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的天,有些许的凉意,行人匆匆,却毫不停留。看似萧索的秋叶缓缓飘落,默默地为小树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供小树成长……
我一向认为教师是个轻松地职业,不但可以同学生一样有长长地假期,还可以在冬暖夏凉的办公室里工作,不需要风吹雨淋。可是,似乎……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轻松。
熟悉的教师,熟悉的同学。熟悉的老师上着我们熟悉的课程,又是一个无比忙碌而充实的上午匆匆飞逝。餐后的午自修显得格外安静,时不时地传来翻页的声音和“刷刷刷”的下笔声。一切显得那么和谐而美好。突然,一声尖而略带沙哑的声音响在走廊尽头,远远地传到教室,在这静谧的气氛中显得十分突兀:“10号,我都愁了,这么简单的计算题还错,还怎么中考,成天自以为了不地了,能考上这考上哪,哎……”大家不约而同地缩了缩脖子,心里一面默默为挨训的人感到悲哀,一面庆幸被老师抓到的不是自己。那特别的声调仍在持续,回荡在走廊里,教室里,每个同学的耳朵里,嗡嗡作响。好一会儿,那挨训的学生才耷拉着脑袋,灰溜溜地捏着作业本回来了,还重重地叹了口气:“终于结束了,呼!”几个同学轻笑几声:“别看咱们老师个儿不高,这嗓门,可是厉害。兄弟,下次不敢了吧,哈哈……”沉闷的气氛因为多了这段插曲而缓解了不少。
我们的李老师,一个嗓门大大,“挑刺”多多的老师,如果你在午自习时竖起耳朵,说不定就能听到她那略带沙哑的嗓音……
数学课……一如往常的,踏着最后的铃声,伴着踢踢踏踏的高跟鞋声,走进了教室。看着老师那亘古不变的判官脸:眼神严肃郑重。微卷的长发染成了栗色,却仍看得出两鬓间些许的白发,嘴角则是少有弧度。讲课时总是微微皱几下眉头,停几停,清清喉咙,才继续讲下去。看起来一副难以相处的样子。她的嘴巴不断地张合着。一节课慢慢地过去,她瘦小的身影也抱着教案急急地离开了教室。
因为上课时我有个问题不懂,一下课就捧着本子去了老师的办公室,提出了我的问题。她清了清喉咙,把桌上的水往边上推了推,低哑的声音响起:“这道题,要从结论入手思考,要证明这两个三角形全等,就要……”说着,突然停了下来,拿起手边的保温杯,喝了几口水,继续认真地讲着。然而,短短的五分钟左右时间里,居然喝了三四次水,看着她一点一点地指引我的思维,分析错误。我突然觉得,那严肃的脸上,似乎变得亲切了些。
要说她严肃,一丝不苟,的确是,要说她严肃里带着亲切,也不错。不但不会让人觉得矛盾,反而觉得融合的那么和谐、美好。不仅如此,她还是大家公认的最认真的老师之一。
就拿我们三十个人的作业说吧,她批改得不但及时,还很细腻,每个小错误都一定给你揪出来,毫不厌倦。要想在老师眼皮底下瞒天过海,还真是不怎么可能的事呢。那天大雨前,天色灰蒙蒙的,我经过办公室准备做班车,我发现灯还亮着,我踮起脚,探头看了看,原以为是哪个老师忘了关灯,没想到还真有人在里面。定睛一看,熟悉的栗色卷发,埋着头,正写着什么,时不时地发出低微的咳嗽声。我心里微微触动,老师的下半时间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了,老师居然还在这儿。我知道她是个认真的人,却没想到这么努力……一下子,对她的意见被她之前的关心和认真的态度融化……
日子一天天过去。这一天,早自习都过了,仍听不见老师那熟悉的高跟鞋声,看不见那熟悉的栗色卷发。大家都有些困惑,平常的这个时间,老师早就应该让课代表去抱本了,可今天……于是,我们都想着,可能她要进修,我也没有很在意。然而之后的几天……
为什么老师还不来?难道……镜头不断回放:她桌子上的水,上课时的停顿,,略带沙哑的嗓音,亲切的关心,焦急而恨铁不成钢的责怪……原来,我们的李老师,在我们看不到的角落,为我们做了那么多,那么多……我们的老师,真好!
自从“真相大白”那天开始,再也没有人在老师的课堂上捣乱。此时,我们大家的心里,都留下了老师那瘦小身躯的淡淡的痕迹,留下了对她的敬与爱……
记忆缓缓飘回……同样的教室,熟悉的同学。熟悉的李老师上着课。可是,大家的心里,都多了那不一样的情愫……
秋叶仍在不断飘落。我,作为李老师的学生,看着秋叶,对着秋风,笑了。
秋天,并不是个孤寂落寞的季节;秋叶,更不是萧索败落的象征。因为,秋叶默默地爱着小树;而小树,默默地回应着秋叶的爱,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茁壮。
秋叶,并不孤单;秋日,并不冰冷……温热的秋叶,温暖着小树,并且永远地扎根在小树的灵魂中,永不飘零!永不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