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的作文
又是一年结束时,时间老人总是在悄无声息地行走着,当人们开始意识到它的无情时,却悔之晚矣,难怪孔夫子感慨:“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朱自清感叹:“太阳他有脚啊,轻轻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转。于是——洗手的时候……”现代人感怀:“时间都去哪儿了?”
斗转星移,不知不觉中接手新的班级已经近一个学期了,课时多,加上要管理整个年级,还有其他的琐事,投放到班级管理中的时间被挤占,虽然这个学期的时间相对较长,但依然觉得时间不够用,一个周在浑然不觉中便结束,周五来地太快了。繁忙的事物占据,更增添了对学生的几分焦躁、几分指责,少却了几分耐心和平和,原来修炼的大厦慢慢倾塌。毫不谦虚地说,所带原来的班级发火的次数两年中不超过五次,始终牢记对学生说话要谨慎,特别注意尊重学生。于是在平时与学生相处的时间里,处处反思自我,用文字记录下交往的点滴,从中反观自己的得失。而今对学生的不满往往会轻易流露,顷刻间爆发,有的学生提出老班很凶,不易接近,可是通过交往却发现并非如此,有的还在自省本中毫不避讳地道出了自己的困惑,我给她的留言是“日久见人心”。
元旦算是半年来学生娱乐最好的平台,也是给学生放松的最好时刻,更是师生关系融洽的最好时机。可在元旦的前一个周五恰好是家长会,组织家长会、讲述家校互联的有关问题,待家长进了班级有介绍了班级管理的主要做法以及需要家长配合的问题,直至最后忘记了告诉学生们元旦放假安排,忘记了元旦学生要出节目,这记性!
盼到周末学生来校了,便匆匆布置下去,每个组要出三个节目,在周一中午定好,这样便于我上“酷我K歌”上给搜集配乐。避免学生的积极性不高,我也作了动员:关键在自娱自乐,不要求有专业水准,只要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快乐即可。我还煞有介事地宣布,不出节目就出钱给大家买好吃的。下午班长送来了节目单,我边问有没有没有节目的,边翻阅学生的节目。结果跟预料的一样,还是有少部分同学宁愿支钱也不出节目,这些同学可能真的没有什么节目,让他们演出简直比赶鸭子上架还困难。再看看出了节目的同学,有的也是硬生生地凑数,有两个是演唱国歌,其中一个还是二重唱,还有一个是班级参加歌咏比赛时的歌,真是难为他们了。
随即安排了班长去物色两个主持人,最后男女各一名,并商讨好节目的串词,我给他们搜集整理开始的词和结尾语。一次大的晚会还需要教室的布置,于是跟别的班主任一起筹划着买了拉花、气球、彩带,瓜子、糖、桔子等必备品。
今年的晚会注定不同于寻常,沾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光,学生们搬上了教学楼,教室还配上了多媒体,只是网络还半通着,用无线路由器才可以接收网络信号。于是,找了一个无线路由器,按照学生的节目单一一找出了歌曲伴奏,学生兴奋地看到了自己的歌曲有了伴奏还有了歌词提示,激动不已。这是我又点风扇火般地动员学生,只要听过的歌曲尽管唱,不会的时候可以看大屏幕或直接照着屏幕唱。学生目睹了我搜歌的过程,一部分学生按耐不住了,喊着让我搜歌,接连又搜了几首,已经22首了,比原来报的多了8首,中间再穿插几个小游戏,足够两个小时了,我立即打住,没有勇气表演节目的同学只能留遗憾吧。
下午,学生们便把教室装扮一新,宛如新房一般。晚上六点晚会准时开始,我拿来了录像机、照相机,安排好学生,教会了他们操作,便退到了一边,免得学生守着我放不开。来回出入了几次,觉得还是回班里坐着好,可以随时指导一下主持人,让晚会有互动,有高潮,激发学生的热情,也可以随时给学生分发糖果。学生们激情地表演者,就连平时不爱说话的同学也登台表演,唱起歌来还有板有眼的,照相的、录像的同学也没有闲着,喜悦的表情挂满了学生的脸庞,这是发自内心的喜悦。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原来班的学生来了一小队,与我同度这美好的时刻,只是拿东西照顾他们,忘了忽悠主持人让他们表演一番。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晚自习早已经下了,不得已还有几个节目只好作罢,专留了还没有登台的同学表演,最后全班合唱《难忘今宵》,希望学生记住这欢乐的时刻,将欢乐保留至20xx,保留到每时每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