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作文
2x09年9月16日至 2x13年6月19日。四年,我的大学时光,我的璀璨青春。
6月22日上午九点,我独自窝在这个城市的最底层生活的某一个城中村里的合租小屋里,敲下这一段文字,以此,感怀我已逝的青春,祭奠我无法再回头的大学。
关于最后的定格
17号晚上的聚餐,一场被称之为散伙饭的聚会,掺杂着最肆无忌惮的疯狂、最狂热的青春、最不舍的告别,最深刻的记忆,最后的“在一起”。
很多很多啤酒,很多很多或混乱或清醒的告别,还有,很多很多挂着泪的笑容。
我曾经一度以为,跟很多人都是陌生的,至少是不熟悉的,却在那个晚上突然明白,四年的时光,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我们,一起被“财三”、“万方”系在了一起的我们,其实哪怕仅仅是偶尔遇见的一个微笑,也早已经成为彼此生命里的一部分。
18号。柏苓广场。穿上学士服的我们,似乎都显得有板有眼。看着身边走过的学弟学妹们羡慕的眼光,我突然间就想起曾经的自己,那么盼望着早点离开早点逃离。如今真的要离开了,才知道,那些无数次想要逃离的生活,是那样的单纯和闪亮,那样的美好和幸福。
漫步校园,四年前的这里,路两旁的法桐还不足以为我们提供一方阴凉,合欢树还找不到几朵尽情绽放的花朵。而如今,我们站在法桐为我们纳凉的校园里,满目可见的合欢花在夏至将至的季节里尽情开放。我承认我一度喜欢夏天却也害怕夏天,这样的满目繁华之后,该是怎样的萧索和凄疮。一如此时的我们,疯狂的释放着最肆无忌惮的青春,那么明天,是说再见的时候了吧。
各种各样的合照,各个角落里的记忆。
我们似乎想要留住所有的美好瞬间,想要定格每一个有关于这里的画面。可是记忆太长时间太短,纵使每一个人都努力地让自己定格,离开也终究是如期而至。
毕业晚会,三千多人的会场,一次又一次的沉寂,没有人再吐槽节目本身的好坏,没有人再抱怨会场硬件条件的简陋。“在别人的故事里,留下自己的眼泪”。我们开始感受到,离别,是一件让人很无助的事,除了再见,除了祝福,除了拥抱,除了回头再看看,除此之外,只能离开。
19号。毕业典礼。
那一群穿着红袍的校领导,似乎也都成为了我们的朋友,院长的老顽童一样的可爱,系主任的熟悉亲切的笑脸……
当学士帽右前侧的流苏在院长说着“祝贺”的同时垂到了左前侧的时候,我知道,从现在开始,这里,就要成为我的生命里的过去了。
下午,最后一次坐在教室里,大学里的最后一个班会。黑板上还有不知道是谁但字迹熟悉的“祝财三全体同学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然后就开始看着一个又一个的离开。微笑拥抱,微笑再见,微笑送别,再然后,转身、掩面而泣。
和小兰、大虾一起,去恨了四年的二餐,吃了最后一顿晚餐,终于有了一次特权,在餐厅用钱买到了两碗米饭。三个人吃的津津有味却又有些食不知味。最后一顿饭,吃完之后,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像这样坐在餐厅吃顿饭。
后来的后来,夏至将至的夜,显得辽远而凉爽,喧哗之中,却也透着一股安详。那个带着些许疏远和青涩的,朋友间的拥抱,让我突然间意识到,其实,致青春告诉我们的关于青春的种种,原来是生命里绚烂缤纷的财富。感谢那些在青春里给过我帮助给过我成长给过我快乐的你们,青春无悔,因为有你、你、你、你、还有你…
后来我看着空间里微博里满满的有关于离别有关于青春的感怀,看着照片里一张张或微笑或疯狂或搞怪或哭泣的脸,我们走过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摆出各种各样的pose,希望可以定格记忆里所有的伤感或幸福。却也明白,其实,再多的瞬间,也拼凑不出我们的过去。关于过去、关于回忆,只能记在脑海留在心里。而那些最后的定格,只是因为,有太多的舍不得,太多的不想忘记。
关于离开
2x日清晨,早早起床收拾好行李便匆忙离开,我终究也没有做到像自己曾经所说的那样,送每一个人离开。因为说再见太难,因为明白,不说再见也会有很多人再也不见。
一路沉默,这一次离开校园,再也没有谁规定你几月几日准时返校,再也没有一间宿舍一群室友是你的专属。恰好碰到学弟学妹们的八点钟上课时间,身后的声音传入耳朵,禁不住眼眶模糊。一个男生的声音说:
学长学姐们都走了,这次,真的毕业了。
坐上专属于我们的570,最后一次,很幸运的还有空坐。感谢570路线的调整,绕着学校的外围走了大半圈,让我还可以有最后一次机会,透过车窗,再好好看看这个生活了四年的校园。
周一的570终点站,每个人都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想必,应该都是将要离开的09级吧。
没有人喧哗或说笑,公车上难得的安静,连平日里总是对我们大吼大叫的公车师傅也突然间显得那么的亲切和可爱。
前程路和郑开大道的交叉口,当我最后一眼看到越来越远的万方,想到或许以后再也没有机会来看它,想到以后这里再也不属于我们,突然间就觉得自己像是一个被抛弃的孩子,满满的都是委屈和凄楚无依的悲怆感。
耳机里单曲循环着《那年夏天》,多么希望,570可以走的慢一点再慢一点。
独自拖着大大的行李包,看着570走远,换乘另一辆公车。九点钟的公车,空荡荡的看不到几个人,听着耳机,看着窗外陌生的人群,终于落下眼泪。570似乎成了最后一点还和学校有关的联系,离开之后,我,和那个爱着也恨过的学校,就真的再也没有任何关系了。
像是一个后知后觉的孤独症患者,任眼泪肆无忌惮的打湿脸颊,大脑里飞速切换的,像是自动过滤机一样过滤掉了那些不好的杂质,留下的,全是闪亮的记忆。
安顿妥当之后,便是汹涌而至的疲倦,不知道是因为太累还是因为心里空缺了太大的空隙,倒在床上之后,等在睁开眼睛已是华灯初上。我以为睡一觉就会好很多,以为一场梦之后就能消化掉种种悲凉的情绪,却不知,醒来之后的我、后知后觉的我、反应迟钝的我,已然像是心被掏空了的一样的,只能任失落和无助包裹。
关于,再见与再也不见
2x13,毕业季。
是早已注定还是偶然?毕业的这一天,收到很久很久之前的你的消息告诉我说,有了你的她,就快要有一个家。
是怀旧还是潜意识?这些天,总是梦里遇见那个给过我温暖给过我依靠也给过我哭泣的你,让我错觉的差点相信,曾经的信誓旦旦都真的存在过。
这个夏季,还是夏季,我独自窝在生活了四年的这个城市里的某一个角落,想起很多很多从前,很多很多人很多很多故事很多很多
泪滴和笑脸。
丫头问我,有没有遗憾?
当然会有。但仅仅是遗憾却不会后悔。我相信,生命里总是会有很多很多冥冥注定,很多时候当我们走过某一段路遇见某一些人经历过某一些故事,然后,继续我们的旅程。这一路上,我们跌跌撞撞我们历尽坎坷我们遍体鳞伤…然后的然后我们学会成长、学会坚强、学会“再见”、学会相见不如怀念,学会独自一个人,默默地祝福安静的想念。
感谢生活让我成为了现在的我,感谢机缘巧合让我来到了这个曾经恨过今后却会深切爱着的校园,感谢这里的四年让我完成了从一字头的年龄到二字头年龄的完美跨越,感谢最后的最后,我们的“在一起”、我们的“再见”——无论是多年以后再相见,还是再也不见。
不是后记的后记:
离校后的第二天,接到你的电话,只一句,便听出满满的委屈与孤单。一度以文字书写情感为傲的我,突然间语言极度匮乏,以至于除了沉默的听着她的压抑不住的抽泣无法安慰,那一刻,突然间有种悲凉感,原来,我们都是这样孤独的孩子,需要一个温暖的拥抱需要一双可以擦去眼泪的手。
其实我们都是这样极度缺乏安全感的姑娘,需要很多很多的爱来填充内心的恐惧。我不知道陪伴是不是可以缓解恐惧,只能用我所认为的最好的方式,好好地爱着生命里的于我而言至关重要的你、你、你……
周末结束。感冒如期而至。很久没有感冒过的我,在彻底告别了朋友同学离开了生活了四年的校园摆脱了大学之后的这一天,开始感觉到,有时候,生病,或许不是因为身体本身的抵抗力太差,而可能是因为,心里的太多情愫无以言表,需要借助身体的某种反应,寻找一个出口,得以释放。
拖着沉重的双腿混沌的大脑去上班。
“雷厉风行”。被办公室的大男孩如是评价。
那一刻突然觉得很悲凉。我一度不喜欢女强人的类型,觉得那样活得太累太孤独。是怎样的一种表现,被冠以“雷厉风行”之名?我仅仅希望自己是个孩子,可以脆弱可以悲伤可以流泪哭泣也可以有人保护。
可是我是怎么了。那个在办公室里始终灿烂笑容的我,在下班的路上,看着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来来往往的车辆,听着耳机里吴建飞唱“我的脆弱不让你知道,相信自己会做得更好…”
那一刻,突然间潸然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