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生命的源泉,是地球上所有动物和生物赖以生存的无法替代的宝贵资源。人可以几天不进食,但不可以几天不喝水。而现在,全球有20亿人口正处于严重缺水状况!!水的危机,已经向人类敲响了警钟!
人们都说,地球是一个水球,因为地球表面有71%的面积被水覆盖。在许多人看来水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但地球上的水虽然多,其中97.5%却属于咸水,只有2.5%的水才是淡水。而且这2.5%中,70%被冻结在南北两极。因此全球水资源只有不到1%可供人类使用。目前我国可供利用的水量年约1。1万亿立方米,而1980我国实际用水总量已达5075亿立方米,占可利用水资源的46%。
在我们学校的操场,有一排水龙头供学生使用。每当体育课一下课,同学们便会争先恐后地到那儿洗手。一次,我看见班里几个男生去那里洗手,他们把水龙头开得很大很大,水管里流出的水像瀑布一样一泄而下,他们用手捧了些水洗了洗脸,把水龙头胡乱拧了一下就随便离开了。我连忙冲过去说:“请把水龙头关紧,要不这水就会白白流失的,多浪费呀!”谁知他们大声说:“你管得着吗?这又不是你家的水,用不着你掏钱,你心疼了?”我听了这话,火一下子便上来了,正想和他们吵架,却忽然想到了“以理服人”。我耐下心来给他们讲:“全世界可以供人类使用的淡水只有不到1%,有很多地区经常发生旱灾,我从电视上看到那些地区的土地都干裂了,人们的生活用水严重不足,只好到几里远的地方挑水,所以水是很宝贵的。”说得他们几个不好意思地底下了头。
浪费水的现象不止出现在学校里,社会上也类似的现象。有一次,我和父母出去吃饭。在饭店的洗手间里,我看到一个水龙头开得很大却没人管。我问旁边的一位服务员阿姨:“阿姨,这水龙头怎么开得……”没等我说完,那位阿姨不耐烦地说道:“去,去,小孩子懂什么事?让它开着!又不是你付水费,走!”接下来,她就和别人说话去了,我好像听到这样一句话:“这个孩子真傻,水又不是供不上了,水用都用不完,干吗管这个!”那家饭店我记不清了,但那句刺耳的话一直在我心中回响,让我一辈子都不想去那家饭店了。水,真的用不完吗?答案是不。当这家饭店恣意浪费水,甚至以为水取之不尽时,有多少贫水山区的人们,正在极其渴望着一杯甚至一滴水,好滋润滋润他们干燥的口舌!
我在网上看到了这样一段资料:虽然地球的70%面积覆盖着水,但只有2·5%的水是供人类利用的淡水。目前11亿人未能用上安全饮用水,24亿人缺乏充足的用水卫生设施。联合国警告说,到20xx年,世界将近一半的人口会生活在缺水的地区。现在缺水或水资源紧张的地区正不断扩大,特别是北非和西亚尤为严重。我很是吃惊,于是,我向爸爸妈妈提出要节约水资源,并让他们看了这段资料 ,他们也同意要节约用水。 第二天,我听到厨房里传来响声,我知道肯定是妈妈开始做饭了,我连忙爬起来,躲在厨房的玻璃门外,看看妈妈今天是不是还像原来那样,只见妈妈把米放进高压锅,打开水龙头,用手淘淘米,接着把淘米水往放着青菜的洗菜盆里倒。看来,妈妈今天也开始节约用水了。我去厕所时,发现厕所门前有一个装满洗衣服水的水桶,妈妈说,以后就用这些水冲厕所。瞧,我们家早已经开始节约用水了。如果每一个家庭都这样做的话,那么地球上的水就不会再白白浪费掉了。
还记得那个广告吗?“每个小朋友每天节约一瓶水,全国的小朋友一年下来,节约的水相当于少建一个水库!” 一滴水,微不足道。但是不停地滴起来,数量就很可观了。据测定,“滴水”在1个小时里可以集到3。6公斤水;1个水月里可集到2。6吨水。这些水量,足可以供给予一个人的生活所需。可见,一点一滴的浪费都是不应该有的。至于连续成线的小水流,每小时可集水17公斤,每月可集水12吨;哗哗响的“大流水”,每小时可集水670公斤,每月可集水482吨。多么惊人的数字啊。
人人节约用水个个珍惜和保护水资源, 还我们一个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河水清清 。 鱼儿欢畅的美好生活环境吧! 如果再不珍惜水资源,那么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