天一时走不开了,本打算第二天请假过来的,这下好了,不必急着跑来了,当然等工作稍稍空点的时候,兰还是会来看望的。于是,虽然是深夜怕扰着,小米还是拨通了电话告诉了自己目前的心境。刚开始兰还是不怎么的相信,非要第二天过来看望,不过在小米的述说中终于相信放心了。挂掉电话,小米深深的吸了一口气。“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不说这话是否至理名言,起码这也是千古传诵的佳话。或许有些人会认为只不过是伤心欲绝人的一种自我安慰,一种吃不到葡萄酒说葡萄酸的侥幸心理,一种阿Q精神。但是小米却是一点都不在乎,放在往常,想到了或许只会更加的伤心。今日非同往日,现在的小米是坚强的,是豁然的,是准备摒弃过去的缺点,重新塑造新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