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家乡的作文
乡音难改,故土难离。家乡的土地上有我一块熟悉的胎记。假如我有三炷香,第一炷香我要用它来供奉给我们生存空间的苍天和大地。第二炷香我想供奉在尘埃下沉睡的那些花花草草与小生灵。那第三炷香我一定会虔诚地去供奉生我养我的父母和故乡那片热情的土地。
父母在,家就在,家里有笑脸有温暖。无论我走多远,离家多久,只要父母在,故乡就是对我的一个呼唤,我愿以精神去厢守,愿以灵魂去慰藉。行走在家乡的土地上,心情无比舒畅。看那天空澄碧,纤云不染,远山含黛,阳光灿烂。
站在家乡的土地上,我用眼角的视线仰视苍穹。家乡似一汪清泉。干净、清澈没有污染,只有一片高远的蓝天。有风滑过我的指尖,沿着手指的角度远眺,一片绿的耀眼,黄的璀璨的倩影,永远走不出我的视线。是的!家乡的天空确实很美,湛蓝湛蓝的,的确让人沉醉。假如你在家乡的蓝天下行走,那一刻,起伏的心灵卷起的就像是一片海的蔚蓝。
拨开耀眼的云彩,太阳像火球一般跳出来,把火一样的红光倾泻到房顶上、树梢上和整个大地上。这下地表的温度一下升了起来,万物都热热的,暖暖的。在我的印象中家乡的阳光一年四季都是热情而又温暖。我不能忘记很多很多的春天,很多很多的四季。强烈的紫外线把一张张粉嫩的脸,吹成一个个红红的“大苹果”。看上去纯朴又健康,无论走到哪里?让人一眼就能认出是坝上来的姑娘。岁月无情啊!此刻,皱纹老在面孔上,眼前的庄稼在我情感的思绪中生长、成熟、收割、归仓。
炊烟是农家人的生命,炊烟是家乡的一道风景,炊烟又意味着家道中的兴衰。当晨曦微露,东方吐白时,缕缕炊烟伴着鸡鸣犬吠从聚集的村落中升起。那袅袅炊烟飘逸缭绕,婀娜升空,轻灵飞舞。这个时候我看到炊烟升起时,心中不用说就多了一份亲切和温暖,知道母亲在给远方归来的孩子们做饭。
家乡秋天的生动在于今年。多少年没有拿起镰刀的手,今天又生出了一层薄薄的新茧。黎明的风,带着清新的香味,轻轻地从莜麦梢上滑过。麦杆柔和地摇动起来,沉甸甸的莜麦穗便一起无声地摇曳着。这个时候,大棚里的土豆花开的正艳,白色的花朵在秧苗上轻轻荡漾。那成片成片的青玉米足足有一人半高,收割起来特别的困难,那亮晶晶的汗水一直纠缠在我的脖子和额头上。身边的父亲向大地虔诚的弯下腰,佝偻着身体双手在卖力地割着。我知道他心中有无私的父爱,所以,年近古稀的人了,也不想老在藤椅中。有几个村民说父亲的精力像五十岁的人一样旺盛。其实,只有我们做儿女的心里才懂得,才明白,父爱如山!他的心里全部装着儿女,装着土地,装着满腔浓浓的永远融不开化不掉的爱恋。
四季的风在岁月的枝头上摇曳。我守着阳光,秋风带着谷香迎面吹来。大片大片成熟的庄稼在秋阳的照射下,发出金黄、鲜亮而又饱满的光泽。迎着阳光,踏着脚下这片熟悉的土地,闻着空气中弥漫着被阳光晒出来的青草和泥土的芬芳,顿时心中倍感舒坦与充盈。
百善孝为先,我的孝心于秦汉的先人。因我是个农民的孩子。然,时常对着苍天祈祷,对着大地鞠躬。祈盼风调雨顺,祈盼农民年年有个好收成。母亲是家里的主角,她的笑容常常让我感动。无论我人在何方,身在何处?那母爱的光芒会传递给了我无群的信心、力量与勇气。她说:“我们必须幸福,我们必须勤劳。”所以,她的身影总是在我的视线里忙碌,不停地忙碌。看看她养的兔兔、鸡鸡和猪猪。都是健健康康,肥肥胖胖的。其实,她不是为了自己,她根本就不怎么吃肉,只是为了她的孩子们能吃上放心肉,所以,她把一切苦都揽在了身上,把一些累都抛在了脑后。累,并快乐着,苦,并高兴着。因我出生在这片热土上。然,我接的地气比别人更充足些,只有在这里灵魂才会接受一次次的洗礼。张开五指,张开满手的阳光。我从不与母亲讲都市的万家灯火,更不与她讲那些富豪名望,我只和她谈庄稼,说土地,论收成。平时,只和她叨念我的孩子,描述我家阳台上的一片繁华。
而我,念家的理由就是为了睡娘的热炕头。回家的这段时间,我每天睡在娘的热炕头上,脸对着娘的脸讲着一些经年过往。呆在家里的这段时间,可能我是村子里醒来的第一人。早早的起床,踏着露水,一个人走进大自然,赏陌上野花,览田野风光,听喜鹊歌唱……我一直低如尘埃,我却心怀云彩。时常保持一份感恩的心,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这片深情的土地把我哺育长大,感恩我的祖先给了我吃苦耐劳的性格。
在四季的轮回中,家乡在我心里永远都是最美的,不管它贫穷或富有,不管她风雨或坎坷。其实,它不用华丽的言语去装饰,也不用彩色的画笔去描绘,我愿意让她一直保持它原有的朴实无华就好。站在这片家乡的热土上,每一次我都会情不自禁的给生命行礼、给大地、给父母、给乡村,给农业一个深深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