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著作《新数字时代:改变国家、商业和我们的生活》中,作者埃里克?施密特和贾里德?科恩描述了这样一个未来:“你能够定制你的设备,包括你身边的很多科技,以满足自己的需要,这样你的周边环境就能反映出你的偏好。”
这就是物联网的样子,也是向消除数据和行为之间的距离和摩擦迈出的另一步。联网物体以人类无法企及的数量和速度获取并分析数据,然后依靠数据发挥作用而完全不需要人为介入。
那么这在现实生活中会是什么样子?那我们就来设计一下我们未来生活中的一天吧……
上午6时42分:你的闹钟响了。闹钟是在42分时响的,而不是40分,是不是有点奇怪?这是因为闹钟知道你的睡眠周期,并在你睡得最浅的时候叫醒你,这比在你处于深度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时把你吓醒要更符合规律。卧室的环境照明灯慢慢亮起,光线增强的速度与你的眼睛的适应速度保持一致。淋浴器也会同时开启,并根据它所知道的你的个人喜好来调整水温。当你洗完澡后,日历会将当日的日程安排告诉你,衣柜则给出服饰搭配建议,提供各种选择并预测你会喜欢其中的哪一些。
上午7时30分:你的咖啡已经煮好,可以直接饮用,咖啡是根据你的过往行为和家里的传感器数据做出来的。来到厨房,你会有多种早餐可选。推荐度最高的早餐中使用了仅剩的那些草莓,因为冰箱发现它们快变质了。吃饭时,你可以在身边的其中一个屏幕上浏览当天的新闻,你最喜欢的新闻网站已经根据你的喜好列出你最感兴趣的新闻内容。假如你早上喜欢看电视的话,电视节目也会以你喜欢的方式播报新闻:先是体育新闻,然后是天气预报和当地新闻,最后是国内和国际新闻。新闻还有可能是根据你的朋友或同事的“赞”或“推荐”排序的。假如你8点半有约的话,手表会发出响声提醒你该何时出发。这种功能靠的是Waze等交通监控系。走进车库,你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启动了,车内温度已根据外界天气和你的个人喜好调整到最佳。车辆出发,你可以继续看新闻、回复邮件或打电话。你不必担心关灯、调整恒温器温度或者晚餐的食物是否足够等问题。因为家里的设备都是数字化、传感器化并且联网的,这些事情被转换成数据,然后物联设备可以代你自动办完这些事情。你的餐具室和冰箱会知道哪些食物不多了或者哪些需要重新订购,而所有这一切都不需要你亲自去做。
工作时段:工作时,你会多次收到关于家中活动的提醒。所有这些任务可能都不需要你插手,但你可以选择手动干预。昨天晚上下过雨,因此洒水器不会在正常的时间开启,不过你也可以选择推翻系统的建议,另外还有其他多种选择。有个包裹快递到家里(用无人机送的?),你可以远程将其签收。娱乐系统会告诉你,你最喜欢的电视剧的最新一季就快播出了,而你的日历则会自动、动态并不断自动更新你的晚间往返时间,以保证你不会错过女儿的足球赛或儿子的棒球赛。你可以决定晚上想吃什么,假如一时想不到吃什么,你的家会根据餐具室和冰箱里的储备、你的食谱、健康需要和健身目标为你提供一些选择。
下午5时39分:一天漫长辛苦的工作结束后,你坐着无人驾驶汽车离开办公室。但现在还不能放松,因为你还要回几封邮件、打一个电话。你的穿戴式身体传感器检测到你的焦虑情绪上升,然后会通知你的家(还有家庭成员)。当你走进家门时,家里的灯光让人倍感舒畅,还播放着你最喜欢的音乐。假如你早上上班之前就设定了晚餐时间(肯定是用联网的慢炖锅),那么晚餐现在已经准备好了。
晚上9时:看完晚间棒球赛或橄榄球赛的精彩片段后,身体传感器会提醒你,你比想象中要累得多,并根据你第二天的日程安排建议你马上睡觉。你并不抵抗,乖乖地上床睡觉。
你会发现,我在以上情景中有意没有预测特定“联网”物体的细节和功能。但你可以通过以上描述开始了解未来的家的运作方式:数据驱动决定。一两代人之前的时代,在科幻小说作家和大众的印象中,这些任务是由机器人完成的。虽然我敢肯定数字化未来中会出现某种形式的人形机器人,但我觉得它们不太可能出现在我们的家里。我们不需要它们。由于物联网和联网设备的存在,未来的家看起来会跟现在的非常相似,但在功能上,家却是我们自己的延伸。可以想象,机器人在这种情况下不会起到太大作用。不过即便如此,你的冰箱会是个机器人吗?你的无人驾驶汽车会是个机器人吗?这些问题才更贴切。假如说这些物体实现了自动化,可以独立运行甚至交流的话,那它们就是机器人。但我不觉得未来的家中会出现像《杰森一家》里面的罗西一样的保姆机器人。
而通过联网物体,未来的家会变得与我们个人心理和身体的喜好相协调。互联网依然存在,但会像电源一样隐蔽,并不断将数据从一个物体汇集到另一个物体上。我们多少还会保留着个人计算机,但许多其他物体会替代它来完成我们今天需要它来进行的互联网活动,如看新闻、支付账单、查看银行对账单、享受兴趣爱好和在社交媒体上互动等。这些东西会被分为好几部分,相互分离,而不是像今天这样,只要我们一上网,这些东西就会互相混在一起。
这种分离已经开始了,我们会亲眼见证它发展到在未来的家中完全发挥功能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