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作文
语文啊,语文!你是我的母语,是我们中华五千年的悠久文化的结晶,也是我学好各学科的基础。你天天陪伴着我,困扰着我,这些年来我对你的百感交集,一句话:让我欢喜让我忧,想说爱你不容易。
我爱语文!那是因为小时候每天晚上妈妈总会用娓娓动听的话语给我讲美丽的传说故事,带着我读一首首琅琅上口的诗歌。它让我产生无限的遐想,带来无限的快乐,它滋润我的心田,启迪我的智慧……渐渐地,渐渐地,我长大了,认识的汉字越来越多,便喜欢各种各样的书,在书中我感受到了中国汉语的博大精深。我爱上语文课,因为它比数学课更精彩,比英语课的内容更丰富,它让我惊叹语言的魅力。
语文啊,语文!由于你的博大精深,每当我说话写作文时,我觉得自己是那么平庸,搜肠刮肚,绞尽脑汁,说出来的话,写出来的文字,不是用词不当表达不清,就是语言苍白无力而枯燥乏味。为此我苦恼,我痛恨……在我面前,你是一座永远也挖不完的金矿,而我就是一位劳苦的淘金者;你是一块收割不完的稻田,而我就是一位辛勤的农民……陆游说:“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语文啊,语文,看来我要与你打一辈子交道。
语文,使用语言和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并不是局限与课本上的一段段文字,生活中到处都可以学习语文,甚至在我们休闲时也需要语文带给我们乐趣与放松呢!
如音乐,现在的人都喜欢在闲暇是有音乐的陪伴,那么,您是否注意到了那些歌词呢?在不同的曲子中歌词的优美赋予了这首歌的灵魂,当你偶然细细品味歌词时,突然发现与其说歌词是因为歌曲而精彩,不如说歌曲是因为歌词而精彩。每一首歌词都能笔笔见匠心,它比作文随意,比诗歌灵动,让你觉得这首歌词仿佛有了鸟的灵性,水的流畅,风的优雅和火的炙热。
如《青花瓷》歌词: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宣纸上走笔至此搁一半……作词者沿袭中国风路线把青花瓷的神秘珍贵和温柔委婉衬托了出来,并且极富有诗意和韵味,内涵。使我细细地咀嚼过歌词后,又留下满嘴芳香。这难道不是语文的魅力吗?她优美的文笔让我们在脑海中浮现了高雅的青花瓷,让我们对语文更加富有了兴趣。
在生活中还有大大小小的广告词,也使我感受到了语文的魅力。走在大街上,看到这样一句广告词:我们是靠‘吹”出来的!猛一看心想真不知道廉耻,卖东西讲的信誉,而这个卖家居然还敢正大光明的写出自己产品是“吹”出来的!仔细一瞧,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卖电风扇的,当然要靠吹出来的呀!真是好幽默语言,语文又一次感染了我。原来语文不止是课本上一篇篇枯燥的文字,它更是一首优美的歌词,一个妙趣横生的广告语啊!生活中处处有语文,语文是博大精深的,也是趣味无穷的,还是富有哲理的……生活中处处离不开语文,生活中处处有语文,只要你仔细的目光去观察它,用一颗敏感的心去感知它,才知道,语文是博大精深的。
漫步过一天天的生活,偶然发现,咦?生活中,处处都有小精灵陪伴着我,它们是谁?就是语文小精灵们啊!
看!那儿是谁?是谁在缤纷多彩的网络世界里面等着我们?走近瞧瞧,原来是网络语言小精灵啊!它是语文小精灵中的一种,是当今社会中的新新语言,幽默又风趣,在茶余饭后我们总用它来调节生活。看看,它是多么新潮啊!脸上摆着”7456“(应该都知道是”气死我了“吧)的表情,手里不知拿着什么”东东“(”东西“),嘴里跟我说着”兔子好!“(haha,当然是”同志好“啦)。哦,可真让人忍俊不禁!
瞧!这又是谁?是谁在一群包装漂亮的广告语中喊着我们?仔细看看,原来是广告语小精灵啊!它和网络语言小精灵一样,也是语文小精灵的一种。不过,相比之下它更有智慧。经它手出产的东西,可都是经过许多人反复推敲与锤炼出的语言结晶呢!读读这个——人类没有联想,世界将会怎样?这是联想公司的广告,一语双关,既写出了思维发散的重要性,又借机推销了自己的产品。唔,实在是高!实在是妙!广告语小精灵真不愧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哪!
谁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就说我们这个小镇吧,黄金地段的商店鳞次栉比,这么多商店怎么才能脱颖而出,一下子吸引顾客的目光呢?这时候,取一个好店名,就显得相当重要啦!
瞧,有的店明确道出了自己的经营方向。“百草堂”——一看见这店名,你就知道是药房了。“神农尝百草”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传说神农一生下来就是个“水晶肚”,五脏六腑全都看得见,还看得见吃进云的东西。那时候,人们经常因乱吃东西而生病,甚至丧命。为此,神农决心尝遍百草,救死扶伤。取这个店名,也借用“神农尝百草”的精神,传达出药房药品齐全而专业的经营特征,多值得人信任呀!还有“延生堂诊所”“假日旅行社”嫂子家政“”一品香“餐馆,也采用了这种方法。
有的店名巧妙运用修辞手法,显得妙趣横生。”泊来客“——这”泊来“是海外漂泊而来的意思。”泊来客“便是运用了借代的手法,显然,这家商店里琳琅满目的”客人“都是外国国籍。有法国的葡萄酒,丹麦的曲奇饼,日本的糖果,美国的朱古力,还有韩国的化妆品……这么多海外”客人“聚集在这里,好像在如开一个万国博览会呢!
看这位商家也毫不逊色,他采用比喻手法为自己的商店取名”架金桥“——这是一家中介货款公司。在商家和银行之间架起了一座通往财富之门的金桥,这不正体现了它的经营宗旨吗?
还有的店名运用了谐音双关的手法。这家”发新社“——做头发的,显然想沾点儿”法新社“的名气。更搞笑的是那一家卖衣服的商店,居然取名”衣拉客!“这名儿,不仅把商家对顾客的热情欢迎倾注到商品上,别有情趣,而且念起来就成了”伊拉克“,这出奇制胜的幽默,真令人忍俊不禁。
祖国的语言文字是多么丰富奇妙啊!它和我们的生活联系得如此紧密,生活处处有语文的踪迹,我们真应该学好语文,这样才能准确用好语文!
语文告诉我:“和我交流,你可以借李白之笔来描绘‘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瀑布;你可以用杜甫的‘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来表达对民生的关怀;你可以用‘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来激励自己……”
与语文谈话后,我的心还在沉思:原来世界有多精彩,语文就有多精彩。我想走进大自然,拾起两片枫叶,去体会那“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精神;我想冲进牛毛般的细雨中去感受大自然的情调。
语文犹如七色花,丰富多彩。与语文交流,可以洗涤你心中的尘埃,可能陶冶你的情操。因为语文,我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让我们携手走进语文世界,一起去体验语文的神奇和奥秘。
生活处处有语文,在看似枯燥的语文中,处处都蕴含着美。―――题记我轻轻的问语文:“你是什么?”
语文回答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是语文;‘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美景是语文;‘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母爱是语文……”
我谨慎的问语文:“美是什么?”
语文告诉小我:“春天,万物复苏,百花争艳,是美;夏天,烈日炎炎,热情奔放,是美;秋天,蔚蓝的天空中悠悠飘着一片落叶,是美;冬天,冰天雪地里傲然绽放的一朵梅花,是美;美是一种意境,美是一种精神。”
我又小心的问语文:“精神是什么?”
语文告诉我:“‘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一种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一种精神;‘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也是一种精神。”
我不解的问:“语文,和你交流,能学到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