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作文
端午节,粽子。"刘烨青梅黄家家传端阳."今年的公历6月12日是又一年的端午节。一提到端午节,我就想到我家乡几乎每个家庭都做的粽子。
说到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它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至于粽子的起源,大多数人认为它只是为了纪念屈原,榆木疙瘩。这种说法的根据是南朝吴亮君在《续齐谢记》中记载“屈原五月五日在汨罗泼水,楚人哀悼”。在这一天,竹筒被用来储存大米,水被用来献祭。汉朝中期,长沙地区突然出现了一位学者,名叫博士,来自云回到那天:文君应该看到牺牲,这是非常好的。它一年到头都被龙偷走。如果今天有什么好处的话,那就是用印度楝树叶填充,用绿色丝绸包裹。龙害怕这两件事。根据他的话。5月5日是用楝树树叶和丝绸做粽子的日子。这是最后一件事。在宋代,孟渊的《东京梦·鲁花》也记载“这个时代的人在五月五日做粽子,失去了记忆。“屈原死于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五日,这是没有争议的。然而,“龙害怕”的说法是有问题的。闻一多生前坚持认为,所有的端午节仪式,包括粽子和龙舟,实际上都与“龙图腾崇拜者的祭祖日”有关。“也就是说,沉在河里的粽子很可能只是为了向龙表示敬意,而不是作为深水炸弹来“恫吓”龙,这不利于屈原或转移他们的注意力。所谓的端午节粽子是对屈原的一种祭祀,它纯粹是由后人通过会议制作的。此外,粽子,作为一种常见的民间食物,在端午节不一定要吃。事实上,为了纪念春秋时期晋国的介子推,形成了一种民间节日习俗“寒食节”(清明节的前一天)。吃粽子的起源早于端午节吃粽子。到目前为止,仍然有很多地方仍然流行清明节前一天吃粽子的民俗。不仅如此,在古代夏至还有吃粽子的习俗。”《荆楚年谱》上说:“粽子是在夏至时节吃的。"
当然,粽子的起源不止一个说法,而是这个说法的影响
它更广泛。至于5月5日日食期间的粽子习俗,我不得不谈谈端午节的由来。端午节的起源源于古代三代人的“蓝浴”。根据戴·李霁霞·郑潇的解释,“五月五日是存放兰花沐浴的日子”,目的是“在这一天存放和收集各种药物,以排除有毒气体”。古人认为五月五日是太阳高照、万物欣欣向荣的日子,也是“有毒气体”最盛行的日子。因此,有必要吃药来庆祝端午节。有一些“排毒养颜”的概念。《荆楚年谱》也说:“新竹人剁饺子。当你钻一个叶塞时,你会看到五颜六色的叶塞,你会认为这是一个关水的好方法。”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玉米和粽子的原始功能是将它们投到河流和湖泊中抑制洪水,这是一种原始的巫术。然而,这种简单的“天人感应”后来被复杂的“万物感应”所取代,甚至遭到破坏。
在20xx年的交接过程中,粽子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鼓粽子、玉米粽子和馅粽子。据记载,春秋时期的粽子是用竹筒包米饭,然后密封,这就是所谓的"筒粽子"。因此,“粽子”在《说文解字》中被解释为“包着米的芦苇叶”。后来,它是由黍稷和野生稻叶(野生稻叶)包裹成角状制成的,称为“玉米”。东汉时期,糯米先用草木灰浸泡在水中,然后包裹在野生稻叶中,形成一个四边形。因为水含有碱,所以汤圆是由碱性水制成的。在晋代,粽子被正式指定为端午节的食物。周初的《风土人情》中包含:“仲夏端午节,烹煮黍米”这时,不仅包粽子的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包粽子的原料不仅有大米,还有中草药益智仁。熟粽子被称为“益智粽子”。在南北朝时期,粽子的种类增加了,米饭也混合了肉、栗子、红枣、红豆等。唐代粽子所用的米已成为“白玉如玉”:“五颜六色的蓝玉粽子,香粳白玉球”(元稹);粽子的形状也是
渐尖的菱形出现了:“渚渚渔歌响,风和角香”(姚禾)。宋代有“艾香粽子”和“蜜饯粽子”,前者用浸泡在米中的艾叶包裹,后者用“当你在粽子中看到杨梅”(苏轼);吃粽子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过梁把艾捆成了神,饺子里充满了新鲜事物”(陆游)。元代粽子的包装由野生稻叶转变为箬叶,从而突破了野生稻叶的季节性限制。在明朝,芦苇叶被用来包粽子。豆瓣酱、猪肉、松子、红枣和核桃等其他材料出现了,粽子的品种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清朝看到了“火腿饺子”的出现:“扬州鸿福包了一个上面有糯米的饺子,挑了一个完美的长白米饭,去掉一半碎米饭,洗得很干净,用大箬叶包好,放了一大块火腿在里面,在密封的锅里炖了一天一夜,用不断的柴火。食物滑腻细嫩,肉和米饭都融化了。”(袁枚的“绥远美食清单”)
就地区而言,南北之间存在一些差异。在北方,芦苇叶通常被卷成漏斗状。因为芦苇又细又窄,所以通常需要两三根来捆扎。一般来说,只有甜的素食馅。红豆泥或红枣被用作馅料,它们通常呈金字塔四面体形状。在南方,竹叶和箬叶经常被用来包粽子,而红叶被用来包粽子,粽子的形状像三角锥。只有糯米被用来做馅料,但是咸甜的肉和蔬菜有不同的口味和颜色。今天的粽子已经有成千上万个品种,非常棒。一般来说,糯米在不同的地方用竹皮包粽子,但其内涵和颜色是根据当地的特色和习俗决定的。著名的粽子有桂圆粽子、肉粽子、水晶粽子、莲蓉粽子、果脯粽子、栗子粽子、麻辣粽子、泡菜粽子、火腿粽子、咸蛋粽子等等。
我记得老人买了箬叶回家,用白糯米包好,然后用豆沙、红枣和其他馅料包成一串粽子。在包粽子的过程中,最后的结是非常关键的,不仅要扎得紧,还要扎得巧。粽子一旦解开,就会散开。当枕头、脚和蛋筒从锅里漂出来时,唾液直接进入肚子。现在方便了。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在超市和食品市场买到现成的食品。它节省了时间和精力,但也减少了自己动手的乐趣。
在端午节,可能是那些又满又香的饺子让我想起了我家乡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