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那一刻可以重来(一)
时光的河入海流,分秒不停地走,只有记忆的港口,才是永远的停留。那盛开在记忆花海中的最苍白的一朵,名为遗憾,不是一个人、一座城,而是一只狗。
冬天,我一边把毛衣的领子高高竖起,一边在心里默念:“什么破天气,这风刮得好像要帮我羽化登天,我都能飞了。这也就算了,可还没等我把脸暴露在冬日的狂风里,如刀割的感觉便从脸上传来,唉!”怀着满肚子的怨念,我低着头默默往前走。
“快来看啊,卖狗啦,卖狗啦!”这不合时宜的喧闹传入我的耳朵,在本就烦躁的我听来更觉刺耳。抬头一看,一群人围在一起,给寂静的世界添了一点突兀的生机。挤了进去,原来是卖狗的,打着“冬天吃狗肉火锅,治百病”的幌子,摊主说的唾沫横飞,围观的人听得津津有味。我撇了撇嘴角,准备扭头就走。
可还没等我抬起脚,仿佛有一股力量牵引我往回看。现在回想起来,我感觉又庆幸又痛恨。
庆幸的是我看到了你,看到了你的眼睛。那是怎样的一双眼啊!乌黑的眼不含一丝杂质,宛如两汪清水,让人心中一凛,那其中又包含了多么复杂的的情绪,怨恨?不甘?绝望?还是希望渺茫的恳求?这一瞬间,那摊主在我看来是那样面目可憎。
痛恨的是我自己,当时的我刚想蹲下来抱抱你,可摊主包含不耐与愤怒的眼神却让我退缩了,亲爱的小狗,我帮不了你啊!按捺住心中的千般不愿,万般无奈,只能离开。我假装看不见、听不见,希望把一切喧嚣隔绝,但仍然掩盖不住你那凄厉的叫喊。
无数次午夜梦回,我总会想起你那凄楚的眼神,凄厉的痛苦和你躺在血泊中的画面。你是在怪我吗?你知道吗?我的心承受着多少自责。如果那一刻可以重来,我会毫不犹豫地抱起你,不管前面是什么荆棘,我都不会扔下你。
可时光最让人无奈的就是过去的回不来,现在的正变为过去,未来正变为现在。如果你能看到,你会发现我无时无刻不在忏悔着。此刻的我不能尽自己所能劝说身边的亲人朋友爱狗,可是不论我怎么做都换不回你了。
我想告诉你,如果那一刻可以重来,相信我,我们一起走!
如果那一刻可以重来(二)
夜凉如水,月儿被璀璨的星星捧起。
晨风湿冷,寒意蚀骨。外头是苍茫荒野,里面是青灯如豆,我倚在窗前,恍忽间,零碎的记忆纸笺像一只只白色蝴蝶从心底泛起……
那是记忆中的阳春三月。你欣喜若狂地捧来一珠小苗,你脸上地泛起孩子般的天真笑容。和你此时美丽容貌搭配得天衣无缝。我无动于衷地瞥了一眼,小苗那弱不禁风的身躯被风刮得摇摇摆坠坠,纤细的枝蔓上缠绕着几片褐色的叶,“它那么小,会死的,”我不屑道。
那年我六岁,你三十二岁。
也许是时间太过匆忙,让我忘却了那珠小苗的存在,但你还是执着地给它浇水,它也争气,冒出了嫩绿的新芽,灿烂、坚强、天真、脱俗,那如水般的柔软,如钢铁般坚韧的灵魂,就那样矛盾又和谐地呈现在它的身上,我知道,随着它的生长,我也长大了。
那年我八岁,你三十四岁。
最骄傲的花开,它优雅地抖落一身烟尘,静静地立在那里,不因败落而凋零,不因结束而萎靡,那是一种怎样的坚强。然而,我长大了,小苗开花了,你,却渐渐褪去新鲜的色彩,将一切的一切都给予了我。
望着你的背影,心中一股酸楚,一种湿热的液体从嘴角滑出,青春逝去,容颜不再的是母亲,鱼尾纹爬上眼角才是母亲,为女儿消耗年华的也是你,那一刻,愧疚,无奈与遗憾,像沉在水中的底片渐渐显眼……
如果可以重来,我想好好照顾你,让时光慢些消逝,让你头上的白发少几丝。
皓月微风,拿起笔,写下一串串字符时,我才猛然发觉,碾作尘泥的残花,树影婆娑,北雁南飞时的惆怅的清鸣,全化作流畅的墨线……
望着细雨中的花,清秀雅致,那不就是另外一个我?被你悉心照顾着。
如果可以重来,我会选择珍重你的年华,好好照顾你……
如果那一刻可以重来(三)
我以为我骄傲到成为时间的主人,玩弄时间与股掌,却不曾发现,时间的枷锁早已拴在我的心上。而那随风逝去的往事,早已如沉船一般尘封在水底。
两年前的故乡飘下一场大雪,我与你携手在雪中玩乐。十二月的天,寒风刺骨,我们却脱下手套,在雪地里滚起雪球。玩得疯狂的你无意中绊住了我的脚,还顺手朝我扔来一个雪球。我一个趔趄立马倒地,散落的雪钻进我的衣服中,融化在我的皮肤上,我不禁直打哆嗦。冷!刺骨的冷!站起来,抬头,却见你哈哈大笑,丝毫没有过来扶起我的意思,转身却又开心地继续推雪人。
难堪、难受、难过……我如一头发狂的狮子向你怒吼着,将你的雪人硬生生毁成一滩毫无美感可言的污雪,转身离开,留你一个人茫然地立在雪中。
你是大方的,跑到我家楼下向我道歉。我却丝毫不领情,任性地说着一些难听的话语。你无地自容,我毫不收敛。结果如何?友谊的碎片散落一地。
如果那一刻可以重来,我可以褪去一身的骄傲,原谅你的无心之举,继续与你打闹,友情依旧;如果那一刻可以重来,我想我会淡然地从雪地上爬起,拍拍衣服,微笑着对你说声没关系;如我那一刻可以重来,我会滚一个更大的雪球,与你一起堆砌那个未完成的雪人……
可是,那一刻能重来吗?一切不过是如果罢了。此刻,我们的友谊消失不见。任我怎样后悔,也不过是曾经——被时间带走的曾经。
可我仍在悔,悔当初自己的狭隘;我仍在想,想一切可以重来该有多好!此刻我想我进时光的钥匙,回到那一刻,你还会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