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姑娘是我到了新公司后第一个认识的同事,微胖的身材,一张虽普通却干净清爽的脸孔。我们同属于一个部门,她坐在我隔壁。出于礼貌,我总喜欢热情地与她有一搭没一搭的滔滔不绝。而文姑娘却是一本正经、安安静静,人如其名,斯斯文文,规规矩矩。但在我的热情难却下,她多少还是向我透露了一些个人基本信息。比如是哪里人,住处在哪里,来公司多久了。
文姑娘每天认认真真的做着上司交代的每一件工作,沉默寡言的同时却也一丝不苟。80后的她,从大学毕业后工作多年,却始终是个默默无闻的小职员。我看着她设计的作品,虽水平不高,但也不差,其专业性与审美性始终值得赞赏。
作为一个单身的小宅女,她每天梳着干净正齐的马尾辫。看着朝气洋洋,可唯独不爱讲话,不爱说笑,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做份内事。我想或许是她的工作原因吧,作为设计者是需要保持高度的专注,不可以被任何闲杂的事情干扰的。于是我也渐渐的不再与她多说话,生怕打扰到她。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便于公司上下的同事都混熟了。有一天我与其中的一个同事提到了文姑娘,他惊奇的问我“谁啊?”
我详细描述了一番,他才恍然大悟“哦,是那个扎马尾的女孩啊,她好像在公司做了挺久的了,不过很少跟她讲过话。”
我勉强的笑笑,我想文姑娘在公司这么久了,估计也没认识过几个人吧。
每次公司有大小活动,文姑娘都是能不去就不去,有时没办法上司安排了,她便是满脸不悦的说“啊,我也要去啊!”上司也只好难为情的点点头,印象中的文姑娘好像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总是闷着头,平平淡淡的过日子。
有一次公司要派员工去上海出差,上司选择了带我过去。文姑娘有点不开心了,她说“我也想去啊,没去过”。于是上司淡淡的说“你又不早说你想去,现在都已经安排了”。文姑娘只好无奈的闭上了嘴,继续对着电脑画图。印象中那是唯一的一次文姑娘说的与工作无关的话题,只可惜被拒绝了。我想文姑娘的性情大家也心知肚明,并不是说她的人不好,只是谁都不想跟一个无趣的人混一块吧,不管是在工作还是生活,大家都更喜欢跟一个平易近人,随时聊的来,开得起玩笑的人在一起。
“性格决定命运”这句俗话不管在什么年代都有它的哲学之处,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总有一群人扮演着文姑娘的这种角色,不惹人烦也不招人爱,但人们也不会去主动亲近他们。这种类型的人,说好听是严肃,说的白了就是无趣,让与之相处的人,只会感到压力与无聊。
我想起了曾经的我,那时还在读中学的我,总觉得自己长的很难看,家境不好,成绩一般。那时的我很自卑,连与人讲话的兴致都没有。我只想着好好的做好自己的一切,认真读书,然后考上大学。
那时的我很沉闷,规规矩矩的生活,一本正经。虽然我也很努力的向上,但却没有一处亮点能让人印象深刻。老师的焦点永远在成绩好的学生身上,而成绩好的学生大多人缘也很好,就算他不去曲意逢迎某些人,也会有一些人自动的靠拢他。还有一种幽默风趣的人,永远朋友如云,大家都乐意与他玩耍。交朋友要么图个利益要么就是图个开心,而我却是两者都给不了,自然也很少有人会愿意与我交朋友。
由于我的沉默寡言,我失去了青春该有的光彩。我的了无生趣失去很多热情开朗的朋友。我的中学时代几乎暗淡无光,默默无闻,独来独往。几年下来,或许连同班同学都不知道我的存在。我以为我会一直这样孤陋寡闻下去,幸运的是在我上大学那年我开始逐渐的改变了自已。
那时的理科班上男生很多,女生很少,而且班上的几个女生几乎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世外人。于是我被迫代表女生发言,更为重要的是那一年我遇到了一个很投缘的朋友,直到毕业后我跟她还是感情最要好的闺蜜。
她虽算不上开朗,却很活泼,相处起来总让人轻松自如,重要的是她很有活力。于是我们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只好共同作伴,毕竟在理科班女生太少了,而我跟她至少还有点性情相投。她跟我一样是个不折不扣的吃货,于是我们两人志同道合,开始东奔西游的闯荡,把学校周围的每个角落,城市里的每一个能吃能玩的地方,都游览过了。我们一起去游泳、溜冰,也认识了很多形形色色的人,不知不觉中我自己也成了一个朋友如云的人。每次当我对她说其实我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时,她就会觉得很好笑,她说你这不是性格内向你这是假斯文。
斯文的潜台词是腼腆,腼腆的近义词是内向。我庆兴从小内向的我在性格方面渐渐有了改变,虽然我有时也会安安静静一言不发,但至少我在与人交往时热情大方。其实我内心何尝不是渴望做一个活泼开朗的女生,只是我没有勇气去改变自己,去做不一样的事。而朋友的出现恰恰成了我内心情感的催化剂,让我鼓起勇气去改变自己,她带着我一起,和我一起做着我想做却又不敢做的每件事。
我想斯文儒雅的文姑娘内心深处其实也渴望做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吧!只是她对自己不够自信,是自卑的心理在作祟。而她之所以没有改变自己或许是还没找到一个处得来,可以一起去疯狂一起去放纵的朋友吧,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幸运的遇到一个似高山流水的知音,一起去改变共同的生活。改变自己的不能是别人,一定是自己。
谁的内心深处不渴望多姿多彩的生活,谁喜欢过索然无味的日子。一个无趣的人总是习惯的拒绝好友善意的邀请,他们说天气好热,在家呆着看电视多好;他们说天气好冷,我想在家窝被窝;他们说上班好累,难得周未,要睡觉;他们也说没钱,还有其他的事....他们总是有各种借口宅在家里。久而久之,好友们聚会也不再找他了,而他的朋友自然也就越来越少了。
如果我没有遇到那个跟我性情相投的朋友,我会不会还是一个内向孤僻的家伙?人总是要让自己的内心充盈,让自己学会成长。并不一定要成为那个活泼开朗,人见人爱的人。但至少一定要学会为人处事。默默无闻的做着自己的工作并不是所谓的清高自爱,高度自律,不与世俗同流合污,而是把自己圈在一个小小密室里,像刺猬一样去刺伤每一个热心迎上来的人。
怎样改变一个无趣的人,我想先在仅有的朋友资源里慢慢改变自己吧,悠闲的节假日,不要再宅在家里煲电视剧了。多跟朋友走动走动,亲近亲近世界,生活自然而然会与众不同,趣味也就来了。世界那么大,人那么多,你总会遇到一个趣味相投的朋友,陪着你一起去逛天南地北。愿你也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去感染身边的每个人,因为快乐的不仅是你身边的人,更是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