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的作文
他是一位退休老人,历经坎坷一生,如今已过六旬,青丝也早已化为白发,他不再年轻,不再有力量,甚至不再健康。这样的一位老人,本该享受儿孙承欢膝下之乐,却终日与空巢为伴…… 他住在我放学回家必经的路上,每次回家我都会看见他独自坐在楼底下呆呆的望着远方,没有人陪他,也没有人和他说话。老人的眼神装满了孤独和寂寞。也许,他很需要有个人能和他说说话,解解闷。很多次我停下脚步,但始终没有勇气走上前去。
他就是新闻上经常提到的“空巢老人”。这些老人子女长期不在身边,家中又没有亲戚朋友来往。他们几乎忘记了家是温暖的。家在他们眼里就是一座空壳,冰冷无比,毫无生气。而这样的老人又何止几位?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其中“空巢老人”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我国第一部老龄事业发展蓝皮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我国第一个老年人口高峰将形成,20xx年老龄人口将突破2亿大关,老龄化水平将达14。8%,其中“空巢老人”老人超过1亿人。到20xx年,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占54%以上。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职校生,初通人事,自认才疏学浅,但我有一个梦想,我想让空巢老人的家重新温暖起来。 周五,我放学回家,再次看见老人,这次我踌躇了很久,终于下定决心走向了他。“爷爷好!天气还挺凉的,怎么一个人坐在这里呀?”我笑着对他说。老人楞住了,随后,笑了,笑的很羞涩,很可爱:“爷爷一个人在家无聊,所以在这里坐坐打发一下时间。”
“小姑娘,你放学啦?”看上去,他很久没有笑过了,他真的很需要一个人陪他聊天。我问他怎么一个人在家,他的笑容立刻就僵下去了,不自觉地叹了口气,停了好一会,说“小姑娘,我给你讲个故事吧。”原来他的老伴两年前因病去世了,今年举家搬到这里,前不久自己的两个儿子也相继去外地发展了,家里就只剩下他一人了。最后说着说着,老人突然笑了起来,但是他笑得好无奈,好悲哀,甚至有些凄惨,他说:“反正我都一把年纪了,也没有多少日子了,或许再过不久我就可以去见我的老伴了。”
我听他这样说,真的想哭,他真的很需要有人来关心他。 周六一早,我再去老人家,却发现老人不在家了。这一大清早的,他一个人会去哪呢?不会有什么意外吧……我赶紧四处打听,才知道他被人带去了公园。会是什么人呢,我立刻去公园寻找,看到远处一群人围在那里,好不热闹!我惊奇的发现,老人也在里面,正在打太极拳,还是个领队呢!老人发现了我,冲我挥挥手:“早上好啊!小姑娘,这么早就来了啊!”我发现老人的气色和昨天真的很不一样。
原来,今天一早老人和往常一样,一个人坐在楼下遇到一群晨练的老人问路。原来他们晨练的地方正在维修,想在附近重找一个地方。老人热心地把他们带到了公园,大家看他一个人,便邀请他一起玩。彼此聊着聊着,知道了老人很会打太极拳,于是就向老人讨教高招。“呵呵,好久没练了,以前都是和老伴一起打,自从她走了以后,哎……”“老张啊,别想那些不开心的了,我们要往前看”“说的对,来来来,再来一套,你这个教练我们要定了,明天请你准时到哦!”
“张爷爷,还有我呢,从明天起,我也要跟你学打拳”,我迫不及待地想把老人从伤感的情绪中拉出来。“傻孩子,爷爷知道……” 我看见老人家笑了,很开心,很满足。 家是梦之源,是国之本,帮助一个小家,方能成就一个大国。原来老人家需要的只是我们的一丝关心,一句问候,我希望中国的空巢老人可以少一点再少一点,我希望能有更多的老人,重新感受到家的温暖,我希望能有更多关心他们的人。这就是我的中国梦,很普通,普通到去孤单的老人家陪他们聊聊天,吹吹牛,尽我的绵薄之力去关爱这个群体,让他们的不再有孤单。
这并不是什么伟大的梦想。但我愿意在这条路上不断向前,不断奔跑,让更多的鸟儿能够归巢,让更多的巢有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