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家乡作文
红松小镇——五营,浩瀚的林海中一块晶莹剔透的“祖母绿”, 一年四季,绿色是它的主色调,四季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她不施粉黛,依然“清水出芙蓉,天然若雕饰”, 让本地人与外来的游客看着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它的容颜不因季节的变化和岁月的沧桑而“吹皱一池春水”,从未给我“老”的感觉,许多与老有关的字眼都离她很遥远,
红松小镇的魅力,在于随着节气的变化而呈现的五彩缤纷,无论多么挑剔的眼睛,品读红松小镇四季的景色,都会点头颔首、赞不绝口,因为她的颜色不仅生机盎然,而且富有诗情画意,令人拍手称奇。那绿色的底模上,所有的颜色都恰到好处地进行着艺术天成般地点缀,那自然与平实的美让人舒心和惬意,她散发的气息,不仅可以缓解烦燥的心绪,还可让人荡漾在氤氲里飘飘欲仙。
春季,鸭子嘴、燕子尾、蛰麻子等山野菜竞相破土而出,或在路边,或在山坡,一簇簇,一片片。
在林中乔木的矮枝上,琥珀般的刺嫩芽破苞绽开,蕨菜、猴腿摇晃着问号般的脑袋向你躬身施礼,老山芹若海底珊瑚似的连片摇曳,黄瓜香成片地生长在林间的山坡上,似一群群擎着绿伞的傣家姑娘。面对这些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绿色山珍,你尽管肆意采撷,最后满载而归。用它们蒸包子、捏水饺、炒鸡蛋、煲汤,任你花样翻新,北菜南作,或盐渍、晒干,留存到冬季食用,它都不失浓郁的野味特色,保持爽口开胃的本质。
盛夏季节,茫茫的林海中虽墨绿浓重,但在山坡和一些稀疏的林地中却也不乏鲜花锦簇,百媚争艳。紫色的牵牛花随着藤蔓的伸展攀爬到其他树枝上,在绿叶间探出小喇叭形状的花朵,着实惹人喜爱。
还有那黄花菜,一墩墩地长在草丛中,就像是经过人们精心挑选后捆扎在一起的一束束插在草丛里,与很多叫不出名字的野花一同竞相开放。翠绿林海中点缀着五颜六色的花朵,红的、粉的、黄的,一点点、一簇簇、一片片,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团团跳动着的火苗,随风飘荡闪烁着,让你感到像是夜晚的天空悬浮的孔明灯,又像是正月十五日夜幕里河面上放逐的灯火,让你那遐想的翅膀不由自主地伸张开羽翼,翱翔在童话世界里,真的让你满目娇艳、心旷神怡。
金秋,几场淅淅沥沥的小雨过后,裹挟着山梨、山葡萄、狗枣子、野草莓、松塔等山野果香气的山风就一阵阵地飘过来荡过去。山里的枯树根、倒木上、榛柴下,元蘑、榛蘑都支楞着金黄的耳朵倾听着松鼠与桦鼠叽叽喳喳的争吵;猴头蘑在老柞树躯干的断桠处探头探脑地玩着迷藏;成趟的油蘑扫帚蘑多像排队迁徙的野黄羊,稀稀疏疏地一直延伸到密林深处去了。
这时山中的你,不只是手忙活不过来,眼神也有些缭乱。山坡上的山梨树被风一摇,熟透的山梨就扑通扑通掉下来,顽皮地躲进草窠落叶里了,你得特别注意脚下,一不小心会踩坏了它们。紫黑的山葡萄,悬挂得够高的,有时需要你攀到小树上去采摘。五味子像小红灯笼似地一串串四处张灯结彩,可别小瞧它,它是安神的最佳野果,吃吧,多来几串,保你晚上睡个好觉。
冬季的滑雪,更让人迷恋。小时候经常到野外去玩的,那时滑雪是自己动手制作的滑冰鞋,虽然很简单,却玩得很尽兴;或是玩飞机爬犁,从山顶上向下滑,不是撞上前面的人,就是滑入树林里,撞到树上。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既感觉好玩、刺激,又感到很后怕。从山顶上向下滑真是撞得“人仰马翻”,庆幸的是没有出现大的危险和伤亡。
现在,五营森林公园已经有了冬季滑雪项目,新修的滑雪道就像电视上看到的滑雪场的样子。冬季也有很多游客前来旅游滑雪,有时陪同客人去公园,看到那些在洁白的滑道上疾如飞燕的灵巧身姿,脑海中自然会联想冲浪者飘逸潇洒的表演,心下也有种急不可耐的冲动。也禁不住上去试着滑,攀上滑场的高坡,套上滑板,身体微曲,刷地冲了出去。那一瞬间,腿脚恍惚有些僵硬,身体有种悬空的感觉,心跳加速,耳旁风声猎猎,欲停止已无可能,终于在中途一个失衡,身下飞溅起一片细碎的雪尘,像一艘触礁的船,搁浅在光滑的雪场上。
这时心里尽管有种窘迫滋生,可起身向四周一望,很快释怀了,因为失去重心的摔跤者接二连三。于是便坚信滑雪运动是种练习的过程,用信心支撑着爬起,再次向上攀去。数不清摔了多少跤,脚下渐渐有了感觉,人在滑雪板上不再前仰后合左摇右摆,胆气也异常地壮了起来,摔跤时的紧张与沮丧被飞驰而下的惬意刺激的快感所取代,终于顺利地从山顶雪场上滑下来……这时你或许会突然顿悟:原来成功是这样的,只要你不怕摔跤,勇于尝试,它并非遥不可及!
与家乡的山水树木、风情景物依恋日久,便自然难舍难分,无论走到哪里,总是想起家乡的山水和童年时的趣事,“凝神满是青山绿,寝梦便思雪韵情”,也自然成了我热爱她的真实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