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作文
阳光偷偷地溜进,躲在一大丛吊兰上,轻轻地一跃,跳到了一页读书的时光。——题记
记得这就是我与书结缘的初始,完全是冲着捧着书时的样子去的。我把书当成了很神圣奇妙的东西,因为有了它就能更像爸爸了。起初是纯粹的装样子,拿着一本全是密密麻麻的小字的《安徒生童话故事全集》,不管书的正反,拖过一把椅子就开始装模作样的“读书”。妈妈虽然知道那书是倒着的,可看见我读书依然很高兴。于是便换了本有花花绿绿的插图,字也又大又清楚的书给我。那本书绝对是超大号的,大到可以当太阳帽顶着,一点都不像是爸爸手里的书那样大小刚刚好。可我依然乐颠颠的接了过来,因为小孩子对图画是没有抵抗力的嘛。从那以后,我家的书橱就开始越来越瘦,等到它瘦的再也装不下一本薄薄的幼儿杂志时,我就开始背着书包上小学了。我有了自己的小书橱,有了除童话以外、内容更加广泛的书。我在枕头旁有了小书堆,我再也不需要爸爸每晚念给我听,虽然这仍是我最喜欢的事情。我请下了所有的画报,把它们装进了纸箱堆到了床下。就这样,我与书最初的相伴就随着阳光在箱子封存时的一点点流走告一段落。
随着年级的升高,我对文字的掌控也越来越好,文字对我越来越熟,看的书也一点点加厚,更何况我有了字典,就更加“为所欲为”了。一层教科书,二层课外书。小小的书橱又开始在不知不觉中减肥,读书已渐渐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一天八小时的课程加晚上两三个小时的学习,还有每天睡前必不可少的倚着枕头靠在床边的睡前小读,略略一算,除了吃饭睡觉和简单休息,我剩余的时间几乎全都奉献给了读书。
初中的学习自然是比小学要重的多,看课本的时间多了,课外书的时间少了,要是有什么很想看却稍长的名著则更是得等到假期才能看。不过我相信书只要读就是好的,教科书自有教科书的精彩。其实四年下来真的学到了很多,知道了秦始皇,知道了商鞅;知道了遗传,知道了变异;知道了等高线,知道了大陆性气候;知道了三角函数,知道了解三角形……许多闻所未闻的东西渐渐变成了最为熟悉的内容。视野在一点点拓宽,见识在一点点增长。我明白这就是读书的作用。虽然很多人都认为上了初中看书的时间减了、读的书少了,自己在一点点的退
步,其实不然。不信你就把所有初中的课本都摞在一起看看,都有我半个书桌的高度了,而且这些书与课外书还不一样,这些书是精读的,精确到一个词语,一个角标,一个符号。我们不是一直都在学习着前辈们的知识财富么,阳光不是依然跳在书角吗,那又怎能说我们没在读书呢。
因为中考这关,读的就更疯狂了。汉语的著作似乎是已经满足不了我的需要,目标开始放眼到全球。译本虽好,可终究是译本,难免会夹杂译者的情感,而每个人对书的理解是绝对不一样的,所以要想更近的跟作者进行心灵的沟通就只能是去读原著。一瞬间有种九年都白上了的感觉,因为要从最开始的一二百字的小文章看起。词汇的缺乏,使我几尽崩溃,读书成了一种负担。每天最不愿的就是拿起书,最头疼的就是看书。早已没了儿时的向往,没了先冲杯茶再看的雅兴。阳台上的阳光落寞了,显得有些暗淡。
书终究还是回来了,毕竟是在我身边伴了十六年。没有什么惊艳传奇的转变,就只是隔得久了,不习惯了。一行行,一页页,一篇篇,一本本。一切又都回到了当初,阳光依然在书角跳动着,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
我的房间依然到处都是书,闭着眼随手一摸,摸起的定是书。各种各样的书立在高高的橱柜上,浓绿的吊兰从顶层洒下,成了一幅飘逸的镂空画卷,书很整齐的在后面嵌着,一如当年爸爸念故事时的温馨淡雅。若是闲下了,则定回去随手摸一本书,什么都好,只求认真看上两页,这是种享受,能让心灵去自由的散散步。
阳光轻快地惦着脚尖旋转,从爸爸习惯的阳台转到了我常用的小屋,映在半新的松木椅子上,打在一排排高高低低的书脊上,床边会坐着一个正低头捧着书的女孩儿。这便是我与书的当下:静静的,一读就是一整天。
从爸爸的身影里开始,在小屋的窗前延续,窗外的阳光,你又来书角舞蹈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