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作文
“年轻的时候都渴望去远方,总觉得远方才是实现梦想的地方 ”或是为了工作,或是为了深造,或是为了一份感情,或是为了看看外面的世界,总之每一个出门在外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理由。但无论你身处异处,你永远忘不了的就是你的故乡,你永远牵挂和被牵挂的也是故乡。那里有家,那里是生你养你的地方,那里有人等着你,那里有我无数美好的回忆,那里有可爱可亲的亲人朋友同学,你在那里出生,在那里长大,在那里开始来到世间的生活。
今天在朋友圈里看到熊姑娘发了一个状态:最后一次背井离乡。熊姑娘是我的高中同学,跟我一样在北方上学,去年毕业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留在北方,还找了一个北方男朋友。每一次我总开玩笑地说:“还真有勇气,居然找了个北方哥哥,你能把他带回去建设大云南吗?”那年我们还一起相约去大连看海,我们都向往阳光沙漠深山老林,都希望未来能奔赴一个又一个城市。虽然不怎么联系,但也彼此知道对方的状态,在我看来她目前的感情工作生活状态应该挺稳定的,当今天我看她发了这么一条状态在后面留评时,她突然跟我说:“我回来几个月,准备回云南了,和郭郭的感情我也放弃了。今年回去一下子多了很多很多感悟就不想在继续漂泊了。”也就在今天跟一个朋友聊起来找工作的事情,他也是想留在外面先工作几年,去年还签了一个山东的工作,但是这个假期回去,考虑了很多因素,于是决定回云南。然后问我,我说:“在漂一下吧,总会有靠岸的那一天啊”。
突然蹦出了一个词:故乡的异乡人。突然这几秒我觉得我像在穿越剧里一般,跨越了时间空间回到了过去想到了将来,觉得这是多么贴切的一个代名词。一年后我在哪?五年后我又在哪?十年后呢?或许这句话给了我们一个形象又标准化的标签。那时候总是渴望出省上学,后来真的来到了远方,北方。毕业,工作,离家的距离用千米来计算,火车要40多个小时,飞机三个小时,这只是空间上的一维距离,那还有其他的呢,二维三维呢?
有人说到不了的才叫远方,回不去的才是故乡。你一年回家的次数在家的天数不用手指就可以在心里算出来,还是那条路,那个村,无论怎么变,你依旧清晰对它有感觉,你会忙着去吃你最爱吃的小吃,哪家的过桥米线,谁家的炸土豆,那个小摊上的烧烤这些你直接奔着就去,没有WiFi,没有KFC,没有万达广场,你根本就忘了这些。你不必像在外面一样拘束,你想去隔壁邻居家就去,想吃夜宵就直接说让她做,没有生疏,没有不好意思,更多的就是人情味。可是才到家没几天你就要忙着买票的事情,以至于妈妈总 会开玩笑地说:以后你别回来了,才回来就念着要买票。其实在家是多么地心安,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想睡就睡多么的自在多么地自在多么地心安理得。
你突然会对那个小县城越来越陌生,你甚至会一下子分不清你乘坐回家的5路公交车是在南站还是北站,然后你随便准备上一辆公交,你问司机叔叔这车到哪里?司机叔叔问:“你想去哪里?”然后大家都热情地告诉你怎么坐车,怎么走路……你能明显感觉到他们以为你不是这里的人,不是归人只是过客原来你居然可以透过这里这个地方感觉到,你根本不好意思说:“我也是这里的”。
你发现这座小城在变,这座小城的人们应该也在变。你最熟悉的那条街道应该叫下堡街,你慢慢地走着看着想着,原来上班的奥龙世博现在是鸿星尔克,姨家的361还在,只是鸿星尔克应该已经不再属于她家,原来马克已经关门了换成其他的店铺,马克的老板小李哥去哪儿了呢?开业时你们穿着安踏在大街上宣传喝彩的'52健身房已经关门了,那时候宣威所有的阿迪耐克安踏李宁的老板都是一个人,原来一起上过班的员工换了一批又一批,小胖家的老房子,商店,小旅社已经被征收,你熟悉的KTV也已经不在了,而你却一直记得那个路口,那是这么多年以来你第一次偶遇他然后很勇敢大声叫出他名字来,而现在只剩下怀念。
在街头巷口遇到某个你小时候叫的亲切热乎的长辈你会突然想不起来叫什么,一下子丈二的和尚摸着头脑,你还是努力打捞过去的日子,寻找曾经的记忆,眼前这个人是七大姑还是八大姨是大叔还是大爷亦或是三爷四爷,你试着找一个你感觉应该这么叫的跟ta问候了,然后回家跟妈妈聊:“今天我遇到谁了,却一下子想不起来该怎么叫他……”还记得上次去地里回来的路上,在转角处突然遇到一个小学同学,互相看对方一眼,却没有问候一下对方,我妈在后面走着,他跟我妈热情地打招呼。过后我妈说:“既是一个村的,又是同学,怎么都不跟他打个招呼。还充有礼貌啊,平时那能耐呢?”我说:“对啊,我也在想这个问题,为什么口都开不了,妈,其实你不懂,我们这叫作擦肩而过。”很多很多儿时的小伙伴,曾经一起约着上学放学,一起玩耍一起长大的朋友,如今还有多少在身边,还有几个经常联系,把ta放在心里牵挂着呢?那些年说好的“我就会你当伴娘”“你结婚我一定来”后来成了最无力的谎言,现在身边都有各自的朋友,有各自的朋友圈,你们渐渐少了联系,生活中再也没有对方的影子,或许在某个阳光午后也或许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刻你会突然想起他她来,曾经那些你们在一起的日子是多么的温暖,可是再也回不去了。
你发现每次有事缺席的永远是你,于是你从此被附上一个标签:老外缺席。好朋友结婚你没来,这一次聚会你不在,一起去丽江少了你,甚至朋友去某地旅行给所有的然都带了礼物就偏偏没有你的还故意打电话来说:“本来是想给你带一个什么的,谁让你去这么远,没了”。他们会给你现场直播一些在一起玩的照片故意逗你,她失恋了你不在身边,男朋友张上面样你都还不知道,你们隔着很远很远的距离,一年只能见一次面甚至见不上。
然后每个人都在问你:“什么时候回来?”你一直笑,因为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你总是这样回答:“等你混好了等你上任了等你当老板了我一定回来,你罩着我过”。邻居大婶总是开玩笑:“怎么不把男朋友带回来啊?”你说:“在哪里啊?”她又说:“没找一个啊。”我:“没啊。”“你还骗大婶噶。”“额,在青岛。”她最后来了一句:“死远点。”
你也不知道何时会回去,一直在那里,是三年还是十年你自己也不清楚,你甚至不知道明年又会在那座城,哪天折腾够了,自会停留。但是无论在哪里,故乡一直在心底,我会一直牵挂那里,一直远远地望着你们,还是那句话:我在北方,念你们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