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星期,我们全家人和姑妈一家去重庆忠县参观有名的“江上明珠“——石宝寨。它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石宝寨位于重庆忠县境内长江北岸边,距忠县城45千米。此处临江有一座高十多丈,陡壁孤峰拔起的巨石,相传为女娲补天所遗的一尊五彩石,故称“石宝”。
远看石宝寨,好似梁山伯的水寨一样,里面也许住着许多英雄好汉吧!它像一个从水中突然冒出的大海龟,庞大又富有灵性。好奇心驱使着我们继续向前,一睹这石宝寨的美丽雄姿。
一路欢声笑语,我们来到了石宝寨的入口,经过一座长长的铁索桥后,来到了“玉印山”的山脚下。“玉印山”是石宝寨的别名,明末谭宏起义,据此为寨,“石宝寨”名由此而来。1979年对外开放以来,年接待中外游客近22万人次,被中外旅客誉为“江上明珠”。由于涨水的原因,政府投资八千余万元人民币修筑了石宝寨围堰,用来抵御洪水。
瞧!,附近山清水秀,“玉印山”巍峨挺立。现在是夏天,整个石宝寨像穿了一件绿色的军装,忠实地守卫着县城,真是青山环抱、鸟语花香。现在,我不得不说石宝寨风景秀丽。它孤峰拔地,四壁如削,形似玉印,镶嵌在长江之中,山映着水,水映着山。加上那长长的白色护堤,更显出石宝寨的秀丽,好似江中盆景,苍翠欲滴。等到水涨之时,那场面肯定蔚为壮观。寨上,到处都是绿树成荫,葱茏蓊郁。一阵微风,树叶婆娑舞动,鸟儿响亮地歌唱,欢天喜地地抖动着身躯,在树枝上飞来舞去。那几棵顽强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参天大树,树根一直延伸,附在山石上,苍劲有力。
边欣赏风景、一边继续向前走。走的途中我们还通过墙上的浮雕了解了关公的一生,不禁为他的勤奋好学所感动。只见寨身岩壁上,还镌刻着一些名人题词。如田纪云题写的“江上明珠”;钱伟长题写的“川东奇秀”等。再沿着石级往前走,就可见到一个石牌坊,在牌坊的牌楣上刻着“必自卑”三个大字,大概是取“登高必自卑”之意,说登上石宝寨,你一定会感到自己是渺小的。它告诫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谦虚谨慎,不要自高自大。
过了石牌坊,我们就看到了石宝寨最著名、也是最好看、文化内涵最丰富的“梯云直上”塔楼了。塔楼倚玉印山修建,依山耸势,飞檐展翼,造型十分奇异。整个建筑由寨门、寨身、阁楼组成,共12层,高56米,全系木质结构。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经康熙、乾隆年间修建完善。原建9层,现有12层。寨顶有古刹天子殿。隐含“九重天”之意。顶上3层为1956年修补建筑时所建,石宝寨也是中国仅存的几座木结构建筑之一,被称为“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仰望塔楼,只见越往上楼越小,全楼采用具有地方特色的穿抖结构修建,没有使用一根铁钉。塔楼每层末端均向上翘起,还有各种栩栩如生的动植物雕塑,如龙、仙鹤等,红墙碧瓦,让人真仿佛到了天堂的“凌霄宝殿”!
顺着楼梯向上走,越往上一层,就感觉越来越陡。从楼梯盘旋而上,在第二层楼,有巴曼子刎首留城的雕塑。传说春秋时,外族入侵巴国,巴国危在旦夕,巴王求救于楚国,楚国提出要求出兵后巴国割三个城池给楚。后在强大的楚国军队的帮助下,巴国取得了胜利。楚国来索要城池,巴曼子刎首而留城。后来,当地人民感其忠义,于是改地名为“忠州”(现称忠县)。听了巴将军的故事,我情不自禁被巴将军的爱国情怀所感动。终于,我们家和姑妈家顺利登上了塔楼的最顶端,眺望着塔外,长江尽收眼底,让人忍不住感叹:古代人民的双手真是充满了智慧!让中国拥有如此华丽的古建筑!
山顶的庙宇从南到北依次由“天子殿”、“玉皇殿”、“王母殿”三大殿组成。三大殿分别有“四大天王”“玉皇大帝”“瑶池祝寿”、“八仙过海”等塑像,给石宝寨罩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还有奈何桥、鸭子洞、流米洞……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流米洞了,相传,石宝寨上的这个洞能流出大米来,每天流出的米仅供和尚们吃,后来一个贪心的和尚就拿着錾子想把洞打大些,多流出米来。岂料流米洞不但没有多流出米,反而从此不流米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为人切勿贪心,要知足常乐。
继续向北走,就到了山顶后院,院内有一门铜炮,据载称:这是石宝人民在同治年间,用来抗击外来侵略者的武器。
家人们沿着庭院左边的石级辗转而下,又回到了前寨门,这时,你回头再看一眼那夕阳辉映下的石宝寨,你会情不自禁地赞叹:“石宝寨真不愧是长江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啊!”