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童年作文
我的村庄,我童年生活的家园,我从你的门前走过,每天天色已晚,一切的宁静归结于归巢的飞鸟圆满了一天的喧嚣。小河脉脉,蛙声四起,晚归的牛羊下了山 岗。牧人不再扬鞭,是因为归家的路谁都知晓。袅袅炊烟里天幕欲合处,有粗犷的呼唤传来,那就是我的村庄,在疲惫一天之后酝酿万籁俱寂的温馨。于是,生命在 彼此和谐中,注定要翻演苍生的历史。不过生命正好就是如此,在我们年年种树的山岗,在我们日日耕作的田野,辛劳和丰收很近也很远,我便在你的注视中渐渐长 成一道与生命相和谐的风景线,在贫穷与困苦中体味着你厚重的施与。这就是你——我的村庄。你知道土地的语言是喜还是悲,你知道老牛的耕作是苦还是乐,你知 道播种的心情是甜还是涩。看大人三五个老友,七八杯烧酒,大海碗盛着妻儿的希冀,扁担压弯了他们的脊梁。一天如果吼一声连群山都渗透着粗犷,辛劳一生后, 遍野的庄稼便是你永远的期盼。我爱我的村庄,因为我知道我注定就属于这片土地,在这片土地上老去了的祖先和仍旧劳作的父母。我的村庄啊!贫穷清洗了多少世 纪,你依然是树的坚一挺和根的执著,即便是风雨如磐霜雪如刀也难改你敦厚的音容。
不知经过了多少个春风和秋月,如今春风将又绿了村野,我知道山川依旧、勤劳依旧、热血依旧,仔细拾取逝去的光阴,谁的深沉又能深沉过这脚下的土地?弥 漫厚朴的乡音,乡音里流尚着桃花水、杏花雨以及春雷滚过田野的欢欣,便是我们执着在世纪漫长中永不关闭的大门。母亲和我,我的降生和苦难有关,当我和冬雨 同时落地时,一位母亲,包括她暖怀中的婴儿,以风雨中赶路的脚步,在相互交错的阡陌上,解释着命运的主题,哦,母亲!我知道你的衰老源自于我的成长,而我 就成长在你勤劳的绿荫下,慢慢延伸着你忍辱负重的人格。及至成长,有更多的日子,我便坐在乡村的风景中,看云雀翻飞、燕子点水,我便不知道这一切是孤单还 是忧伤。
在我幼时的感悟里,苦苦菜和母亲的汗水以顽强的力量支撑着顽强的我,直到有一天我试图以忠贞的生命融入人间,去寻找通往幸福的捷径。但所有的生命之路 均没有捷径,没有捷径的道路注定有更多的艰辛,便只有不停地走,母亲一生劳累,积劳成疾,正当她还是青春年华,仅只有45岁,就抛开她日夜爱抚的我,她与 世长辞了,我只有14岁呀,更不谙世亊。失去了最敬爱的母亲!一个可怜的孤儿,挣扎在万端艰难之中……我每每看到慈祥母亲的遗像,潸然泪下,泪珠不禁滚 落,即时回忆起她老人家的音容笶貌,是因为她那始终关爱的目光支撑着我的灵魂。我在成年后的飘泊之路上写满艰辛,所有的漂泊流浪一直到新疆,过后,总得有 个归宿,于是我就在远方成了个家。
回忆童年,不知多少次透过古老村庄的夜幕,父亲晚归的疲惫总写满岁月的苍桑。在你冬夜的火炉旁,我读懂家的温馨;在你平凡的劳作中,我理解背负的伟 大。而那一刻我就沿着你的心路走来,而那一刻我就随着你的目光走远,身微位卑也从没让灵魂低下,我便知道生活在你的影子中是一种悠长的幸福。我的诗因为命 运的安排,我只能在生活的底层写着。尘世很深,我害怕有一天会被它染得市侩十足,而将每一位善良的人们拒之门外。所以我只有在生活的底层写诗,以我的善 良,以我最朴素的思想,在冰冷的北国工棚里写下焊花四溅的句子。我歌唱那些为最低生存而流血流汗的人们,我歌唱那些创造了财富又无法享受财富的人们。我歌 唱劳动中的爱情,那是一种牢不可摧的相依,没有卿卿我我,有的却是相濡以沫,并在最苦最累的地方闪烁人性里最美最美的光辉。因此,我只有写诗,在喝光一碗 稀饭后,在吸过一支劣烟后,和着汗味为那些还没有被世俗污染的生命奉上一段童贞般的赞礼。所以,读我的诗,最好在春天。三月的陽春,大地复苏,那是一个血 气方刚的季节,是让人身不由己舒展四肢的季节,是让人心胸豁然开朗的季节,也是点瓜种豆充满希望的好季节。最好在这个季节读我的诗,最好有和风,有细雨, 有翻飞的乳燕,有桃杏花,有榆钱簇满枝头;最好有炊烟,有牧归的稚童和他们的柳笛声响在原野。喝完一罐茶,吸完一锅烟,吼完一段乱弹后,读我的诗,确切地 说也就是读我。你随便一翻土地,我就向你走来,带着久违的泥土味;你往灶里添一把稻草、麦秸,我就腾一下燃起,带着平凡的烟火色。而那时候我就盛开在你的 柴扉旁,和迎春柳一起金黄。而那时候我就飞翔在你的果园中,和蜜蜂一起酿蜜。有时我跟在你的马后,是水草混合的味道。有时我站在你的地旁,是禾苗拔节的声 音。更多的时候,我的诗绕在你耳旁,同你的山歌争一点粗犷和陽刚。更多的时候,我的诗羞涩在你的嘴角,同你的笑一起灿烂。所以,读我的诗,最好在春天。因 为我发芽在你的土地。因为我开花在你的枝头。因为我做窠在你的屋檐。因为我繁衍在你的五谷。
所以,我将我的一切铺开来献给你,包括我的思想,我的心声。行走在生命的深处,该谱就一曲生命弦音,我用我的诗为我的父母作祭礼,直到我们共同的血液流淌成一条永不干涸的生命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