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的作文
群居织巢鸟是一种只有麻雀大小、长着黑色鸟喙的土褐色小鸟,拥有“建筑大师”的称号,群居织巢鸟之所以被冠以“建筑大师”,是因为与它们娇小的个头相比,它们建造的鸟巢可以说是硕大无,群居织巢鸟建造的最大鸟巢周长达20英尺,有数英尺高,有100多个巢室,可居住400多只鸟。从远处看,群居织巢鸟的鸟巢就像一个挂在树上的大草堆,爬到树上,从鸟巢的下面抬头往上看,就会看到许多通向各个巢室的入口,巢室一个挨一个杂乱地连在一起,就像蜜蜂的蜂巢,如同一个个互通的迷宫,一根根尖刺插在通向各个巢室的通道内,以增加入侵者进入巢室的难度,真可谓鸟类建筑学上的奇迹!尽管群居织巢鸟的巢穴看上去像是挂在树上的一个大草堆,实际上它的内部结构异常复杂,而且针对不同的用途使用不同的建筑材料。小鸟们将较粗大的嫩枝连接起来,为巨巢制成一个坚固的屋顶,将干草插入巨巢的外墙体内,以增加隔热效果。在巢室里,即将孵卵的织巢鸟将柔软的草花和毛发填塞到杯状的窝内,然后用绿草在窝的边缘制成一个坚硬的隆起脊,以防止卵从窝内滑落出去。
在群居织巢鸟的巢穴里并非仅仅居住着它们自己,实际上还居住着许许多多的“房客”,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沙漠大旅馆”,南非侏隼完全依赖群居织巢鸟为它们提供居室,它们与群居织巢鸟比邻而居;喋喋不休的五色巨嘴鸟、红头雀、灰山雀和桃面情侣鹦鹉也经常将群居织巢鸟的巢穴当作它们温馨的家;秃鹰、猫头鹰和鹰喜欢将群居织巢鸟的巨巢当作它们落脚的休息场所。
织巢鸟为什么愿意与其他动物分享它们费了很大气力和周折才建成的巨巢呢?
一天,一条布姆斯兰格毒蛇正悄悄地爬向织巢鸟所营造的这个“沙漠旅馆”。这种毒蛇长约2米,就要爬到“旅馆”的屋顶了,一旦毒蛇上到屋顶,织巢鸟就会面临灭顶之灾。而此时,织巢鸟还不知道危险正一步一步来临。突然,一只正准备出去觅食的秃鹰发现了毒蛇,它立即发出一声凄厉的长叫,这是它特有的警告信号,预示着危险就在眼前。随后,“沙漠旅馆”里很多种鸟都探出头来,一齐冲向那条毒蛇,专吃蛇的犀鸟首当其冲,一下抓到蛇的七寸处,用自己巨大而且坚硬的大喙向毒蛇的头部啄去。然而由于毒蛇实在太大,犀鸟没有一下抓住它。毒蛇受伤不小正准备逃走,侏隼加入了战斗。这条平日里所向披靡的毒蛇就在众多鸟儿的围攻下一命呜呼,反倒成了犀鸟的一顿美餐。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群居织巢鸟造的巢不但方便了自己,在为其他鸟也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为自己的安全提供了保障。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的道理,不仅人类懂得,聪明的群居织巢鸟更是把它应用得出神入化,它们利用自己善于筑巢的本领,为许多凶猛的动物提供栖身之所,来换取自家安全,这也是弱者的一种智慧啊!
爱他的不完美
当你爱一个男人,你是爱他光荣的时刻,还是你也爱他卑微的时候?
女人爱一个男人,总是能够举出他的好处。
“他很棒!”
“他聪明。”
“他品性善良,有责任感。”
“他有正义感!”
也许,她还见过他最光荣的时刻。譬如说,他的才智得到认同,他是朋友之中最出色的一个,他的成就让所有人都羡慕……
然而,单单是爱上他的光荣,那是危险的。当他头上的光环一旦褪色,她会看不起他。
她见过他最卑微、最糟糕,甚至最不堪的时刻吗?
他会因为害怕而颤抖。
他会因为受伤而哭泣。
他有很多事情都不懂,他有时很没出息。
遇到比他强壮的对手时,他会畏惧。当那个人走得很远很远,他才会咬牙切齿地说:“算他走得快!”
曾经有机会目睹他最软弱或最糟糕的时刻,你仍然能够微笑接受他的不完美,并且和他共同拥有这个秘密,这一段爱情,才能够长久一些。
天使会飞,是因为他的心轻
纵观我们生活在其中的世界,许多在商业、媒体、政坛中的杰出领导都经常会做出一些糟糕的决定。他们缺少的不是智力,而是智慧,因为在泰坦尼克撞到冰山之前就能发现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公元三世纪时的哲学家普罗提诺认为有三种不同的知识感性知识、理性知识、直觉知识。直觉知识——或者说是智慧——在我们今天也是最需要的。生活中有一种智慧,就是要能知道,有些事情的最终结果和我们眼前所看到的情况也许并不一样。很多事情,特别是那些曾经最为让我们心痛之事,在我们以后回忆起来时,和我们当初经历它们时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在我二十几岁时,我爱上了一个自己从没见过面的男人,我喜欢他的文字,他叫博纳德·莱文,一位《泰晤士报》的专栏作家。我每次都会把他发表在报纸上的文章剪下来保存,标记好,并且把上面的文字牢记在心。后来我终于见到了他,见面时我激动得张口结舌,一句话也没说出来。尽管如此,他还是请我吃了饭,我打算在约会的这段时间读遍他的作品。我们的爱情持续了七年,在我三十岁时很想结婚生子,可是他却只喜欢养猫。所以,我做出了一个让自己都感到震惊的决定:离开这个我深爱着的男人。现在可以这样说,如今我生活中发生的所有幸福的事情——我有了孩子、我写的书、我在网络上办的《赫芬顿邮报》,甚至我今天能在这里演讲——都要归功于一个我深爱的男人没和我结婚这件“倒霉事”。
记住,生活中的一件坏事情往往会是另一件好事情的成因。昨天,即将在这里毕业的一位名叫麦克斯的同学告诉我,他想报一个艺术班,可那个班里已经人满为患,他只好放弃,但正因如此,他才有机会遇到并报了一个他真正喜欢的哲学班。所以,正如麦克斯同学所说:“正因为遇到了倒霉事,我才获得了幸运。”
智慧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无畏,这并不是说我们要逃避恐惧,而是不要让恐惧挡住我们的路。我在生活中有一次陷入了低谷,我写的第二本书被37家出版社退了回来。在我收到第25封退稿信时,你们也许就觉得我会这样想:“我走错了路,最好还是换个职业。”
我没这样做,那时我已经穷困潦倒,沮丧地走在伦敦的街头,这时我看到了一家巴克莱银行,于是走了进去,我身无分文,只有一个豁出去的胆子。我找到经理向他请求贷款,虽然我没有任何资产,但伊安行长还是借给了我一笔贷款。这改变了我的生活,有了这笔钱,我就可以在以后收到退稿信的期间里生活下去。
后来,我的书终于出版了,也还清了贷款。所以说生活中经常是这样,成功还是失败,就看你能否坚持住,站起来的次数超过了跌倒的次数,你就会看到成功的曙光。
母亲曾经多次对我说一句话:“天使会飞是因为他们的心轻。”我在生活中体会最深的是,失败不是成功的死敌,而是成功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